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同时今年也是联合国正式把中国的文化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在这20年间,几十处中国著名的文化古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最具有人类学考古价值的就是周口店猿人遗址了。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中国周口店列为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在这里,古生物学家们发现了40万年以前人类骨骼的化石。1929年裴文中先生首先在龙骨山猿人洞中发现一具最完整、距今50多万年古猿人头盖骨,他发现的头盖骨化石,把人类的历史提前的几十万年;1933年贾兰坡先生继续在这里进行考古挖掘工作,1936年他又先后在猿人洞发现3个古猿人头盖骨。迄今为止共发现6个古猿人头盖骨,这些古猿人被命名为“北京人”。在离猿人洞100多米远的山顶洞中,还发现了距今一至三万年的“山顶洞人”头盖骨,发现了人类的头盖骨化石和人类使用火的痕迹,这些都记载了人类进化史的发展和变迁。这些发现把人类自身的历史和人类用火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几十万年。从此,周口店在国际古生物界中成为了一个尽人皆知的地点。从1927年发掘工作开始,至今中国的考古工作者在这里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尚未停止。
    事实上,关注周口店的不仅仅有考古工作者,中国的纪录片工作者也同时关注周口店的考古工作。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影片资料库中,保存有不同年代关于周口店的影像资料,这些影像纪录了70年来周口店的变化。
    今年,周口店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已20周年,我们从这些保存的影像资料中截取出来一些有代表性的镜头,借此来回顾一下中国猿人发掘的历史。同时,也用这种方式对于几十年来发掘周口店的人类考古学家们和一直关注、并用影像纪录周口店的人们表示敬意。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