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国要掌握人权理事会话语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5:3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3月,第60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批准设立人权理事会取代面临信誉危机的人权委员会。在5月份,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当选为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国。而美国未参与人权理事会竞选,显然是一个败着。

  众所周知,原来的人权委员会虽然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它未能摆脱“冷战”思维的阴影,在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操纵下,执行双重人权标准,利用国别提案,作为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工具,在人权委员会中制造对抗,玷污了人权会信誉,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指责。自1990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无视我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11次在人权会提出反华提案,企图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发展,被我国政府挫败。

  新的人权理事会任务与人权委员会基本相同,工作上也有延续性。但是,正如安南秘书长所强调,这不是“新瓶装旧酒”,是“联合国人权工作的新开端”。首先,它的地位提高了,变成了联大的附属机构;二是它的权力扩大了,将对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的工作进行指导,还将审议所有国家的人权状况;三是在工作方式和原则上,变为全年经常举行的多次会议,必要时还可以举行特别会议,强调在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中,应尊重各国历史、文化和宗教的差异;强调公民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与发展权利的不可分割和同等重要;强调在对话和合作的基础上,推动人权工作等等。这些改革都使联合国的人权工作得到了加强,也为中国掌握在人权理事会的话语权以及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了条件。

  6月2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发表讲话时指出,本届会议的开幕翻开了国际人权事业新的一页,并代表中国政府为理事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五项主张:第一,享受人权需要和平的环境。第二,享受人权需要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享受人权需要和谐包容的社会。第四,享受人权需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第五,享受人权需要有效的机制保障。(新华网6月20日)这五项主张是中国政府本着高度负责和建设性态度,提出了和平、公正与和谐、对话与合作等议事规则和工作方法,这将有利于维护人权理事会的正当权威和正常运作,以及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理事会的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人权理事会人们寄予更大的期望。中国作为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国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人民当家做主,民主与法制进程加快,本身的稳定与和平发展就是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中国将把人权理事会作为良好的平台,以促进本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并以一个和平崛起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构建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国际上倡导公平正义、和谐合作,高度尊重人权,必将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