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全面推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14:2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6月17日至24日,温家宝总理应邀访问了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7个非洲国家。这是继年初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出台最新的非洲战略背景下,4月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访问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非洲三国,定调新形势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方向之后,仅隔两个月,中国政府首脑又进行的非洲之旅,步骤之紧密、考量之周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是中国对非洲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表明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的传统友好关系。我们相信,通过温家宝总理对非洲7国的坦诚务实、富有成效的成功访问,必将增进中非领导人及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全面推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进而对中非关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发展同非洲国家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毫不动摇的外交方针,是中国外交工作的基础。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非世代友好的政策是建立在中非长远战略利益基础上的,不会因时局演变而改变。毛主席、周总理和非洲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经受了50年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中非友好合作50年的历程表明,中国是非洲国家可以真正信赖的朋友,平等、互利、共赢原则指导下的中非关系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而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的“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五项建议,已经成为新时期发展中非关系的指导方针,受到了非洲国家普遍欢迎和赞同。

  中非友好合作5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支持与协作已成为国际关系发展的典范。中非双方在政治上和国际斗争中互相信任、仗义执言、互相支持,经济上平等相待,相互帮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是非洲穷兄弟们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不会忘记,非洲国家曾经11次支持中国挫败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反华提案。而联合国大会13次拒绝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均得到非洲国家的鼎力支持。经贸方面,中国尽管实力有限,但半个世纪以来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援建了包括坦赞铁路在内的近900个项目,先后减免了31个非洲重债贫困国家105亿元人民币债务,给予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种商品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万多名,开辟非洲十六国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向非洲派出青年志愿者等。据统计,中非贸易额已从1950年的1200万美元跃升到2005年的397.4亿美元,增长800多倍。相互投资增长迅速,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累计11.8亿美元,在非洲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为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外交部长每年首次出访都必选非洲。这些都表明中非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表明中国始终把发展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

  温家宝总理此次对非洲7国的访问本着加深友谊、互利合作的宗旨,纵横跨越非洲大陆,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取得了丰硕成果。如外交部长李肇星所说,温总理风尘仆仆、不辞辛苦8天内共举行80余场活动,除与7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外,还多次发表演讲,进行实地考察,广泛接触非洲民众和中国在非各领域工作人员,访问达到了“加深友谊、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共同发展”以及“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的目的。访问期间,温总理在南非的演讲中全面阐述了我国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主张,与埃及、南非签署了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合作纲要,与其他5国发表了联合公报,从战略高度指导和规划双边合作;与7国共签署71项协议,承诺将继续向7国的社会发展提供援助,受到各国高度赞扬,推动了中非经济的新型合作,成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基石。

  消除“中国威胁论”在非洲的不良影响、宣传中国和平发展方针和中国对非政策,增信释疑,赢得理解,也是温总理此次非洲7国访问的重要成果。由于中非相距遥远,非洲一些新领导人和年轻一代对中国了解不多,再加上近年来西方一些人竭力在非洲渲染“中国威胁论”,诬称中国不择手段攫取非洲石油,中国正在成为非洲的“新殖民者”等别有用心的错误言论,使得非洲也有个别朋友存在种种担心。温总理通过各种方式,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耐心细致地介绍我国真诚关心非洲、帮助非洲等对非政策和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立场,赢得了非洲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对非政策的理解和支持。非洲国家高度评价中国的对非政策,称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一致表示中国的发展对非洲是机遇,中国的发展有利于非洲和全世界。

  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时代新形势的主旋律。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实施“十一五”规划,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中国的发展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非洲经济连续11年保持增长,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资源以及市场潜力。扩大合作领域,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实现互利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新型合作的前景和空间广阔。中国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非洲加快发展和振兴。今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这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推动经过中非几代人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的中非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谱写新形势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我们衷心祝愿传统的中非友谊万古长青!(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