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治“白宫”现象必须强化查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5:3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其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鸭子在悠闲地游弋……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区域,就是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办公新址。5月底,当网友将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引来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声(6月20日《新华网》)。

  真可谓大手笔,2亿元的年财政收入,刚从“要饭财政”过渡到“吃饭财政”,却要建设投资超过7亿元的整个区政府新址及四周道路。然而,惠济区政府新址绝非个案,类似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有不同程度地出现。重庆黄金镇政府举债耗资400余万元修建办公楼,而且修成了“天安门”城楼的样式;山西浑源国家级贫困县检察院盖起豪华办公楼;甘肃玉门市2003年8月投巨资建成的世纪广场,因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去年10月扒掉新投资1500万元重新建设……

  令人不解的是,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睡控制政府建豪华楼堂馆所,新闻媒体也没少曝光这类穷财政却奢华办公的案例,网民和社会各界群众也在强烈呼吁狠刹这股歪风,然而却没有阻止住“前进”的脚步,而且后来者居上,大有蔓延趋势,出现了街道办、镇政府的建设规模超过了市政府;区政府、县政府的脸面气派盖过了省政府的怪现象。难道相关政府官员不知道这种“穷大方”、“穷折腾”超常规的大手笔劳民伤财的危害吗?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国家明令禁止、百姓强烈呼吁的情况下,奢华办公设施还是照建不误,其原因就在于:一是新闻媒体曝光只是暂时的伤痛,挺过去后就没人过问追究了;二是群众有意见官方有理由答对,而且过了敏感期也就习以为常了,左右不了政府什么大事;三是变通执行国家政策,露了顶多检讨,没听说哪个地方因此事受到处分。比如,惠济区政府新址已经投入使用一年后,民政部才正式批复河南省,同意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先斩后奏。令人不解的是,还是由新闻媒体曝光才把此事公之于社会,而政府相关部门却无人问津。在这三个原因中,起最主要作用的是变通政策,违规不仅得不到处罚,这无形中助长了这股歪风的盛行以至于蔓延。

  地方政府建奢华办公设施之风,说到底是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而且在这种劳民伤财行为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给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更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有损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

  因此,治“白宫”现象,必须下决心突破一批此类案例。突破的重点不仅在于今后如何保证下不为例,而在于对现有的案件深纠深挖,对于做出违规违法的决策者必须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否则,就会重蹈“新闻媒体曝光,公众一阵强烈谴责,有关部门仍然岿然不动,最后不了了之”的覆辙,那么,新闻媒体的曝光就等于白曝光,公众的谴责也等于白谴责,违规的也就等于白违规。照此下去,谁还会在乎什么政策?谁还会在乎什么曝不曝光?谁还在乎违不违规?反而会使更多守法守规的地方也聪明起来,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