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泼墨写白勺

——访走进央视书画院的客人、书法家张仲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3:31 来源:CCTV.com

  


  第一次见到张仲愈先生,是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院办公室,83岁高龄的张老庞眉皓发、腰板挺直、精神矍铄。张老是山东荣城市人,谈话间,经常引经据典,不假思索地吟出一段古语,但是他浓浓的肢东口音,常常让我不知其所云,只能不停地打断张老,问个究竟。对此,张老也不急躁,放慢速度,一边讲一边在我的采访本上认真地写下那些语句,“沿晋游唐,守而勿失”、“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于是,这一次的采访笔记也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上世纪20年代出生的张仲愈,自幼酷爱书法,他勤于学、敏于悟,以欧、柳体为基础,少年时即在当地小有名气。张仲愈真正对书法的精研,始于那段特殊的年月。那时他闭门谢客,专攻书法。在学习中注重传统、取精用宏,对历代经典名作、碑碣、墓志、写经、残纸无不用心研读、临摹。不过,张老对书道也有着自己的主张,“沿晋游唐,守而勿失”8个字便是他学书宗旨的概括。在张老看来,晋唐韵法是根本,在守住“根本”的前提下,再从宋人的尚意书风中吸取精华、抒发个人灵性。所以他始终恪守“以晋唐为本,兼习宋人”的原则。

  张仲愈的行草书,章法讲究错落参差,无论是字之大小,笔之粗细,墨之润燥,神之收入都体现出他对于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在张老的书法作品中,一幅“龙”字尤为引人注目。众所周知,“龙”字是历代书法家钟爱之字,遍布古今碑帖、墨迹、典册。“龙”字书法经过历代书法家的创造,篆、隶、楷、行、草各体皆有,或飘逸,或雄键,或古拙,风格万千。张老的“龙”是一笔写就的,有人称他的“龙”形神兼备,墨法与笔法巧妙结合,用笔灵动飞扬,墨色浓淡渐次分明,在不失草书结构的基础上,塑造出神龙腾雾、叱咤凤云、翻江倒海的气势。张仲愈治艺广博,尤擅行书,传统笔墨功力深厚,重神彩意境,而不逾规,许多作品被国内外领导人、名人收藏。

  张仲愈尤其喜欢书写古人的名作,《赤壁赋》、《行书、草书千字文》、《行楷诸葛亮出师表》、《陋室铭》……最近又在写周敦颐的《爱莲说》。每次作书,张仲愈都必先熟读作品内容、孕育形式于胸臆后方可下笔,而任何艺术创作也都会经历情绪的涨落,张老说自己写到得意时,才能创作出那种激情满怀、走笔龙蛇、笔墨欢畅、意向万千的书法作品来。

  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的张仲愈,获得过“艺术荣誉博士”、“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世界名人金杯奖”等荣誉,他的简历还被收入《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世界名人录》等10多部书中。如今,临池之余,张老还致力于书怯教育,奔走于书学课堂之间,言传身教。在石灰的黑板上,他坚持用立德粉书写,通过这种书写,可以清楚看到点画笔迹的运动形式。此外,他还相继发表了《行草章法举要》、《怎样临习圣教序》、《张仲愈书法集》等著作。“一生多蹉跎,老来复坎坷。不羡大富贵,泼墨写白勺。”张仲愈这首自励的小诗正是他几十载艺术人生的写照!

  

  

(撰稿 王炼)

责编:雍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