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在线主持 > 在线精华 > 在线精华 > 正文

维权“3·15”线上共话——专家谈房地产、物业维权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1日 21:44

  (CCTV.com孙骥整理报道)又至3·15,这个从十几年前就走进中国的洋日子,早已演变成了中国大众消费维权的重大节日。每年的这一天,他都会擦亮我们的信念和勇气,让诚信和理性的光芒照耀每一位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心灵。让每一位消费者了解“3·15”关注“3·15”、参与“3·15”已成了《CCTV“3·15”特别节目》的目的,也是责任。

  3月10日19:00专家与您谈房地产、物业维权

  此次在线嘉宾:

  秦兵,生于1967年,祖籍山东省德州;1989年7月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获得了工学学士学位。

  舒可心,朝阳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男,44岁,1982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参加了业余法律函授学习。

  开场白:

  【舒可心】开场白:大家好,我是舒可心,很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借cctv这个平台,咱们一起交流吧。

  【秦兵】开场白:我在了!

  关于物业方面的纠纷如何维权

  【热爱央视国际】我在西安也遇到了一些关于物业和居民的调节纠纷,主要原因一是许多居民不是业主,有心参与却身份不符;二是成立业主大会琐碎复杂,不知应由谁来统筹;三是一些物业公司或开发商因为自身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利益,从中阻挠。

  【舒可心】维权之路需要大家意识的提高

  【秦兵】要通过我们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权利。特别是物业管理中的财产权利。让更多的人明白,这些权利必须采用民主的形式。即业主大会制度下的业主委员会。

  【舒可心】这个原因很简单 。就是业主们需要更广泛的威权意识。现在还是少数人在威权。多数人在观望,在搭便车。这个不行。

  【love容若】舒主任,您认为北京现在有让您满意的小区吗,您对北京未来的房价走势作何预测

  【舒可心】人有不满意,就有理想,才有追求。所以,我可以说,北京没有满意的小区。但这并不代表任何人都不满意。比如我对现在的吃穿就非常满意。可总有人问我干嘛穿6块钱的布鞋。我喜欢。因此,满意和不满意是相对的。

  【中国红盾论坛】目前中小型的城市里,物业管理部门全是房地产商的下属要构,专业的物管部门很少,业主委员会也几乎没有,对于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舒可心】物业管理部门是业主大会通过授权业主委员会聘请来,为全体业主的共同财产进行保养,保护,维修,服务工作的商业组织。单独业主其实和物业管理企业并不具有合同关系。只是人们觉得物业管理公司应该为自己服务。而恰恰物业管理公司是通过对共有财产的维修、管理、保养等工作,平等的向全体业主提供了良好的社区环境以及相应的生活条件。

  房屋纠纷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何维权

  【中国工商再线】合同中只讲到有暖气,但没有说是锅炉供暖,还是集中的大暖。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如何办?这个时候我们又成了弱势了。

  【秦兵】可以和当地物价部门联系,看看政府的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舒可心】请您认真查一下设计规划。如果原来设计中有,发展商没有安装,那是发展商的责任。另外,如果合同中说有,实际没有,更是发展商的责任。

  【北国6】舒主任:你好!我是天津的一名消费者,我们家的房子在冬季出现房子墙壁长毛发霉的现象(该墙壁是山墙),我找了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对此推了很久,我很苦恼。

  【舒可心】这个问题可能是房屋建筑质量的问题,原理上和物业管理公司无关。现在物业管理公司做这个事情,纯粹是帮发展商挡驾。建筑材料本身我不是专家,但是我估计是材料本身的问题。建议您去和发展商协商,将墙面以及保温材料全部更换。其实,花不了多少钱。

  优秀小区的监管实例

  【金达欣】请问舒主任,去过武汉的百步亭花园吗?那里是24小时摄像头监控,没有小偷。管理得不错,当然也与各级领导的支持分不开。你认为搞好小区管理的关键是什么?谢谢!

  【舒可心】哦,怕怕。摄像头24小时看着我?呵呵。不过,目前中国的状况,没有些设备还真不行。毕竟人手太少,技术防范比人员防范好多了。监守自盗的情况至少可以减少一些。武汉的百步亭是全国有名。我当然知道。小区管理好的关键,是业主自己的愿望和自身的觉醒。当然,这不是现在的事。目前,还只能靠政府的协助。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业主素质的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将成为普遍的共识。哪个小区的业主能够先达到“四自”的水平,那个小区才是真正的好小区。

  为网友解惑

  【勇敢飞跃】秦兵律师你好!从电视里看到你为购房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起草了购房合同,你的行动为广大购房人免遭陷阱而提供设防保护。但我买房时并不懂这些,以为看到模型和开发商给的售房广告并听到于所设计一样时就听信了,结果想要的楼前开阔无遮挡变成了12层高楼窗前竖立,居住右边的大片绿草地变成了地下停车场,你说我应怎么办?

  【秦兵】团结其他业主向开发商索赔。

  【fs12315】您当初购房时的宣传资料还有吗?这是证据,您可以据此提出索赔主张。不过你还要经规划部门调查一下房地产开发商最初的设计是不是已经规划了这部份用地的用途,如果早有规划就是欺诈行为了。

  【秦兵】规划设计变更是否通知业主?

  【勇敢飞跃】没有。

  【勇敢飞跃】我想知道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打官司,打官司需要付多少起诉费、律师费?

  【秦兵】组织大家一起来维权,共用绿地又不是你一个人,是大家的啊。

  【舒可心】房屋买卖,说到底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商业行为,一般百姓的知识真的很难驾驭这么大款项、这么负责结构的产品买卖。因此,我主张在房屋买卖时聘请专业律师。这样,律师对您负责,您就可以交钱省心了。

  【勇敢飞跃】谢谢回答,买房时真的没有经验,希望各位买房时一定要找律师,这是一个买房上过当人的忠告,听了就会减少许多麻烦。谢谢秦兵律师的解答,我现在心里有底了。

  结束语:

  【秦兵】结束语:再见,祝大家愉快。

  【舒可心】结束语:谢谢大家,欢迎大家下次再来315主页,在线主持。也谢谢两位漂亮的斑竹MM。

(编辑:李东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