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金话筒颁奖报道

[侧记]金话筒与“名嘴们”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7日 09:47

  

倪萍:话筒在我心里像生命一样重要

  尽管倪萍获得本届金话筒“特别荣誉奖”的消息,已不是新闻,但当主持人念到“本届金话筒特别荣誉奖”的得主是——倪萍时,全场响起来长久不息的掌声。

  众所周知,特殊荣誉奖已空缺两届,倪萍是继赵忠祥、徐曼、张之、沈力、宋世雄、叶惠贤之后,获此殊荣的第7人,中国目前在册的节目主持人六万多名,“特殊荣誉奖”是万分之一的选择。

  一袭黑衣黑裙的倪萍,典雅而不失亲切,走过“星光大道”,她与观众一一握手,台上三次90度深鞠躬,诉说着她对所有观众的感恩。

  “从我得知这个消息,我就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要把这个奖给我呢?论成就,肯定不够,论年龄也还差点。可能是我做了十五年的主持人,拿了十五年的话筒,在这十五年里我做过两次噩梦,直播的时候,把话筒丢了,醒来后,我大哭一场。因为在心里,我把话筒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

  “特别巧,这次颁奖是在我的家乡,如果家乡的父老乡亲不嫌弃,我愿意把这个奖留在这里。”

  

朱军:这个荣誉是我的福分

  《艺术人生》让朱军开始了主持生涯的再次创业,也为他捧回了本届金话筒奖。在《艺术人生》里,朱军每每让嘉宾泪流满面,而在颁奖晚会设置的临时《艺术人生》节目里,他数次潸然泪下。

  在现场朱军看到自己还是毛头孩子的照片,讲述用手帕当领带的故事,提起让人辛酸的亲情。

  关于这次获奖的感言,朱军诚恳地说,“这个荣誉是我的福分,当我捧上金话筒奖杯时,在我的身后有两个家,一个家是我的兄弟姐妹,是我的妻儿;另一个家就是我至爱的岗位,感谢大家对我家的关爱。”

  

张越:从厨子到嘉宾到嘉宾主持到真正的主持人

  在中央台做了8年主持人的张越,得知这次的提名,心里很平静,“说不想得,那是假话,但主持这么多年,得不得奖对我的意义没有那么重大,最重要的仍然是你的工作状态,是你对岗位的一种热情。”

  获得金话筒奖,以往的一幕幕涌在张越眼前,“我那时喜欢做饭,电视台做一个节目,少位厨子,朋友们介绍我去,我第一次上电视,是以厨子的身份,后来以嘉宾的身份,再后来以嘉宾主持人的身份,连续四周,栏目编导每周给我打次电话,说这周到我们节目做嘉宾主持吧,慢慢的,等观众和我自己都找准感觉了,我才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持人”。

  谈到对金话筒的认识,张越说,“工作是整个栏目组做的,奖杯却我一个人拿,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同事,他们此时此刻正在机房通宵编片子……”用更准确的词汇表述她对金话筒的感情是尊重二字,而不是爱。

  

刘建宏:我希望《足球之夜》是一面镜子

  平头、细眼、鼓脸的刘建宏台下的观感很亲切,有点纯朴,唱起《山东梆子》带着些羞涩,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在聚光灯下,指点足球江山,赢得观众数万的。

  作为宋世雄之后第一位拿到金话筒的体育主持人,他的入围更加彰显了他的实力。刘建宏在淄博说的最多的是《足球之夜》,没有这个他辛苦耕耘的栏目就不可能得到今天的金话筒奖。

  “我希望《足球之夜》一直是一面镜子,它既能反映出中国足球美好的一面,也能像照妖镜一样照出中国足球黑暗的一面。”

  

王小丫:我是咱老百姓的闺女

  小丫的忙是出了名的,颁奖晚会开演之前,小丫刚刚下飞机,匆匆忙忙地化了妆,便到了走“星光大道”的时间。

  尽管匆忙,小丫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她对观众的感谢,“我是小丫,尽管我刚刚下飞机,尽管我的台词只有四句,我只想说,我是咱老百姓的闺女!”台下掌声一片。

  记得白谦诚理事长在总结第五届金话筒成果时指出,“我们都知道,王小丫人气指数也好,网站评选也好 ,她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她到现在还没拿到金话筒奖。我相信她早晚会拿到的。

  果然,两年后,这句话得到了证实。

  

当毕福剑遇到王志

  前来助兴的毕福剑并没有想到自己在《面对面》环节会遭遇王志,《梦想剧场》的节目风格造就了毕福剑有点“嬉皮”的个性,嘴角一歪,一脸坏笑成了他标志性的语言。当大屏幕上出现95年毕福剑在北极做记者时的一段实况,那个直率、幽默、真性情、敢笑敢哭的毕福剑引来了王志的质疑,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老毕?

  说实话,两人一开始并没有进入状态,热身时间较长,王志层层揭露,一语中的,老毕笑里藏刀、声东击西,慢慢地两人聊上瘾来、愈战愈勇,根本注意不到导演在台下着急地打着“结束”的手势……(CCTV.com记者张敏淄博报道)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