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妙笔轩昂绘名骢
——访走进央视书画院的客人,画家赵文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8:52 来源:CCTV.com

  


  

  赵文元作画的姿势很特别,常人习惯将画纸平铺在桌面,伏案而画。赵文元则不然,他把白纸贴于墙,无论画什么、画多大,从打草稿,到勾勒、着色,一气呵成,全部面壁而坐,举臂画之。观者心下琢磨:悬笔而画虽见功力,但岂不更累?赵文元不以为然:“多年来一直这样,习惯了,因为低着头画时间一长,颈椎就疼。”

  身为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拥有中国美协会员、南京军区政治部国家一级美术师等众多头衔的赵文元,只简单地将自己的人生经历概括成四个字:艺海无涯。1946年出生在江苏镇江的赵文元打小就爱画画。解放初期,赵文元家乡村中的祠堂里建了一所乡村小学,赵文元和许多小朋友天天在那里读书写字。然而,顽皮的孩子们哪里肯规规矩矩的上课,赵文元常趁老师不注意,躲到桌子下面,临摹起祠堂里的菩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画了幅山中大王‘虎’,美术老师在课堂上表扬我说,20年后定能成为一位出色的画家。虽然那时我还有点不服气,心想自己已经画的这么好了,还需要再等上20年吗?”但就是老师这一句鼓励的话,成了赵文元一生追求的目标,近五十年孜孜不倦的在艺术的道路上艰辛探寻。

  不满18岁,赵文元就走进了部队这所大学,黑板报、墙报成了他发挥专长的舞台。参军入伍,是赵文元人生道路上的转折。他继而被调到浙江美术学院参加连环画创作,70年代,第一届全军美术展上,他有三幅作品入选,此后,又被调入南京军区文艺创作组,80年代,赵文元先后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深造,经过几年的勤奋学习,不但基本功的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而且开拓了艺术观念。他下部队、去边防,在甘南草场、在北疆草原、在边陲哨所、在湿地石窟,赵文元到处采风,收集了大量创作素材,渐渐形成个人风格。

  赵文元说,许多画家都有家喻户晓的“拳头产品”,郑板桥的竹、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赵文元年轻时,部队里汽车还不是很普及,很多运输还依靠马匹,因此赵文元和马的接触越来越密,画马的作品渐渐多了起来。马之入画,已逾两千多年,古有汉代帛画、石刻壁画,近有徐悲鸿堪称一代宗师。要想突破,画出自己的特色,难上加难,然而赵文元愣是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为追求全美,赵文元对历代美术作品中的马无不悉心研究,从上周青铜器上的图案马,到唐三彩雕塑马,甚至于中国西北民间画布上的马,他都不放过,他从秦兵马俑方针感悟雄壮威武的整体气势,从汉画像石车马出行图借鉴灵活犷放的运动旋律,尤其从唐人工笔鞍马画中汲取精匀的线条、明艳的色彩、丰盈的体态和古雅的意趣,成就了赵氏马的艺术特色。

  唐代诗人杜甫曾有咏颂画马高手的诗句:“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业内人士称赵文元的工笔重彩马尤为冠绝,发展了汉唐雄风。你看,那马颅微瘦、马身彪悍、马腿细长,着力夸张马的动态神气,尽显“千里马”的风度气概,干练而又健壮。赵文元以富于弹性的线条,勾勒体型,细致、准确地描绘出马的质感、量感以及光感,产生玉润晶莹的饱满度,既富丽又典雅、既厚实又精气,神骏生风、骁勇挺秀、英姿飒爽、昂扬向上,不愧是一匹匹令人叫绝、忍不住跃然而上的汗血宝马!

  赵文元说自己是幸运的,几十年来,受到时代的厚爱,给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他能够潜心于创作,他理当汇报时代、回报部队、回报社会。因此,赵文元的作品在精神层面,充满了感人的时代新韵,蕴含着浓烈的战士情怀、盛世情怀。《春风得意马蹄疾》、《踏云归》、《轻沙走马路无尘》等力作中的群马,或奔腾嘶鸣、或神态安宁,与徐悲鸿不画马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赵文元的马身上都配有华鞍丽蹬。徐悲鸿画瘦骨野马,是针对当年黑暗势力的精神表白,赵文元作为现代革命军人,身处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强盛的新时期,自然产生昂扬的盛世激情。而马,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恰好传达了这种情怀。“一往无前、势不可挡的中华民族所追求的‘龙马精神’,就是我画马的之所在。”

  

(撰稿 王炼)

责编:雍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