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在线主持 > 在线精华 > 在线精华 > 正文

  打假:民间打假,包括消费者的打假,与行政打假同等重要

  郁闷年代:王海,从你的打假经历来看,中国市场打假的我们目前最应改变的是什么?

  王海:应该改变我们国家的打假模式。我们国家现在是行政部门负责打假,是没有枪的人在打假。我曾经和美国斯丹佛大学的一个博士共同做过一个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比较研究,我们发现美国、法国、俄罗斯、香港都是有枪的人在打假,这种区别是很明显的。

  首先从调查能力上来说,警察打假(香港是海关)要比工商技监等行政部门力度和经验都要强很多。关键是警察可以限制造假者的人身自由,而其他行政执法单位打假,往往会眼看着造假者走掉。

  我觉得先要指定由警方来负责打假工作,其他部门可以配合,或者成立联合执法局,提高打假能力。同时,要建立行政回执和行政处理结果抄送制度,增加执法的透明度,杜绝徇私舞弊和暗箱操作。另外,应该高薪养廉,杜绝打假利益化,取消行政罚款的返还。现在有的地方罚款的80%财政还给执法单位,这样的结果是打假成了部门挣钱的手段。还有要降低让制假者承担刑事制裁的门槛,凡是故意造假的,哪怕造一件假货也应该坐牢。实施虚假广告等欺诈行为的,应该受到比造假更严厉的刑事制裁。

  鹰★眸:我们国家也不是只有“行政部门”在打假!

  王海: 我们国家现在的制假、售假刑事制裁的门槛很高,这么多年来全国只有300多人因为制假、售假受到刑事制裁。

  刘俊海:我认为民间打假,包括消费者的打假,与行政打假同等重要。有人认为消费者无权打假,这种看法错误,因为打假并不是严格的法律概念,更不是指严格意义上的行政权利。行政部门应当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行使行政调查权和行政处罚权,固然可以起到打假的效果;而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聪明的消费者,通过行使民事权利,包括惩罚性赔偿请求权也可以起到让不法商家疼痛难忍的效果。另外,消费者打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节约了政府的执法资源,而且打假态度最坚决,也最不容易被收买,因为对商家来说要逐一收买自己的消费者是不可能的。

  zy12315:现在打假是:有收益的争着办没收益的推着办。

  刘俊海:我的建议是对那些有收益的争着办的部门和没有收益推着办的部门也要建立一个监督台,形成一个黑红名单,做得好的部门上红榜,做得不好的部门上黑榜。这可能有利于督促有关部门高效打假。即便没有好处,也一往直前、义无反顾的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红盾在线:请问王海先生:您认为目前在国内,打假产业化行得通吗?有前途吗?

  王海:打假分调查取证、取缔、协商或诉讼三个部分。调查方面现在已经是产业化了,取缔是国家执法单位的职能,那是不可能产业化的,诉讼有律师,所以打假不可能产业化,但是调查取证方面产业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当然打假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说通过媒体曝光,揭露做假手法,揭露欺诈行为,但是这些往往是非赢利组织应该做的工作。

  剑如虹08:请问王海先生,您的打假向非商业转化的原因是什么?

  王海:从一九九五年开始,我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是做反欺诈的实践。一方面,要解决生存问题,就要做商业化的运作,另一方面,仅靠商业化也是不够的,很多问题可以通过经济手段解决。但是一些公益的案件就不可能通过商业手段解决。所以一开始我就两方面的事情都在做。

  剑如虹08:请问刘博士,您认为打假部门越多,假货就会越少吗?

  刘俊海:的确,现行法律法规中还有一些不利于消费者维权的条款,在行政规章和地方性政府规章中的问题尤为如此。所以有必要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精神,对某些恶法条款予以彻底清理。就像前几年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清理那些与WTO规则不相一致的法规和规章一样。

  另外,我不认为打假部门越多,假货就越少,当然也不是主张打假部门越少,假货就越少。关键在于打假部门要提高打假效率,还要开门打假,紧紧依靠广大消费者和诚信的企业作为自己的得力助手。另外,打假部门依法享有的执法权限,包括行政调查权限,行政处罚权限和行政监督权限,也应予以完善。例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条第七款的规定,对那些无理拒绝和推托消费者的合理请求的商家进行行政处罚时,往往感到法律依据可操作性仍然不够,仍然担心被受处罚的商家可能要提起行政诉讼。因为如何判断商家无理拒绝和推托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没有明确规定。

  协商应当成为解决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刘俊海:在众多的维权渠道当中,你认为协商、民间调解、行政调解、仲裁和诉讼,哪一种更有吸引力?

  猫咪mm:能协商最好了,诉讼多费力呀?

  红盾在线:不光费力,还费钱,而且牵扯精力过多,总之成本太高,不便捷。

  协商应当成为解决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纠纷解决金字塔当中的塔基。上面的几层才分别是:民间调解、行政调解、仲裁和诉讼。诉讼是金字塔的塔尖。协商成功的关键在于消费者保存证据,仲裁成功的关键在于消费者与商家在事先或者事后订立了仲裁协议,并且约定了具体的仲裁机构。仲裁一裁终局,省时省力省钱,值得广大消费者认真选择。

  中国吉祥0:我认为仲裁和诉讼更有吸引力。

  hhk69:猫咪说的是方向,现在一般是依靠行政调解和诉讼成功率比较高。

  狂人英雄:诉讼,因为协商与调解太轻,对于他们来说未必有警戒力。

  刘俊海:诉讼是解决消费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强制力最强,但是存在着两审终审的制度设计,所以时间和费用可能要高一些。所以我建议消费者在胜诉以后,不仅仅预付给法院的案件受理费由败诉商家承担,而且消费者为参加诉讼所发生的全部合理损失包括律师费、住宿费、差旅费、误工费都应由败诉商家承担,因为有些商家雇律师和消费者打官司,律师费可以计入成本,并转嫁给消费者,而消费者却很难甚至不可能把自己的律师费通过同样的方式转嫁出去。

  诚信:让不诚信的人不受益,诚信的人受益,才是根本出路

  笑对人生43:现在社会都在讲诚信,请问王海先生,现在对诚信有无标准?

  王海:诚信具体的标准法律上好像没有,但是诚信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根本,诚信不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而且可以增强对这个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人们对社会的信心。

  一个社会没有诚信人们就不会有安全感,不会有良好的预期,短期行为就会大量出现,从某一个角度上说,各种假冒伪劣的泛滥直接破坏了社会的价值取向。

  手机停机爱情开机:如果造假者都有颗善良的心,都有份好的工作,素质都很高,他们还会造假吗?为什么过去没有那么多造假的?

  刘俊海:今年的3.15主题是诚信维权,强调的是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商家要讲诚信,因为讲诚信是商家占领市场份额的经营方略,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被欺诈、被侵权的根本途径;另一方面强调消费者要敢于并善于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利不仅仅是增进个人的利益,而且对于净化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有好处。

  现在好多人都知道诚信的重要性,但为什么还有不少商家不讲诚信?侵权违约比比皆是,我想可能跟这些商家的商业伦理观念不强、缺乏商业良心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就是这些商家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他们的失信成本往往低于自己捞取的不法、不道德的利润。于是他们就胆敢铤而走险,所以我觉得除了呼唤商家及其经营者寻找商业良心、强化商业伦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这个违法成本既包括政府的行政处罚,也包括对消费者的民事赔偿责任,甚至于惩罚性赔偿责任,还包括对于构成犯罪的行为所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

  刚才说到了消费者维权,关键是在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维权知识和维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降低维权成本,尤其是在购物和接受服务之前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请问各位网友,如果你作为一家公司的老板,你觉得诚信吃亏还是沾光?

  3574825:如果我是老板,我根本不会去想诚信会吃亏或沾光,因为我觉得诚信是人之根本,无关利益。

  刘俊海:但愿所有的经营者、所有的公司老板都像你这样,市场秩序就会焕然一新了。

  zy12315: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种财富。

  刘俊海:诚信也是一种投资,是一种零存整取的储蓄方式,所以诚信无价。

  沐雪: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把诚信放在首位,因为无信不立嘛!

  刘俊海:我看你适合做国内和国际上一流贵族型公司的总裁。现在有些老板脑子糊涂,甘愿做那些蒸不熟煮不烂的无赖企业,而不愿做与消费者双赢、和谐、公平共处的商业伙伴。这样的企业长久不了,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

  红盾在线:从长远眼光来看,肯定是沾大光了。从短期眼光来看,也不会吃亏的,最起码对得起天地良心,经营起来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

  鹰★眸:关键是现在的老板就没有人能认识到这一点吗?

  刘俊海:同意。现在有些公司老板越来越意识到消费者在公司决策中的分量,纷纷在产品研发、质量控制、营销策略、定价策略、售后服务和消费者投诉等各方面考虑到消费者的正当利益。比如说无理由退货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我过去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就曾经有一次买了一张电话卡,结果用了一半电话卡就不能用了,我就找到出售的商家去讨个说法,他们退还了我的电话卡购买的价款20美金,并没有扣除我打电话的时间对应的金额,也没有附带其他条件。在其他许多食品包括三文鱼罐头等,都有无理由退货的承诺。可惜国内商家的这种无理由退货乃至退房承诺的商家还不多,其实有了这个政策,消费者会对你更有信心,你的市场份额当然就扩大了。

  剑如虹08:说实话,造假成本低利润高,当然诚信吃亏。工商来了一走了之。换个地方继续干。没有有效执法手段的执法谈不上力度可言。

  刘俊海:跑了初一,跑不了十五。法律是有牙齿的,法律会咬人。所以商家还是不要存在蒙混过关、逃脱法网的侥幸心理。

  hhk69:诚信是根本,古人说:人无信不立。从长远着眼,没有诚信公司也不会长久!

  王海:应该通过刚性的制度设计让诚信成为人们的理性选择。说教是苍白的,只有让不诚信的人不受益,诚信的人受益,才是根本出路。

  结束语

  刘俊海:很高兴和各位网友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在线交流。各位网友都还享有休息权,各位晚安!

  王海:非常高兴和大家有交流的机会,欢迎大家浏览我们的网站www.wanghai.net!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用行动来改变中国。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张竞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