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旗人。新中国民族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1923年夏进入北平蒙藏学校学习,在李大钊、赵世炎、邓中夏等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参加
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参加创办革命刊物,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2
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参加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

    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28年初毕业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做教学翻译工作。在国内白色恐怖的情况
下,他坚决要求回国工作。

    1929年回国,任中共西蒙工作委员会组织委员、书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

    1931年10月,受王若飞同志指派,在西蒙从事群众、党务、军运和情报工作,在极其艰苦
条件下经受了考验,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1933年5月,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成立大会,与冯玉祥将军共商绥蒙
抗日大计。6月到孙殿英部工作,在该部队发展党员,建立了党的组织。同年冬回归绥,以教员为掩护秘密从事地下工作。

    1936年2月,与云继先等人秘密策动蒙政会蒙旗保安队举行“百灵庙暴动”,打击了蒙古族上层卖国分子,振奋了内蒙古人民的抗日精神,为建立蒙古族抗日武装做出了贡献。

    1937年春,为建立和发展蒙古族抗日武装力量,决定利用国民党军队番号,组建蒙旗保安总队,任政治部代主任,并在该部队任中共党委书记。同年9月,带领所部在归绥(今呼和浩特)、黑河一带阻击日军进犯。后率部转移到陕北神(木)府(谷)地区,通过八路军第一二○师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奉命进驻伊克昭盟。

    1938年4月,任中共绥蒙工委委员。5月,蒙旗独立旅改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他担任政治部代理主任,地下党委书记,按八路军建制在部队建立了一整套政治工作系统,使这支部队在极困难的条件下,长期坚持鄂尔多斯高原的抗日斗争。他还在驻地积极训练民兵,建立武工队,组织宣传队,开办学校,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1941年8月,按照党组织决定赴延安工作,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各民族团结抗战和培养民族干部付出极大心血。 

    1943年起负责中共西北中央局统战部的蒙古族工作。

    1945年6月被选为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内蒙古地区。同年8月任蒙绥政府主席、中共内蒙古工委书记、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委员。同年10月解散以蒙奸为首的“内蒙古共和国临时政府”,并组成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任主席兼军事部长。

    1946年4月领导召开解决内蒙古东、西部自治运动统一问题的会议。后任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司令员兼政委、内蒙古军政大学校长。

    1947年5月领导组建内蒙古自治政府,被选为主席。

    1948年1月所部改称内蒙古人民解放军,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指挥部队反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歼灭封建王公贵族的武装,解放整个内蒙古地区。同时派部队参加辽沈、平津战役。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中央民族学院院长。曾任中共中央蒙绥分局书记、绥远人民政府主席。

    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主任,中央民族学院院长,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华北局副书记,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书记,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内蒙古大学校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二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 

    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

    1988年12月8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2岁。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