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一  岩

      范曾对自己有着这样的评价:"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那么,范曾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是画家?诗人?学者?还是……也许可以这样说,范曾是一位中国文人,一位伴随着中国20世纪风云变幻而生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他的人生传承了中国文化之精髓,更生发了中国文化的新生命。范曾的艺术人生和艺术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力量。人文纪录电影《范曾》,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自觉传承者由衷敬意的全力表达,在喧嚣浮躁的当下完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深情守望。

       在日趋现代和西化的时代潮流中,范曾每一次艺术与精神的提升,总是逆潮流而动,回归古典,回归东方。以世人的眼光看来,要做到这一步,需要勇气、胆识与智慧,而范曾恰恰是一个具备这样品质的大丈夫。他做到了!

       因此,本片的范曾不仅是一个东方古典主义人物画大师,更是一位倡导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时代英雄。

        模仿着范曾先生的简笔和泼墨,本片将借用简笔、泼墨的手法完成结构。

       “简笔”,即影片的叙事线和时空结构。
       1,范曾的生命历程
       2,范曾的艺术与思想
       3,诗书世家的范氏家族史
       4,中国的百年历史
       5,中国画的传承史
       6,西方美术史

       “泼墨”,即人物故事、生活细节、历史情境与范曾的艺术展示。
        简笔和泼墨的相互补充和糅合,将形成一部充满人文意向、令人耳目一新的影像作品,一部真正与艺术家相匹配的纪录电影。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