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访走进央视书画院的客人、著名国画家卢志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18:24 来源:

  


  

  1991年,日本东京,某个人画展的大厅,一个神色兴奋的参观者,怀里紧紧抱着一个细长的画盒,他四处打听询问,“请问卢志学先生在哪,我可以见见他么?”工作人员把这件奇怪的事情告诉卢志学,后者也很诧异,尽管这是他第二次在日本举办自己的画展,但当见到这个参观者时,他并不记得彼此认识。在翻译的帮助下,卢志学才了解到,原来这位参观者非常喜欢自己的画,当他从报纸上得知卢志学来日本举办画展的消息后,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买下一张,就想请卢志学在画盒上签个字。卢志学被这位陌生人对艺术的敬意打动了,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1958年,17岁的卢志学和其他两个同学准备报考鲁迅美术学院,“我记得那一年的7月,东北总是连续不断地下大雨”。从卢志学的家乡吉林扶余去长春没有直达火车,必须先坐汽车到一个叫三岔河的地方。“那个时候,没有柏油马路”,大雨让原本的沙石道变得泥泞不堪,客运站一天只有一班去三岔河的长途车,也因为天气的缘故取消了。幸好,那天有一位领导要赶去长春开会,“我们得以搭了他的车”。车子是那种带翻斗的解放牌大卡车,“领导坐在前面的驾驶室里”。雨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依旧瓢泼,卢志学三个人只能撑着从家带的油布伞,蹲在后面的车斗里,车开开停停,颠簸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三岔河。接着,卢志学他们马不停蹄地换乘火车,一路奔到长春时刚好赶上第二天的考试。卢志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鲁美附中,3年后,他又顺利考取了鲁美的中国画系。

  “大凡获得一些成绩的人,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始终坚持不懈。”卢志学对此深有感触。从鲁美毕业后,1968年,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因为自己知识分子的身份,卢志学被分配到搪瓷厂接受再教育。那时他住的宿舍仅有12平米大,两边是厕所,终年异味不断。当搪瓷工需要每天打夜班,卢志学就抓紧白天的时间临摹,巩固在鲁美学到的知识。废报纸、废宣纸、毛边纸都为他所用。7年后,卢志学终于搬到了另一个宿舍。“那是一个一臂砖屋”,屋子的墙壁只有一层砖厚,一到冬天,屋子里的常温保持在-2℃,“除了炉子和舌头,都是凉的,孩子的手都冻得跟馒头似的。”卢志学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又坚持了9年,这期间,他没有一天停止学习、练习。

  生活条件才渐渐好转后,卢志学“搜尽奇峰打草稿”,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有人评价他的山水画,画风苍茫、雄浑、沉着、痛快,有大江东去,一泻千里之势。《长白天池》、《万泉吐玉》、《飞雪迎春》……为山为石、图出云雾、染成风雨、各尽其妙。“北方派”作品,大多屈曲顿挫、从横跌宕,挟风雨雷霆之势,具鬼斧神工之奇。卢志学的画虽属这一派,但他又另辟蹊径,寄情于家乡的关东山水,以雪岭林海为中心,在纵横恣肆之外,尚有浓艳旖旎之态。白桦树是卢志学的偏爱,在卢志学眼中,白桦高贵、朴实、挺拔,象征纯洁,寓意蒸蒸日上。它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卢志学自创了一套独特的画法。他画出的白桦林,有一种乡音、乡韵、乡情的魅力,立意、构思、布局、笔线、墨法都不落常套。你看那笔直的树干密不透风,千枝竞指、万条参天,或浓艳炽烈,或冷峻凛冽,一淙蜿蜒的溪泉敷染其间,与白桦相互掩映,流向纵深,悠然安祥,徘徊瞻顾,恍惚间仿佛人画合一。

  如今卢志学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东北画院院长,曾经历任的头衔屈指可数,他的画家传记也载入了《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国际现代书画家篆刻家大辞典》等,不过卢志学依旧在日日挥洒激情,他说自己马上要出一本白桦林专辑,把自己多年的心血和积累全都融汇进去,认真记录下来。

  

  

(撰稿 王炼)

责编:雍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