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金话筒颁奖报道

[专访]沈力:把更多的机会给年轻人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5日 20:38


  (CCTV.com记者张敏淄博报道)在第六届金话筒颁奖晚会前夕,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被观众爱戴地称为“中国电视播音第一人” 的沈力老师。沈力老师仿佛是一个磁场,她的出现吸引了众多记者、热心群众的目光,大家纷纷与沈力老师合影,整整一上午,七十余岁的沈力老师一直笑意盈盈,来者不拒。

  第一眼见到沈力老师顿生亲切之感,和她聊天的过程更加深了这个观念。

  记者:作为中国第一代主持人,您怎么看待金话筒奖?

  沈力:金话筒奖成立以来对推动我国主持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原来主持人分在各个台、各个栏目,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这个群体的业务学习、理论探讨,没有人管的。金话筒成立以后把大家凝聚起来了,每两年评一次奖,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

  记者: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顾问,您觉得本届金话筒有哪些创新之举?

  沈力:一开始,老主持人可以参评三次,如果三次都获得金奖,就没有再次参评的资格了。今年改了,就一次,更多的机会让给年轻人。

  记者:您称得上是主持界的元老了,您对刚刚踏入主持届的新人们想说心里话吧?

  沈力:我觉得现在年轻人通过这个职业来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是很好的,但年轻人不要光看到这个职业风光的一面,更多的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记者:您最近在忙些什么?

  沈力:我是自由兵,断断续续的有些活动,也没闲下来,好像什么事情都有,业务探讨方面比如这次金话筒评奖,有时还做些节目,有时参加一些老人旅游团、联谊会,主持一些联欢活动。

  记者:您现在的状态非常好,精神矍铄,许多人说您这么多年气质上一点没变?

  沈力:我没有刻意去保持,人老了,应该有个好心态,应该保持一颗童心,要不断地学习,跟上时代,那么多新鲜事出现了,什么都不懂,就会落伍。

  记者:您怕落伍?

  沈力:当然怕了,所以我现在特别爱看《开心辞典》、《幸运52》这些节目,里面有许多知识,我觉得特别好。

  和沈力老师聊天的过程一直挽着她的手,问起一些正式的问题也好像在拉家常,沈力老师对待晚辈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这位为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先驱者,赢得在场所有记者的敬佩与爱戴。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