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若干意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11号文件。11号文件全面分析了东北经济、社会现状,分析了东北发展的优势、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需采取的应对措施。东北,开始走向大规模全面振兴之路。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振兴东北》,正是因应这一背景而组织拍摄。

   《振兴东北》由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省委省政府,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五家联合组织摄制,从2006年9月开始筹备到2007年9月成片面世,历时整整一年。影片全长100分钟。

    东北,中国“东最东”、“北最北”的地区,由于曾经被清政府看作“龙兴”之地,而长期遭到封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初期。20世纪初,随着封禁政策的终止,这片土地开始得到成规模的开发,东北,也由此开始了它近代100年不平凡的历史。《振兴东北》的时间轴线,涵盖的正是这一段历史。

    20世纪伊始,资源、开放、移民——诸多因素催生了民族工业的萌芽在东北开始出现;同时,东北的富饶以及它所处的重要战略位置,也引起俄、日等国越来越多的觊觎,风云际会的二三十年代,东北迎来了它历史上第一次发展高潮,成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并且具有了现代工业的初步规模。

    但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的占领使东北的现代化进程,被迫推后了整整20年,直到20世纪中期东北解放。

    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由前苏联援助的著名的156项工程,其中就有58项在东北。包括“一五”、“二五”在内,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东北迎来它又一次发展高潮,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并且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

    东北经济高速运行的同时,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局限性,也为日后的发展,留下了诸多隐患。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办社会的问题、资源型城市资源枯竭的问题、企业体制、机制僵化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并制约了东北的进一步发展。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针对东北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整改造措施,2002年11月,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一年以后,旨在全面振兴的11号文件正式出台。

    2003年到2007年,3年多的时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振兴东北》一片,忠实地记录了东北三省社会、民生以及诸多工矿企业所发生的这种变化。2007年,《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正式出台,东北未来振兴的目标在其中得以明确。

    随着振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东北,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它的全面振兴,将指日可待。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