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黄宾虹专题

现代画坛的一代宗师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4:53

  在现代美术界有“北齐南黄”之说。北齐指的就是以画虾闻名一代大师的齐白石,南黄指的就是著名山水画家和绘画理论家黄宾虹了。由此可见黄宾虹的艺术造诣和他在美术史上的地位。

  黄宾虹(1864年-1955年),原名黄质,字朴存,别号予向、虹庐、虹叟,中年时,因故乡有滨虹亭,所以自题居所为宾虹草堂,并更号为宾虹。歙县郑村乡潭渡村人。黄宾虹故居建于1718年,至今已有280多年历史了。 1987年重新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现在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巨形条石砌筑成的故居大门上方建有造型别致的徽派门罩,门楣上方的石刻题字“黄宾虹故居”五字,龙飞凤舞,系当代草圣林散之的手笔。


  进入大门便是一个长方形院子,院子正面一方门通入二楼三开间的故居主体,故居主体厅堂正中板壁上,高悬着李可染先生题书的“宾虹草堂”的匾额,中堂画为挺立于锦山绣水间的黄宾虹全身造像,出自北京黄宾虹研究会副秘书长蒋劲虹教授之手。两侧的楹联“思如流水吟非苦,学似登山进岂难”系黄宾虹手迹。厅堂两侧各有卧室一间,左间为黄宾虹的卧室。黄宾虹出生于浙江金华(父亲避乱军前往浙东并留居金华经商),12岁时,回歙县参加童子试,嗣后,往来于歙县与金华两地。1899-1906年返回歙县老屋长住过一段时间。在故乡,青年黄宾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与谭嗣同、柏文蔚、陈独秀等人成为友朋,涉足变法维新和反清斗争,并在家乡组织“黄社”,准备从事武力反清活动。在家乡的这几年里,他还协助乡人修建了歙县的庆丰坝,并与乡绅领袖许承尧共同创办了“新安中学堂”,组织训练有志青年投身报国。1907年冬,为了给革命筹集军费,他同组织里的人一起支起机器,铸造铜币,不料被人告发私铸,遭到清庭通缉,被迫潜逃到上海,专门从事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研究,曾与邓实等人合编画报《神州国光集》和《美术丛书》,并在上海各艺术院校担任教授。1937年移居北平,从事美术教育和故宫的文物鉴定工作。北平沦陷后,拒绝与日伪政府合作,闭门著述,研习画艺。1944年过八十大寿时,日本人专门为他摆寿宴,他不但予以拒绝,而且把江南的凤尾竹移栽到北京司附马住地院内,借以激励自己和其他中国人要像竹子一样终生都要有气节。黄宾虹故居画室名为“竹北移”,就是对这一行动的纪念了。“移”字其实是“移”字同音假借的双关。由此,我们对一代宗师黄宾虹先生有了更深入一步的了解。他不仅是位画坛巨匠,还是一位反清革命家和爱国主义者。

  故居展厅设在厅堂的楼上,该楼被黄宾虹自题为“石芝阁”。黄宾虹常在画上题“写于石芝室”或“石芝阁”,即指此处。主展厅中间白墙上悬挂着黄宾虹的儿子黄精心绘制的黄宾虹半身彩像,横批“人民画师”和楹联“钦治学维勤,仰画风独创”系著名画家赖少其先生所书。斯言极是。解放后,黄宾虹历任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院民族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央美院华东分院教授等职,曾被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授予“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荣誉称号。他是现代画坛上成就卓著的一代宗师、新安画派的后起之秀。早年山水画受李流芳、程邃、程正揆和髡残影响较大。中年以后,艺术追求从着重师法古人转到重在师法自然,从50岁到70岁,他遍游名山胜境,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写生图稿。70岁以后,画风大变,作品浑厚华滋、意境深邃,卓然自成一大家,以精于墨法,善用焦墨和浓墨著称,与齐白石并称为“北齐南黄”。他根据多年的实践,总结出“平、留、圆、重、变”五字笔法和“浓、淡、破、泼、焦、积、宿”七字墨法,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

  《青城山中坐雨图》是其代表作之一,为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时以四川青城山为题材绘制而成。画面上有一座经雨水洗礼过的崔嵬的山峰,那氤氲弥浓的烟雾,似一缕轻岚在山谷中白纱一般地流动;又似一曲雄壮昂扬的旋律,在如削的峭壁与丛林中冲撞奔突。那乳白色的雾状,落似气势宏大的瀑布,开如雪莲一般的水花。它们在峡谷中创造出一个神秘而充满生机的世界,给人一种既婉约秀润又雄浑苍劲,既近在咫尺又浩淼无边的感觉。峭壁下的一个褶皱里,有村居点点,村居周围弥漫着如烟的雾。在迷离中,那苍老的村居似乎已被雨水漫抹得俊逸年轻,潇洒动情。山崖脚底,水绕着山走,路缠着山转,溪上的雨丝已是浑然不见,但银瀑似的溪流正将颀长的一匹烟云蜿蜒载向大江河海。溪边有两棵树摇摆着,漾起一阕曼妙的旋律。《坐雨图》如此高超的画技,令观赏者赞叹不已!黄宾虹绘画的代表作品大多收集于《黄宾虹画集》中 。画集为8开精装本,内有精品127幅,其中彩图64幅,画稿20幅,形象地展示了黄氏绘画的演变历程。集中有《黄宾虹简介》、《黄宾虹年谱》等文字材料,是迄今为止搜集黄宾虹绘画作品和生平线索较为完备的一部总集性质的大型画册。黄宾虹除绘画成就外,在诗词、篆刻、书法、文物鉴定、美术史等领域也都有很高的建树。

  1996年4月5日,邮电部在黄宾虹故乡歙县举行了《黄宾虹作品选》特种邮票首发式。这套邮票共6枚,其中4幅山水画除黄宾虹早期作品《山水》外,《西冷远望》、《青城山中坐雨图》、《设色山水》都是气势磅礴的杰作。另有书法和《点染写花》两幅,展示了大师作品笔精墨妙深邃高雅的意境。著名书画家、黄宾虹研究会会长赖少其为特种邮票纪念画册题写了“人民艺术家黄宾虹”的书名。黄宾虹的孙女、图画家黄高勤,邮票设计者王虎鸣,著名相声演员牛群以及集邮爱好者在歙县参加了首发式。是日,古城歙县购买这套纪念邮票、纪念封、首日封等邮品的人争先恐后、络绎不绝,盛况空前,表达了家乡人民对这位画坛巨擘的敬仰和怀念。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