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欧阳夏丹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第一时间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欧阳夏丹:我的清晨从夜晚开始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这是欧阳夏丹的一句“名言”,乍一听,虽篡改了诗人顾城的成名诗句,却实实在在地把她一年半来的工作状态描述得惟妙惟肖。早上9点多,太阳已光芒万丈地挂了起来,人们大都刚刚开始工作,此时的欧阳夏丹已经顺利完成了当日的《第一时间》播报。走出直播间的她脚步匆匆,笑意满满:“不累,习惯了。”夏丹脸上嵌着两个若隐若现的酒窝,说话干脆得像蹦豆儿一样,彰显着她的性格,也成为了她的标志。

  初听她20多年的经历,只觉得眼前的这个女子聪明幸运: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的高才生,在上海电视台4年中主播多个新闻栏目,2003年进入央视,经济频道主持《第一时间》至今,各种大型晚会和新闻报道也多有参与……随着谈话步步深入,才知阳光灿烂的欧阳夏丹年少时就失去父亲,毕业时也曾问路无门。初到北京时几乎夜不沾枕……但是无论好的坏的,痛苦的快乐的她一律轻描淡写而过,唯一让人无法忽略的是她“夏日丹阳”般的热情和朝气,若说人如其名,欧阳夏丹就是典型。


  最喜欢被赞为像“北方女孩”

  自小有着爽朗性格的欧阳夏丹很高兴别人说她像“北方女孩”,但是出生在广西的她是个如假包换的南方女子,自小能歌善舞最爱运动,排球打得不赖。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时她只图“一试”,结果过五关斩六将后广西地区的考生只要了她一个。眼看着要离家北上了,18岁的夏丹没有女孩子的缜密心思,瞅见身边同样异乡求学的男孩子们都哭哭啼啼地抹起了眼泪,她就跑过去安慰人家:“这有什么呀,别哭了啊……”

  大学生活一帆风顺,毕业时,总分排名第一的夏丹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回家乡电视台,要么保研。为了发展,她同意和学校签订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协议,但就在笔下落的瞬间,命运之神忽然摆下了另一副棋盘,上海电视台在挑毕业样带时看上了夏丹,并有意招贤。用夏丹自己的话说,那时的情况很戏剧,她一边心中斗争着是否和学校悔约,一边对上海电视台的动向默默观望。此时,上海电视台正因为是否录用夏丹的问题而激烈争执着,一方看中夏丹的综合素质执意要采用,一方却因外貌并非特别出众而想放弃……“后来他们还是要了我,并向学校交了悔约金。”夏丹说她特别幸运,也因幸运总是心怀感激。

  2003年,在北京“非典”病情刚刚尘埃落定之时,已在上海新闻界身经百战的夏丹在经济频道的邀请下,戴着一个巨大的白色口罩来到了中央电视台,她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从那天开始了……

  站在镜前喊一声“加油吧!”

  每天清晨4点多,欧阳夏丹的床头闹钟就会准时铃声大作,瞥着窗外的一片星星、月亮,仍是满脸困倦的夏丹知道该是起床的时候了。于是慢慢地挪下床,慢慢地挪到卫生间,慢慢地刷牙洗脸……睡意渐渐消退的她站在穿衣镜前左右端详一下自己,忽然使劲蹦上两蹦,然后扯起大嗓门喊一声:“加油吧!”无论春夏秋冬,北京清晨的寒意都足以钻进入的骨头缝,到5点了,夏丹随意地披上一件老棉袄,弓身钻进了门口的出租车里,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5点多钟的中央电视台东门人丁稀少,只有零星几个刚熬完大夜的人灰头土脸地从里面踱出来,万物还都陷在深沉的黑夜之中。夏丹照例笑着和门口站岗的小战士打个招呼,“都一年多了,你怎么还在做早间呀?”小战士看着她忍不住扑哧一声。夏丹低头看看自己,没有化妆,蓬着头拎着一堆东西,瘦小的身子缩在大而温暖的老棉袄里……转眼进了电视台圆楼二层,明亮的灯光让夏丹闻到了工作的味道,一些也是做早间节目的主持人和她擦身而过,即使不相识大家也互相同情地点点头,在同行们理解的微笑中,夏丹开始看稿、化妆一阵忙碌,此时时针指到了6点。

  这个位置和自己的“尺寸”刚刚好

  《第一时间》是每天清晨的直播节目,说它是新闻播报有点严肃,说它是新闻漫谈又有点随意,它介于二者之间,轻松却不乏正式地把头一天的大事小情说出来。都说直播有难度,那夏丹“说”新闻时的挥洒自如是如何练成的?她透露了当年做晚间节目时遭遇“9·11”的经历,“那天,所有当日的新闻全部换掉,直接拉来‘9·11’的卫星画面,直播就是这样,得随时准备临场发挥,我那期节目做下来可谓连滚带爬,但收获颇多……”难怪她如今可以拿捏自如,轻松有余。看得出,欧阳夏丹非常喜欢这个朝气蓬勃的栏目,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她找到的这个位置和自己的“尺寸”刚刚好。但俗语说“有得必有失”,一日复一日的披星戴月,让夏丹总是阔个大灰脸,天天上妆就像刷墙似的,要一层层地往脸上盖颜色。但无论每天如何的两点一线,如何的早出晚归,她对这个节目就是打心眼儿里喜欢,没办法。有人说现在的女子大都矫情,夏丹却是绝对的率性自然,喜欢就坚持着,坚持了就别提苦,天马行空的幻想谁都有,幻想完了脚还要踏在实地上……每天早上7点,只要一打开央视经济频道,她准站在那里荡着两个酒窝笑嘻嘻地说新闻,于是,新一天第一缕阳光也就跟在她的身后洒了进来…… (中国电视报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