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农民烧麦秆禁不如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13: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这是什么雾啊?颜色发蓝,还有些呛人。”20日傍晚,在户外纳凉的许多北京市民发现天空突然烟雾弥漫,并带有刺鼻的气味,周围的景物迅速变得模糊。经调查,这是周边的河北地区大面积燃烧麦秸造成的烟雾,造成了空气污染。北京市环保局还将此事上报了环保总局。(新华网6月20日)

  农村麦收季节,各地的农民兄弟为“省事”焚烧麦秆产生漫天浓烟而造成的环境污染、火灾及交通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只不过这次发生在北京地区更加引人关注。笔者注意到,对于此次空气污染事件,人们有两种观点,一是斥责农民“落后”,主张严禁;另一种是为农民辩护和着想,帮助农民兄弟解决麦秆出路问题。一禁一疏,态度倒也鲜明。借鉴古代大禹治水“堵”不如“疏”的经验,笔者认为,采取以疏为主、疏禁结合的综合治理的方法更显理性和对农民兄弟的关怀。

  实际上,禁烧麦秆成效并不显著。每到麦收季节,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如临大敌,宣传、巡查忙的不已乐乎,但由于“法不责众”,按下葫芦起来瓢,秸秆焚烧的“壮观”场面还是屡屡发生,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显见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良策。

  根本解决禁烧麦秆问题必须采取以疏为主、疏禁结合的综合治理的方法,而关键是为麦秆找出路。事实上,各地已经在这方面有了成功的做法。比如,在山东和江苏,政府和社会出资帮助农民兴建沼气事实以及秸秆发电厂、造纸厂,当地农民变废为宝,或将一车车秸秆送到收购站用于生物发电,或将秸秆化做沼气,或将秸秆切碎放回农田作肥料,或将秸秆放入瓜田用于增收。再比如,辽宁省本溪市利用秸秆气化技术,不仅大量消化了当地的秸秆,还为农民找到了环保、节约的新气源,推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值得全面推广。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解决好北京的环保问题有为是人们关切的大事。焚烧麦秆造成北京的空气污染事件,也给人们提了醒,我们希望坏事变好事,期待北京与河北尽快携起手来,借鉴外地秸秆“变废为宝”的经验,共同协商、共同出力,以疏为主、疏禁结合、综合治理,用科学技术方法,帮助河北农民兄弟解决好麦秆出路,根治由于禁烧麦秆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还北京一片蓝天。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