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玲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王玲玲个人作品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第十放映室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率性王玲玲  

  《视觉》中文静、温婉的王玲玲居然一身运动装、满头大汗地出现在我眼前,让我有些始料不及。高挑的身材,利落的短发,俨然一幅运动员派头。“刚刚做完运动。”王玲玲一边风风火火地进门,一边解释道,并把缠在腰间的运动衣解下,随手搭在椅背上。

  看过王玲玲的节目,读过王玲玲的随笔,怎么都和眼前这个爽朗的运动型女孩有点对不上号。可是只是不到十分钟的交谈,我就把那个聪慧纤细的王玲玲和憨直可爱的王玲玲统一在了一起。

  《银幕采风》中的青春朝气,《东方时尚》中的时尚健康,《视觉》中的成熟端庄,《表情》中的娓娓道来,王玲玲是如何在四个风格迥异的栏目中游刃有余的呢?

  王玲玲: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我主持不同的栏目,其实也是在不同的状态下面扮演不同的角色。因为我主持《银幕采风》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所以很自然地就能够进入到那个主持状态。就像是我们每个人,我们是父母的孩子,我们是哥哥或者姐姐的妹妹,或者我们将来会是别人的母亲,会是别人的恋人,其实我觉得这种状态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转换。你像《视觉》我也做两年多了,每一个栏目,因为你对它投入了,你就会找到状态。比如你特别爱你的母亲,爱自己的家,所以你一融入到自己的家里,你就自然而然地会变成孩子的状态。就是说你投入多少,就会有多大的感受。所以我没有特别刻意地要为了节目扮演成怎样,就是一种自觉地融入。你像《东方时尚》,它是一个现在女孩子都很追求的,很前卫的节目。其实每个女孩子心里都有这样一种爱美之心,你做这个节目的时候你就把自己往这个位置上去放一放,想一想自己今天的状态啊,或者是平时的衣着啊,就很自然。我觉得还是自然地融入是最好的,你就能够把握它的状态。

  “在一生当中,什么是你真正拥有的呢?我想,也许除了生命,我们一无所有……一切外在损失,包括名、利、物,只要不影响我们的基本生存,都不应该给我们带来什么痛苦,……要知道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当我们习惯失去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就会获得轻松,生活会变得简单,活得简单就活得自由,自由的生活是快乐的。”这是王玲玲在她的随笔中写到的。我有些疑惑,在中央电视台这个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她是如何保持住如此平和的心态的?

  王玲玲:其实我觉得我没有像你想得那么平和。每个人如果想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特别好,特别平和,我觉得是一种磨练,或者说是历练自己的一个过程。我觉得最起码我有这方面的要求,我要求自己去追求这样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平淡的生活。但是我觉得并没有做到那么好,有时候也真的有一点“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觉。但是,我就在想,如果你心中有了这样的一个意念,它会无形当中默默地潜移默化地去引导你。其实人的一辈子就是在修炼,或者是磨练,或者是历练,人总得有一个目标,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心态历练得平和一些。

  记者:那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王玲玲:我的目标就是,心态好了,最起码能够长寿。我觉得这是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因为现在很多人,有的人比这样、比那样,其实应该比得最多的,还是应该比谁健康。那么健康应该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健康,以后你什么都没有,所以说心态好,最起码你能够长寿。

  记者:你是一直都有这种想法,还是SARS之后才有的呢?

  王玲玲:SARS之前就有,但也不是一直,不是从小我就明白健康特重要。就是后来随着年龄慢慢地增长,周围的人,有的生病了,有的离你远去了,这才一点一点地明白。就像有句歌词里唱的“长大以后才明白”,真的是这样,我觉得有心的人,他每时每刻都在感悟世界:噢,原来是这样,原来是那样。他都在成熟,都在明白一个过程,无论你有多大。我觉得我到60岁的时候,我也可能会有:噢,原来是这样的!这就是对待一件事物的一种新的理解和认识。

  也许是担任四个栏目的主持人还不够过瘾吧,王玲玲还多次在《银幕采风》中“客串”过编导。难怪她曾经说过:“我喜欢做主持人,我热爱电视事业,当我不做主持人时,我希望自己是导演、制片人。”那么她是如何“客串”编导的呢?

  王玲玲:因为那个时候《银幕采风》的编导人手也挺紧张的,我做这个节目做了那么长时间了,自然而然地就有了感觉。其实对一个节目做得好与坏,最重要的就是看你投入的热情和你所付出的多少,你投入的越多,你对它越有感觉,越有感受,你把握这个节目就把握得越好。这个把握非但编导把握,主持人更要把握,因为所有的东西都要通过主持人去体现出来。所以我就把我平时主持当中对节目的把握,再加上天天和编导在一起,集众家之所长,就做了几期节目的编导。我们每个编导身上都有特别多优秀的东西,还是古人那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和他们在一起久了,耳濡目染,也就对编导这行驾轻就熟了。

  记者:有没有想向导演、制片人发展的打算呢?

  王玲玲:我想可能每一个有忧患意识的主持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就看以后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但是我想,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只要你有这种意念,有这种意识,有这种追求,再加上你的努力,我想应该可以实现的。

  王玲玲在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对电视可谓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1992年,正上大二的王玲玲参加河北省广告模特大赛,拿了个冠军,从此,她开始与电视结缘,毕业后被调到河北省电视台。如果说王玲玲进入电视圈是靠机缘巧合的话,那么她1997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大赛银奖,并被评为“全国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则缘于她不懈地努力。1996年,她进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业务研修班进修。两年的专业学习无疑使她在电视领域更加如鱼得水。于是,毕业后的王玲玲走进了中央电视台。那么,十一年前王玲玲是怎么想到去参加模特大赛的呢?

  王玲玲:那个时候挺逗的。其实我那个时候对美,或者是对时尚的东西根本不像现在体会得那么深,就是特别爱运动,只要有精力去跑、去跳、去玩、去闹,就觉得挺好的,对于衣着也没有什么想法。那个时候就是朋友们说,你个儿那么高,又不干体育,又不去当运动员,多浪费啊!我那会儿比现在还瘦哩。他们就说你就去试试吧。所以我就在别人的怂恿下去了。我觉得自己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以前我也想过,我很多的机会都是别人在说:“哎,你去试试吧。”很少说是我自己主动的,我想去干这个,我想去干那个,这种情况好像很少有。反而是我想的好多事好像都不成,比如说我小的时候特别想当兵,结果没当成。后来我就索性不去想了,顺其自然吧,我觉得人的命天注定,我就这么想的。

  这就是王玲玲,率性、随缘,似乎无所欲、无所求,却以一颗敏感的心处处感悟着生活,时时汲取着营养。虽然没有当成女兵,今天的王玲玲会坚定地告诉你:“如果还有来生的话,我想我还会选择做主持人。” (作者:CCTV.com记者 戴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