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通天地 思入风云

——访走进央视书画院的客人书法家卢中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5:31 来源:CCTV.com

  


  古人云:字乃人之衣冠。由此可见,字是人的第二仪表,是人的缩影。但,乍一见到卢中南却不得不打翻此论断:1米85的大个,浓眉炯目,话音浑厚,压根想象不到这样一个人,出手却是精致严谨的一点一画。赏读他的作品,异于潇洒张扬,也并非沧桑虬劲,而是更具中和性、厚重性和清新感,只有在那严格符合“黄金分割律”的长方形构制中,偶尔的纵意的撇捺,往往于整饬中现活脱,肃静里见飘扬,觉稳处透灵性。

  大凡从事艺术的人,几乎都逃不开“童子功”,他们继承了父辈于艺术方面的基因,需得从小苦练数十载,才能获得一点被人称道的艺术成就。卢中南的父亲很早就参加了革命,又读过师范,当过教师,在当地算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卢中南生于50年代末,“那会儿,小孩子的学习负担不像现在这么重,放学比较早”,卢中南的父亲就让孩子们回来写毛笔字。当时卢中南还没上小学,每到这个时候,他总是羡慕地看姐姐练字,然后自己也吵着要学。父亲应允了,可规定他“不许半途而废”。于是,童蒙时期的卢中南每天对着16开的毛边字帖描红临仿,小学、中学,大字课都是他最喜欢上的,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卢中南以临习欧体楷书为日课,毫不懈怠,兴趣渐增,从未辍笔,至今已有50多个春秋。

  1985年首都师范学院首度开设书法专业班,卢中南以优秀成绩考入,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在欧阳先生的指教下,对书法锤炼精雕,又进行了两年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研修。一次,卢中南偕欧阳先生在山东考察学习,在一次笔会上,卢中南用魏碑《张猛龙体》笔意厂做了一幅作品,他自觉临摹得很有味道,正在沾沾自喜时,转身发现欧阳先生一直站在他身后默默观看。卢中南本以为先生会夸奖他几句,没想到老人却拄着拐杖不动声色地径自往前走去,几步之后才远远地丢下一句,“你还是老老实实地学习欧体吧。”卢中南杵在原地一动不动,心里很是不服气,转过几日,他才明白恩师的点播。原来,先生正是看准了卢中南性情纯朴,刚直宁静,恰与欧体的清平妍雅贴合相契这一点,才要卢中南从欧如终。因为只有人字相通,才能人字相生,以人衬字,借字托人,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从此,卢中南专一醉心于欧体,在吸收欧体的精微与神韵中,知难而进,坚韧执著,穷学苦治。都说欧体要写紧凑不容易,他偏偏认为要把它弄松快了才算入境。他说,真正熟悉了,理解了,笔画、结构、布局才会游刃有余,精到美观。他精临所有的欧阳询碑刻遗迹计14种(包括传本),并结集出版。欧阳中石先生曾序其曰:“细审中南手制,字字未必是欧,但整篇气息皆从欧出……诚然已得欧体之神髓。”

  1977年,卢中南被调到军事博物馆工作,主要工作是书写馆内的各种介绍展览的文字、说明。有人形容20多年前,常常看到一个高大挺立的身影,左手端着墨盘,右手执笔,高悬臂腕,全神贯注,轻松自如地在墙壁或展板上直接落笔成字,日写2000多字工整、秀丽的楷书,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现在有了电脑,比那时的效率高了许多”。但正是这样的工作磨砺,练就了卢中南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定力,娴熟的技法与在任何调剂下都能提笔作书的硬功夫。

  现在,卢中南已是军事博物馆设计处处长,近10年来,他以精湛的欧体楷书享誉书坛,屡屡获奖,并出版有《小楷唐诗三百首》、《欧阳词楷书全集临本》等各种字帖、教材、书法集50余种,发行数十万册。中南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会见场所有他的精心制作;中国驻美大使馆挂着他的字幅;朱德元帅纪念园的铜像碑文书法出自他的手笔;国务院册封西藏第十一世班禅汉文楷书金册,亦是他的笔迹……

  其实,书艺之美,自古就无定论,“唯能表情寄意”,卢中南的字,“刚柔”并举,“软硬”兼善,然而立,“斯为妙矣”。

  

  

(撰稿 王炼)

责编:雍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