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进喜
        甘肃玉门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中共党员。
        1938年,15岁的王进喜进入玉门石油公司当工人,建国后历任玉门石油管理局钻井队长、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副指挥。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他率领1205钻井队参加大庆石油会战,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他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被誉为油田“铁人”。1959年,王进喜在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64年,王进喜出席了第三次全国人大会议,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64年4月,在党的第九届代表大会上,他以工人代表身份当选中央委员。
        王进喜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身心交瘁,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