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世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关注
  华人世界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专访王世林:心开阔方高远  

  CCTV.com消息(记者李恩泉报道):虽然是第一次获得十佳主持人的荣誉,王世林仍然像主持新闻节目时一样沉稳,他觉得如果把2005年的工作比作是一场考试,评上十佳就等于是得了一个高分,只是在这个卷子上签名签了他的名字,但是参加这场考试的人很多,如果没有各级领导给你这样的机会,如果没有同事们和整个团队精神的合作,鼎力的支持,恐怕也不能够得高分,这是对大家2005年工作的肯定。

  一个播音组出了三个十佳

  中央电视台算得上播音组的不多,也就新闻频道、国际中文频道、英语频道有自己的播音组,国际中文频道播音组的配音员、播音员、主持人加在一起17个人,却出了三位十佳主持人——王世林、鲁健、徐俐,这是偶然吗?王世林觉得这跟中央电视台发展的大环境有关系。这几年,中央电视台频道化改革发展的非常快,电视事业的发展是蒸蒸日上的,事业在发展意味着有很多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体现在国际频道上面,很多都是在新闻报道方面体现出来。加大新闻宣传的力度,加大新闻报道的力度,引进了很多新的报道方法、模式等等,新闻部在这样的大发展环境当中干劲十足,去年一年,从年初到年尾就没有歇过,不断有直播,量非常的大,有这么多工作的机会,那么主持人也就有更多锻炼、展示的机会了。“我觉得我们这个播音组之所以出现三位十佳是跟电视台的发展有关系,因为确实我们在新闻报道上面有很多新的想法,领导带领大家出了很多创意。有了考试的机会,大家展示出来了,才知道你这个考试有多少分,如果考试的机会都没有,能有多少分呢?”

  和谐、团结、温馨的团队

  记者经常去国际中文频道播音组,工作间非常的小,但是有一种很温馨的氛围。王世林说今天他们组正好就开了一个生活会、业务学习会,“因为有几个喜事:有一个新人加入这个团队,另外孙靖涵从青海锻炼回来,今天还是刚强的生日。大家气氛非常融洽,基本上都是谈栏目发展的问题,聚餐之后下午搞了一个生活会,靖涵谈了去青海这半年的收获,鲁健上个月去了美国访问,还去台湾,然后他就谈谈美国的电视、台湾的电视。既有生活的内容,也有工作的内容,最后还把国庆黄金周体验生活的片子拿出来放了放。大家谈了谈,找了找收视率不高的原因,忽然发现是几位主播在节目里面光谈自己了,把观众忘记了,我们就在总结。”

  王世林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的时候,时刻不忘记自己身后的团队。“观众很熟悉这些屏幕上的主持人,也非常熟悉各种各样的栏目,但是观众对于电视台里面的工作人员,包括记者、编辑、主持人们都做了什么样的工作,付出了什么样的辛苦,可能了解不多,中央电视台设置这样一个奖项,我个人认为它不光是在评主持人,因为我们注意到评奖的标准里面有栏目的收视率等等,频道和节目的知名度、收视率是主持人个人提升的吗?我觉得不是,是跟节目内容有关系,跟技术人员有关系,跟编辑记者有关系,最后主持人是一个形象的代表。作为观众来讲,可能看到的是我们这些主持人,但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的评奖,把这种综合的评奖结果体现在主持人身上了。”

  记者型、深度型主持人的成长历程

  从新闻播报到深度的访谈,王世林都能以沉稳而有力度、亲切而有权威的状态去表达,跨越不同节目的形式时表现自如、驾轻就熟,这与他的从学经历和不断追求是分不开的。“我是纯正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学生,我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在播音系度过,本科的时候,播音系的课程设置也有很多新闻的、电视编辑的内容,对我来说是一种意外的收获。上学的时候我就想将来要做一个记者型的主持人,并注重学习这方面的东西,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中央电视台以后,就希望当时的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能既做主持人,也做编辑,所以我做《中国报道》的主持人,不值班的时候去做了很多的报道,有的节目还获得了全国的奖,基本上实现了我的愿望。1997年改版之后,改成了访谈,领导又给我机会,有记者的基础,有采访的基础,有文字的基础,加上主持人的经历。当然开始的时候也不是很顺利,慢慢走过来。直播、采访、访谈,我觉得我学过的东西还是没有浪费掉,没有对不起老师。”

    不化妆就上镜 三套衣服打天下

  听节目组的人说王世林有两个特点,就是不化妆就上镜,出镜永远是三套不同颜色的西服。这话在采访中得到了证实。王世林解释说:“年轻的时候化化妆,后来1997年之后开始做访谈节目,每天都做,打点儿粉底,之后感觉整个皮肤都没法儿呼吸了,后来干脆不弄了。大家也看不出来,效果还行,快10年,基本上就不化了。”关于服装王世林有一句开玩笑开出来的名言,“节目关键在内容不在于服装”。一次领导检查主持人的服装,让大家拿出来看看,却对王世林说“你的不用看了,反正我知道你那儿只有三套,一套蓝的、一套黑的、一套灰的。”王世林就用了上面那句名言回答了领导。

  爱好探索 喜欢开阔

  王世林说他最喜欢看的频道就是美国的《国家地理》和《探索频道》,因为一直有一种好奇心在他血液里面流淌,从国家地理里面他看到很多关于宇宙的、关于文化的、关于我们这个地球的知识,能满足他的很多好奇,他说“这两个频道抓住了我的心,对于我不知道的事情,尤其是需要费一些力气弄明白的事情我特别感兴趣。”

  生活中的王世林说自己有这么几个爱好,“一个是看海;我觉得看海可以让人知道世界上你的胸怀是多么的宽广。一个是爬爬山,你知道它的目标在哪儿,所以快到那个目标的时候觉得特别累,不放弃吧,做电视也是这样,快到对后的时候很难熬,但是最后要坚持住,你登到顶峰就成功了。再一个就是在西藏的时候夜里面看星空。只有在西藏看到,或者南方的海边看到,你是如此的渺小,让人知道好好地珍惜自己,你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