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任鲁豫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想挑战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随笔:平静的心  
作者:任鲁豫

  友人相聚,伴着咖啡屋的浓浓香气,和着似有非有的音乐,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友人说,他的一位员工出国深造了,去了新加坡,学习工商管理,临走,员工去向他告别,他安排会计给了一笔钱,不多,但也不少,三万块钱。我问友人,是公司派去的吗?友人答否,我又问,你们签了协议,她必须回来吗?友人又答否,于是我诡秘一笑,友人连忙摆手,一连串的否!我诧异了,弄不懂是怎么会事,便说:“你有病吧!”  

  “她为公司工作了四年,付出了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她要学习,从她个人讲,她会比现在更好,从公司讲,我们能有更好的人才涌现,我挺高兴的,钱表达的是公司对她几年工作的承认!”  

  “她领情吗?有没有表示要回来。”“好象没有。”“你这不是肉包子打狗吗!绝没有回报!”友人说:“我不这样认为,我也没求什么回报,一个有发展的公司是应该有一个平静的心态的,我的用人之道是,给你足够的机会,给你足够的空间,给你足够的回报,并给你未来的发展!”  

  友人是儒商,从清华的高台上跃入海中,我们都认为他不太适合做生意,他似乎缺少生意人的精明,说话四平八稳,眼睛里一片宁静,但事实是友人的公司的投资已经翻了几番,凡和他做过生意的人大多成了他的朋友,因为谈判中他会善意的为对方考虑,对方会惊诧他所做的,甚至以为背后有什么阴谋,但结果往往是相视一笑,互为友人!  

  今天,我的这位友人已经没有时间和我聊天喝咖啡了,他出任了一个更大公司的老总,正忙着做筹备工作。  我曾认真分析过他的优势,当然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态,那种内心可以从眼睛里看到的安静,他有想法,但从不刻意,相信水到渠成!  

  我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渡过,忙着挣钱,忙着恋爱,忙着买房,买车,忙着升官发达,但静下来,不知什么是快乐。您可以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眼睛,它是否平静如初,您也可以满大街观察,有多少人的眼睛是平静的,这种平静与急躁可以一望到心!  

  我曾拥有一颗很不平静的心,想要拥有很多,刻意追求过本不该得到的,这种心态常常让我疲惫不堪,甚至得到了想要的却忘记了曾经的渴望,快乐一直远远的冷冷的面对我,我伸手,似乎抓住了,但它又在远方静静地观望。我不止一次问自己,究竟什么是快乐,我为何无法体会这份幸福,难道老天在为难我吗?我甚至常常感叹生命的不公!  

  我问过不少身边的人,问他们快乐吗?问他们所感知的幸福,回答千姿百态,有要股票大涨的,有要生男孩的,有要住高级别墅的等等,但我们接着设想下去时,大家就突然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又有了更多的奢望,快乐也就转移了。  

  有一个朋友的一句话吸引了我,他说他认为的快乐是平静的生活,在每一个年龄段做好每一件事,年轻时,做个好儿子,结了婚做个好丈夫,有了孩子做个好父亲,老了做个好长辈,他认为,幸福与快乐就在平静的生活中,需要自己去体味,因为它体现在过程中。这句话让我想了很久,我突然明白了平静的心才能体会幸福,我们要想成为美丽的风景,就必须能够读懂身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