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欧阳夏丹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第一时间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小百灵——欧阳夏丹  

  “个头不算太高,但已够标准;长得不算漂亮,但气质不差;声音不算响亮,但蛮有磁性;性格不够完美,但始终乐观开朗,也还颇有人缘……这就是我。”

  “我是幸运的,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但遗憾的是,似乎和正常时段的节目没有缘分,看看我的黑眼圈就知道了,那不是起早就是贪黑的恶果,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感觉到城市的夜生活是什么样子了。没辙,谁让我喜欢电视呢!”

  “除了电视,本人还有很多爱好,其中尤以球类运动为最,打过10年的排球,还拿过不少学校和单位里羽毛球赛金牌,喜欢在球场上那任意挥洒、酣畅淋漓的感觉。如果有一天,你在球场上看到我,别忘了打个招呼呀!不过在这之前,还是先在电视里找我吧!”

  率真自信地倾诉心声,诙谐幽默地邀我们相聚银屏的这个女孩是谁?她就是享有“小百灵”美誉的央视新锐主持人——欧阳夏丹,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早间资讯栏目《第一时间》的当家花旦。钟桂林山水之灵秀,自北京广院毕业后,欧阳夏丹在主持人的位子上做得顺风顺水。在上海电视台参与直播报道2001年APEC上海年会和2001年上海六国元首峰会等一系列大型对外活动和各种晚会;2003年加盟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播早间新闻节目《第一时间》,曾担任《经济半小时》、《2003世界经济年度报告》、《200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主持人……

  “相约早7点,用资讯唤醒每一天”,是《第一时间》的栏目定位。而为了完美地诠释这一宗旨,让自己神采奕奕地站在镜头前,用甜美的声音播报有关大众的经济新闻,夏丹必须坚持凌晨4点半起床,5点钟赶到栏目组,然后是例行的化妆、定发型、为节目配音、看稿子……6点50分进入演播室,7点整直播直至9点整结束。

  “天天闻鸡起舞,起的来吗?”我问。

  “我们第一次录节目的时候,差一点就迟到了。当我脸没洗、牙没刷地出现在演播室时,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以后要上两个闹钟,而且都使用懒人模式(间隔十分钟左右响铃一次,直至关掉为止)。每天凌晨鼓乐齐鸣绵延不绝,没个不醒、不起的。天长日久,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夏丹说话的时候喜欢笑,是那种甜甜的自然的微笑,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

  “这么早,睡眼朦胧的,怎么能抖擞精神呢?”

  “每天上场前,同事们都互相讲讲笑话、开开玩笑,进行热身。那种感觉爽极了,完全置身于一种积极的状态。”

  “听说,你在球类项目上很有天赋?”我们的话题自然地转到运动上来。

  “是啊,很有天赋,而且悟性也很好。”说到这里,夏丹顽皮地一笑,补充说:“妈妈告诉我,人要学会适当地拍拍自己的马屁。记得在北京广播学院读书时,我特别喜欢打排球,是优秀的副攻手,属于球队的核心成员。因为我叫欧阳夏丹,所以每次我要起跳扣球的时候,班里的拉拉队就会大声喊‘当心,欧阳又要下毒手了’。有一次我们组织月光杯足球比赛,让我踢前锋。我当时问了一个特弱智的问题———踢前锋是干吗的?虽然开赛前还不知道前锋是干什么的,但是初赛的时候,我还真踢进了一个球。后来决赛时又得到了一个点球机会,结果给踢歪了。事后,男生们纷纷安慰我说,就是像马拉多纳那样的明星,遇到这个球也会踢飞的。”这就是欧阳夏丹,一个帅气的阳光女孩,犹如绚烂的夏花,又似轻盈的百灵鸟,在清晨用自己清脆的叫声唤醒沉睡的露珠。

  编后絮语:“打过10年的排球,还拿过不少学校和单位里羽毛球赛金牌”,“在球类项目上很有天赋”的欧阳夏丹,不知道后来在央视还有否续写辉煌?估计八成没戏,因为冲她的栏目、冲她栏目的作息时间,应是被正常作息制度“边缘化”了。但是,央视如果有“快乐大赛”的话,喜欢笑的欧阳夏丹应该会拿名次——您瞧她那自娱自乐的心态:“个头不算太高,但已够标准;长得不算漂亮,但气质不差;声音不算响亮,但蛮有磁性;性格不够完美,但始终乐观开朗”。她不拿奖谁拿奖?(中国体育报 贾海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