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和你说说花鸟画

简说花鸟画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2:55


  花鸟画是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中国画传统画科。又可细分为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支科。中国花鸟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它往往通过抒写作者的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间接反映社会生活,在世界各民族同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其技法多样,曾以描写手法的精工或奔放,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又可分为大写意花鸟画和小写意花鸟画);又以使用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


墨竹图

  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中国画传统画科。又可细分为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支科。中国花鸟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它往往通过抒写作者的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间接反映社会生活,在世界各民族同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

  其技法多样,曾以描写手法的精工或奔放,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又可分为大写意花鸟画和小写意花鸟画);又以使用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

  (1)花鸟画的介绍:


瓜鼠图

  中国花鸟画多姿多彩,引人入胜。它与山水、人物画并列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专门学科。花鸟画就广义讲,应包括花鸟、禽兽、昆虫、鱼介等。

  (2)花鸟画的画法和表现主题:

  花鸟画的画法大致可分为二类:

  (一)工笔花鸟;

  (二)写意花鸟;


瓦雀栖枝图

  昆虫亦有工、写之分。表现的方法有:白描(又称双勾)、勾勒、勾填、没骨、泼墨等等。他和山水一样,有悠久的历史。花鸟画的学习步骤不外乎临摹、写生、创作。

  表现的主题有:竹、兰、梅、菊、牡丹、荷花等;禽鸟有:鸡、鹅、鸭、仙鹤、杜鹃、翠鸟、喜鹊、鹰;昆虫有:鹦鹉、蝴蝶、丰、蜻蜓、蝉,杂虫有:蝈蝈、蟋蟀、蚂蚁、蜗牛、蜘蛛等。

  花鸟画是独立画科之一。是传统中国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描绘花卉、竹石、鸟兽、虫鱼等为画面主体。四、五千年以前的陶器上出现的简单鱼鸟图案,可以看作最早的花鸟画。东晋和南宋时,画在绢帛上的花鸟画已经逐步形成独立的画科,时间晚于人物画和山水画,后与之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画的三大分科之一。并且出现了一些专门的画家。五代、两宋间,这一画科更趋成熟。


出水芙蓉图

  写意花鸟画在经历了明、清两代的创始期及上一世纪的升华期之后,又以个性化的风貌步入了当代。其发展是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相互碰撞、交流、融合的过程中,把中国花鸟画再次推向一个新格局。

  根据绘画的内容,中国画大致分人物画、三水画和花鸟画三大类。绘画方法有工笔画法、写意画法和半工半写三种,工笔画用笔工整严谨,细墨勾勒,不上颜色等特色;写意画用笔简练,奔放活泼,善于刻划对象神韵;半工半写则介于两者之间,兼有工细与奔放。

  中国画——广义的中国画包括一切本土画家所创作的绘画作品,侠义来讲是指有悠久历史文化渊源的中国传统绘画,简称"国画"。人物画——以人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画科,按其取材的差异分为宗教人物画和世俗任务画,另可细分为肖像画、故事画、风俗画。山水画——中国画的主要画料之一,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成熟发展于唐朝。以表现形式不同分为青山绿水、水墨山水、浅洚山水、金碧山水等多种形式。 花鸟画——描绘花、草虫、飞禽、走兽等动植物形象的绘画形式。


雪中梅竹图

  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的鱼鸟形象,可以看作我国最早的花鸟画;

  五代以后,花鸟画成了画坛最重要的画种。 油画——指用油料调和合颜色作画的画种,是西方最重要的、最有代表的画料,能过表现丰富的色彩效果,强调立体感,而中国画强调"传神"。 水彩画——颜料调水画在白纸上,采用夕阳画的造型方法。水彩画主要有干画法和湿画法两种。干画法就是等画上去的第一层颜色干了以后,在加第二层颜色;湿画法即在画面打好轮廓以后,用清水将整幅画面打湿,趁未干时上色作画。水粉划——与水彩画很相似,区别在于采用的颜料不同。水粉画塑造形象的色彩效果接近油画,材料成本比油画的低,能快速成画,因此成为世界上广泛流行的画种之一。 指画——中国画的一种特殊画法,不用笔而用指头 指甲或手掌蘸墨作画,具有刚健凌厉的特点。


溪凫图

  年画——我国一种独特的绘画体裁,因其题材内容多有祝福新年喜庆的意义,故名。帛画——中国古代画在丝织物上的图画。 版画——是在硬质的版面上绘刻出绘画,涂上油墨或颜色,在拓印出来的绘画作品。由于工具材料的特点,版面的艺术手法概括、精练、形象塑造强烈、鲜明。漫画——对于社会上种种不良现象、丑陋行为给以辛辣得到讽刺,使人在发笑中受到教育,这是漫画中的一大特点。 宣传画——具强烈感染力,也叫招贴画。要求造型通俗。 连环画——靠连续的画面,配以简短的文字来说明情节,老小皆宜。

  写意花鸟画在经历了明、清两代的创始期及上一世纪的升华期之后,又以个性化的风貌步入了当代。其发展是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相互碰撞、交流、融合的过程中,把中国花鸟画再次推向一个新格局。


春禽花木图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五百年,历史将永载大师们在各个不同时期对花鸟画的推动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齐白石、林风眠、潘天寿等大师正是中国近现代花鸟画的先驱代表,他们对当代的花鸟画的发展无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首先是他们主体意识和创造精神,在广泛借鉴、吸取的基础上自辟蹊径、开一代新的画风;同时他们还沟通了当代中国花鸟画与古代美术,民间美术和西方美术的通道,使其得以从更多的方面吸取养料,获得旺盛的生命力,摒弃那种一代模仿一代而又一代不如一代的因袭模式,突出主体创造意识,开拓艺术创造的新空间。

(编辑:孙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