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郑天亮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新闻频道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天亮:知足常乐  

  屏幕上的天亮给人一种清新纯净的舒服感。不过,令记者好奇的却是她的名字,百家姓中好像没有“天”这个姓,天亮到底姓什么呢?听到我这个有点傻的问题,天亮扑哧笑了,“我姓郑,叫郑天亮!我的同事有好长一段时间也不知道我姓什么,以至于在屏幕上打名字时都把姓给省了。”仔细打量眼前的天亮,清爽短发,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一双舒适的黑色运动鞋,斜背一个小运动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单纯,活脱脱一个邻家女孩的样子,不禁让人想到那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诗句。

  知足常乐的幸运儿

  1997年,天亮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迈出了播音员之路的第一步。天亮说,学播音专业主要是受做电台播音员的妈妈的影响,当时想的是学完之后就回到家乡烟台电视台做一个主持人,没想到一来到北京就不想回去了。

  “正式踏进中央电视台是从在《东方时空》实习开始的,至今想来都觉得自己够幸运。那是2000年8月,我上大四,正赶上《东方时空》要改版,需要新的主持人,在那时我是在栏目组里做一些辅助性主作,看到一个个美女走进演播室试镜,又略带落寞地离开。一个偶然的机会,栏目主编对我说:‘天亮,你不是播音系的吗,你怎么不试试’。于是我开始了一次又一次反复的试镜,这其中的经历有鼓掌,也有怀疑,但最终我和众多仰慕已久的大腕儿一起工作了。”

  与名主持一起工作,天亮说不完全是羡慕,更多的是神奇。“其实我真的很幸:运,在我的同学们忙着到处试镜,四处找工作的时候,我就在《东方时空》出镜了。不过,其实我的过程好像是倒着来的,一般的播音员都要先配音,后经过评审才能出镜,我一开始就先出镜了。后来做《国际时讯》需要的配音比较多,一开始我就找不着感觉,熟悉了以后才发现这些阶段一个都少不了,再出镜就有了新的感觉和认识了。”

  回忆起这些,天亮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并充满感激。她说她对自己的生活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都觉得还不错,妈妈常提醒她不要老往后看,可她自己却总是忍不住把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较,这么一比就发现现在的生活简直太好了。也许,这就是知足常乐吧。

  妈妈眼中像男孩 同事却说好温柔

  看着沉浸在满足中的天亮,讲到精彩处,笑声爽朗,不拘小节,时而又温婉柔和,可爱俏皮。记者忍不住想,她是一个怎样性格的女孩呢?“妈妈说我脾气有时候暴躁,性格有点像男孩,其实我的同事都说我温柔呢!”天亮笑着解释说:“可能因为我爸妈就我一个孩子,再怎么样也不会不要我的!”看着充满孩子气的天亮,真的很难和那个播报新闻的她联系起来。谈起温柔,天亮有她的解释:“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很温柔的,因为说话语速慢了,所以同事们常常一边学我说话,一边说我温柔。”

  享受婚姻幸福的女人

  让人吃惊的是,面前这个看起来像邻家女孩的天亮竟然已经结婚快两年了。我们的话题理所当然地转到了婚姻上,别看她年纪小,结婚时间也不长,却有一整套的婚姻生活哲理呢!“其实结婚早晚都不重要,关键是要顺其自然。”“夫妻双方的小摩擦一定不要上升到理论高度,不能因为他喝水时没先给你喝就上升到他心里没有你。”“看对方要看大的方面,不要总在小事上费时间。”天亮对自己的婚姻生活的满足之感溢于言表。她说自己其实是个没有多大野心的人,平时喜吹在家做饭,养小动物。说着,从钱包里掏出自己养的小狗照片,“它叫鲁西西,可爱吧!”可爱的天亮如此兴奋地介绍着她的宝贝宠物。

  听天亮讲述自己的故事,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幸运”,让人羡慕的也正是她那种知足常乐的幸福感。(中国电视报 实习记者刘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