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首页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寻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6:16

  刘继红,法名觉宏,1955年生,安徽阜阳市人,毕业于安徽阜阳市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研究院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


双飞鸟

  近年来在北京、安徽、江苏、山东、上海、深圳、香港、澳门等地举办个人画展,1992年在台湾举办了“冬之韵刘继红花鸟画展”在台湾引起轰动。1993年作品参加了“韩国中国水墨艺术展(汉城)”1995年入选“现代中国著名花鸟画名家展”(奈良),“二十世纪中国画展”(北京)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美展并均获一等奖。《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深圳特区报》、《中国书画报》、《美术家》等几十家报刊发表作品四百余幅、《刘继红的牡丹情》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播出。《牡丹图》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馈赠国际友人和港澳同胞,作品被外交部多家大使馆选用,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台湾故宫博物院等几十个单位收藏,《古色天香》大型画册在香港出版,《中国牡丹》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绘画技法出版有《怎样画写意牡丹》、《怎样画写意花鸟》、《中国写意花鸟技法》上下册VCD光盘由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文化音像出版社联合制作发行。


眺望

  1995年,刘继红放弃了在银行受人追捧的工作,从安徽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他带着一卷卷的画,虔诚地去拜访那些能够屈尊接见一个外省画家的名家们,然后回到临时租来的画室里拼命地画画。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七年,尽管生活清苦,他依然保持着对艺术的热情和执著,他朴素坚韧的性格,并没有因为喧嚣浮躁的都市文明有所改变。

  在他的身上,没有发迹者的志得意满,也没有怀才不遇的激愤牢骚,但这并不能说明他没有艺术上的雄心,事实是,他在画画中得到的快乐远远超过了那些艺术之外的东西的诱惑,包括金钱、名声和地位。

  刘继红自幼酷爱绘画,1980年毕业于安徽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他下过乡,当过兵,参加过1977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后来长期在金融部门工作。到北京之前,刘继红已是安徽颇为知名的青年花鸟画家了。 早在1977年,他的作品就曾入选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全军美展和江苏省美展,其参展的作品还被刊登在当年的《江苏画刊》和《解放军报》上。进入八十年代,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和全军美展。还先后在南京、深圳、青岛、香港、台湾等30多个城市举办过个人画展。


荷花翠鸟

  刘继红早期的花鸟受吴昌硕影响,走的是雄强一路,笔墨大胆老辣,浑厚华滋,后来他不满足于照搬前人的笔墨语言,力求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他曾花大力气外出写生,创作了大量生动鲜活,受人喜爱的花鸟画。1990年以后,刘继红进入一个痛苦的否定自己、力求图变的时期,他意识到传统的花鸟画笔墨样式,已难以自由地传达现代人的情感和审美趣味。几年后他放弃安逸的工作来到北京,一方面,他用新的眼光重新去审视传统,改变习惯的绘画思维,另一方面,他注重研究现代人的审美趣味,将传统的笔墨图式和现代绘画的构成结合在一起,探索新的绘画语言。他不再满足于对山水花鸟的具象表现,转而用一种抽象的笔墨符号,抒写传达画家在大自然中的瞬间感觉和情绪。他舍弃了传统文人画的放逸、简约,却保留了传统水墨画的抒写形式;不论是乱头粗服的激情挥洒,还是信步闲庭的浅吟低唱,他的画都给人一种一挥而就的轻松感觉,但只有了解刘继红的人才清楚地知道,在他挥洒自如的写意背后,浸淫着多少艰辛的探索和辛勤的汗水。


举目双双

  在经历过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场对中国画前途的论战之后,对传统水墨样式的变革和改造,已经走到前台,真正的艺术家不再停留在观念的论争,而转入具体的实践和探索上。与人物、山水画相比,写意花鸟的探索和发展显得最为艰难。

  一方面,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诸位大师已把传统的写意花鸟推高到一种几近完美的辉煌境界;另一方面,现代人对写意花鸟形式、物象上过于单纯的审美趣味已大大不能满足o.作为一个不满足于现状的花鸟画家,刘继红要不断地打进传统中去,丰富自己的表现技巧,还要谨慎地保持自己的个性,不被古人所淹没,以期画出自己的面貌,传达现代人的情感。在这样一种前后夹击的两难境地中,刘继红会永远保持他一贯的坚韧和探索勇气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孙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