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感于砸锅卖铁抓农村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4日 18:3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必须抓教育,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任务,也是每个党政领导干部的历史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把教育工作的成绩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称不称职的硬指标。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实实在在的具体事,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把农村教育搞上去。(新华网6月23日)

  这段话是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近日在全省扶贫工作现场会暨省长办公会上说的。虽然有些悲壮,却显示了海南省搞好农村教育的决心和气势,彰显了卫省长的清醒、务实和远见,让人动容。

  海南省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落后在全国也是排上号的,否则也不会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考移民”到“天涯海角”去借光。据卫省长介绍,目前全省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15万人,而海南贫困家庭最根本的问题在教育上,必须狠抓10年到15年教育,要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提高全民的文化和教育素质,才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当前,海南农村教育面临的问题还比较多,比如,有的乡村还没有学校,不少农村孩子还上不起学,但是再苦再穷也不能耽误下一代。

  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优先发展的地位人所共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愿景美好,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扎扎实实从教育、从培养大批新型农民等基础工作点滴做起,来不得一点浮夸和虚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综合性改革,它不是大拆大建、不是征地运动,更不是搞大呼隆、花架子,而是要以人为本,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那些现实问题入手,而不从基础抓起,全面推进,那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海南省“砸锅卖铁”首先下决心把农村教育抓上去,从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抓起,这是从海南实际出发,从海南的省情:“贫困家庭最根本的问题在教育上”出发,显然是牵住了新农村建设的牛鼻子。长期以往,铺下身子“狠抓10年到15年教育”,不但为海南新农村建设培养了各方面人才,也必然使得贫困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我们希望海南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卫省长“砸锅卖铁”的豪气和胆识,并以此作为动力,按卫省长所要求的“不要老围着上级领导转,要多围着农村转,围着农民转,围着农村教育转”,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多做实事,把每个农村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海南的农村教育怎么能搞不上去呢?新农村建设又怎能不出现新气象哪?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