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警惕心理疾病低龄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16: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我就是爱烦,有时候控制不了自己。”张帆的个子很小,看上去一点不像11岁。他穿着一身有点皱巴的蓝色病号服,在活动室里出出进进。住院不到一个月的他,被诊断为“情绪焦躁”。(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五一”过后,来自北京、烟台、哈尔滨、山西等地,和张帆同龄的几名儿童来到了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科,接受两到3个月的治疗。因为他们患有不同程度的儿童精神疾病,其主要表现在考试综合征、多动障碍、焦虑情绪、社会交往能力问题和行为问题等。据了解,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存在情绪行为问题。据安定医院院长马辛介绍说,“这两年国内的研究显示有10%到3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发生率仍在增加。”

  近几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当住房、就业、入学困难以及离婚率增加等问题不断出现时,这些均给我国人口中最为脆弱的这部分人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和身体发育带来紧张的因素。加之现在的年轻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也是新手,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都做得很好。

  众所周知: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只知道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忘记了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升学、工作压力的增加,抑郁和焦虑已经成为困扰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正如有关心理专家所言:孩子的心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父母的问题和当前教育问题,因此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干预非常有必要。

  首先是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大多数是由压力造成的,因此,作为父母,除了在物质上给予满足外,还要多与孩子沟通,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上的优点和不足,培养他们乐观健全的个性;要培养他们学会缓解精神压力,尤其是对一些情绪压抑的事,要教育和训练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学会主动适应环境,养成健康的心理;还要对孩子多一些赞美,哪怕是他们极小的努力和进步。一旦孩子出现异常表现,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孩子出现一些差错时,要耐心做好说服教育,要注意方式方法,千万不可因此责备或惩罚他们。

  其次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要在减轻学生学习压力的前提下,从多个角度,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设计不同的游戏和活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去;要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心理发展特点,从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会做人,学会适应,促进学生人格的成长,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同学关系,如何对待考试、追星等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不容忽视的、严重的现实问题,但愿能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在这些方面携手努力,共同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共同来关注他们的心理发展,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