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首页

不惑的继红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1日 09:36


刘继红近照

  花鸟画家刘继红是一位实力派画家。他的年龄和艺术一同进入了不惑之年,真是可喜可贺! 在谈艺术的时候,不得不关注他那段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他当战士时正赶上南疆前线最为激烈的自卫反击战。他所在的部队首当其冲,在进攻战斗中,他亲眼看见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在血泊中为国捐躯。他虽然“挂了彩”,但还是大难不死生命得以延续。这段出生人死的经历使他心灵得到净化情感得以升华。一个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的年轻生命从此有了沧桑感。用他的话说:“从战场下来,我的心中没了丑陋,我的面前没了困难。”也许就是因为有了那场战争才有了今天的刘继红,才有了刘继红对艺术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


刘继红近照

  这时的刘继红从硝烟中走出来,用心收藏起那段记忆,把所有的悲伤和痛苦、冲动和幸福深深地埋在心底,身体力行地去追寻儿时那个梦,那个画家之梦。心灵的巨大震撼激活了他的天资,激发了他对美的深刻认识。江淮平原地灵人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继红提供了艺术的土壤。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一发而不可收。他在当地供职,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绘画的本身和文化准备上。后来他考取了当地师范学院美术系。这次脱产学习是他起步的平台,为他日后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继红选择了花鸟画,很长一段时间嗜画牡丹。尽管先人石涛有“早知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诗句,他还是知难而进不求广泛涉猎而苟深挖内涵,以写意为本、以写实为用。在牡丹花创作上下苦功夫。经过“废画三千”的努力后,他熟练掌握了画牡丹的技巧和办法。这时的

  画在民间引起极大兴趣。认为他的牡丹鲜艳、喜庆、吉利,因而求画者众多,作品散布之广。久之,便成了当地“牡丹王”。正他沾沾自喜的时候,他读到一篇有关批判画界所谓某某王、某某王的杂文。他坐不住了,心想难道我也是文中提到的那种“牡丹王”吗?他在反思自己。正在这时北京有几位资深的画家到继红所在的城市举办画展,他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画非常虔诚地拿出来,请同行品评论证。经过讨论认为刘继红笔下的牡丹画确有“牡丹王”的嫌疑。问题的结症是作品格调不高、不乏俗气和浊气。继红惊讶了,痛苦了。他在心灵深处大声疾呼:我怎么沦为“牡丹王”呢!他不敢再这样画下去了,经过反思后,才如梦初醒,陶醉于“牡丹王”的声誉中是件悲哀的事情,自己必须从这种误区中走出来去寻找希望之光。如果一味地去贪图数量泛泛的画,不用心钻研和体悟艺术的奥秘,不把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有机地结合是会走弯路的。不把系统的艺术哲学中的辩证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行为和创造的知行合一的方法论,是缺乏根本动力的。与此同时继红正暗下决心进京深造。


与著名画家范曾

  1998年春,他打点行装,告别家人,抱着从零开始的平和心态走进了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的教室,重新做一名学生。高层次的正规训练和京城的文化氛围唤起了他艺术的第二个春天。继红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地利刚每—分钟时间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领会艺术,除了完成课程,还经常泡在图书馆、美术馆或者艺术讲座甲,缺什么补什么。这次进京深造对他来讲至关紧要,无论是对艺术认识的深刻性还是绘画基本功的形成都有质的飞跃。


花鸟条屏系列

  这次对他的艺术生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继红是一个勤劳敬业的画家。他说:“我是只笨鸟,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动,不然就会被淘汰。”他有股牛劲、憨劲,这就是他在艺术上循序渐进的原因。刚过了四十岁的刘继红真的开窍了。翻开新近出版的《刘继红花鸟画册》,让我十分惊讶!看了这些画我的眼睛亮了,“牡丹王”的影子荡然无存。扑面而来的是大气、清气、雅气,似乎能嗅到诱人的芬芳,如同呱呱坠地的新生儿让人兴奋,惹人羡慕。《花鸟条屏系列》中枯枝映衬下的紫藤花美若娇羞的少女;丝瓜架下的鸡雏,淡墨一挥而就气韵生动,憨态可鞠。《相依图》以刚柔相济的笔触,疏疏朗朗的构图和厚重而透明的赭黄设色,再点缀一对双飞的小雀,把天凉好个秋的意境跃然纸上,好不舒心。《独自怅然》画的是雨中秋荷,构图颇有张力,有法无法的线,经意不经意的面,不多不少的点,知黑守白的势,加之探头探脑的水鸟,让读来自然想起“秋风秋雨涨秋池”的诗句。

  他的画出现了咄咄逼人的可喜气象。首先从形而下的理念桎枯中解放出来,走出俗气、浊气的误区呈现出来的当然是雅气和清气,这是难可贵的。如果没有相当充分的文化准备,没有相当高的艺术修养和平心静气的创作心态是达不到这般境界的。再是在他的画中有了构成因素,这就自觉地克服了缺空间、少变化、短奇绝的弊端。取得了这种自由即使在寸方之间也能变化万千。还有值得关注的是他的设色的丰富性,由于他具备对色形的驾御能力,大胆的用色使得画面既丰富又单纯、既强烈又和谐。这可能是他长期热衷于欣赏和研究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关系,从他的作品中亦可以窥见他探索实验的痕迹。怪不得他的藏书中有不少西方大部头的画集。


独自怅然

  继红并不是一个聪明透顶的画家,他在艺术苦旅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路走得稳健而扎实,他的艺术发展的过程是滴水穿石的过程。他的艺术渐人佳境,进入了良性循环。刘继红的年龄和艺术一同步入不惑之年,难道不是不惑的继红吗?

(编辑:孙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