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马斌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第一时间
  购物街
  商务时间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早晚见马斌  

  呵呵,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初中数学就不好,一直到第一次高考只考了四十分的人来说,让我来主持《商务时间》,我简直就有小人得志,暴穷炸富的感觉啊。于是我也就登堂入室了。美!

  不过转念一想,谁说洒家就不懂商务了,我特别喜欢到摊上和那些小贩们侃价了,你来我往之间,更是一种智慧的博弈,勾心斗角,引进落空,有意思。我经常在想,治国就跟炒盘鸡蛋似的,谁又说那些所谓的高深如MBA之类的案例不能在贩夫走卒的举手投足间找到诠释。所以说我们的《商务时间》是给观众看的,甭把它搞得跟西门烤翅边的北大、清华的翰林院似的。

  拿几头牛在两国之间倒腾、倒腾,倒腾出了个总理还攒出一套书冠以“春秋”二字,我琢磨着这才是“商务”,文化的、政治的、人文的、都扣在这个“务”字里了。张贤亮在《绿化树》里,拿萝卜倒腾人家老农的土豆儿,看似一个简单的以物易物占小便宜,实则是典型的用智力优势完成了一个在道德上站得住脚的交换。我以为“商务”的实质不过如此。

  行文至此,看官可能鼻子里都有土腥味了,觉得我是在胡说八道,怎么可能呢,你看看,我多么幸福。两个制片人都是骚客级别的,一个赋诗,一个做文。我的搭档美国归来,裹挟大西洋底的春风,几个主编出身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之名门,编导兄弟姐妹们漂洋过海,也曾有鲁滨逊般的流洋经历,有博士,有MBA,有初为人母绝对具备人文关怀的胸怀女悍将。这个优秀的团队中间夹杂个像俺这样一个西北山坡的农民朋友,也算一种调剂嘛。

  当我们不在茹毛饮血的时候,人们几乎失去了与野兽搏斗的机会。当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而发展的家园里的时候,我们也没有了冷热兵器的碰撞。如果我们不经常走上拳击台的话,那么我们的生活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交手和较量更多的是体现在经济关系的智斗上,这显然是一个充满乐趣的事情。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这一次的改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智慧角斗的场地,一个话语间谁与争锋的空间,一个尽管高端,但会睿智地打比方的商务沙龙。我很幸运,我会在团队同仁的提携下走出早市,走进《商务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