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央视新闻频道正式播出 崔永元准备“说事”了  

    今天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式播出的日子。令人期待的是,修整了半年多的崔永元将在新闻频道正式“复出”,并在每周六22点30分带来一档在新闻中特立独行的闲说节目《小崔说事》,并于周日晚六点半重播。昨天,在央视的新闻中心旁的咖啡厅内,记者采访了刚刚散会的崔永元。

  和崔永元坐在咖啡厅里,刚巧就碰上了敬一丹,上来就问,“你的《小崔说事》怎么样了?我觉得还是叫‘大话’好,特别有你的风格。”崔永元笑眯眯的解释说,这个节目最初定名叫《小崔大话》,还不忘跟着调侃一句,“大家都说特像我的状态,我平时在台里就爱说大话。”

  “说事”的作风是“跑题”

  《小崔说事》既不是时效性强、面貌严肃的新闻性栏目,也不是《实话实说》那样需要一定给观众讲明白什么道理,而是一档充满人文气息甚至有些怀旧感觉的节目,因为节目的主角是老电影,是老电影背后的人和事。“挖掘旧事说新闻”是《小崔说事》的主题内容,观众可以在节目中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人物和情景:当年“一片歌来一片情”的“燕舞”广告男孩的明星“史话”;焦裕禄的儿子焦跃进卖上了大蒜;“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作者已经注册了专利等。谈到这个即将播出的新节目,崔永元一下子开了话匣子,就兴致勃勃地介绍了起来。

  《小崔说事》这个栏目从六月初开始策划,是一档谈话节目,聊的话题都是从老纪录片里挖出来的,而节目的作风就是“跑题”。这样的介绍让记者听了既是一头雾水却又颇感好奇,崔永元举了个例子说,“比如我们做了一期关于钱币的节目,先请一位钱币专家和我聊聊旧币,接着我给他看一张解放初的一元纸币,问他认不认识纸币上开拖拉机的人,最后我们又把这位拖拉机驾驶员请到现场,让她给我们讲讲当年是怎么被印在钞票上的故事……我的希望是让观众在看到节目第一个内容时,永远猜不透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特色就是‘跑题’,但可以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重新打开记忆的闸门。”这样一档节目听起来确实别致又有趣,但安插在新闻频道里会不会担心收视率不能保证呢?崔永元表示,现在《小崔说事》的策划班子是早年做《实话实说》的一伙人,合作起来彼此顺手,末了还不忘自嘲一句说,“我现在提出来的口号就是,用平常心做二流节目。”

  《实话实说》里我还在

  前一段时间,崔永元制作的一档有关老电影的节目原本打算今年五月份播出,但因为非典的原因不得不延迟到年底了,但他表示《电影传奇》那边已经搭了个非常不错的制作班子,已经不用太操心了。眼下崔永元正忙活的事除了《小崔说事》就是依旧由他担任制片人的《实话实说》栏目。崔永元承认《实话实说》确实已经到了需要调整的阶段,但他不同意所谓“改版”这样的说法,他说:“现在到处都流行改版,其实你看,几乎没有一个节目是改版改成功的。改版的一层涵义就是一味迎合大众的口味,但毕竟众口难调,所以我一直坚持电视节目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去培养大众的口味。我刚刚开会还在说,《实话实说》需要改变,但一定会走自己的个性化路线。”

  记者手记

  临时约崔永元作个采访,听说他正在开会也就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电话连通后,出乎意料的是崔永元竟一口答应,于是半个小时后,我们在台里的咖啡厅见面了。他告诉我他最愿意接受《北京晚报》的采访,“因为我爸妈只看晚报,这上面写我好他们就放心了。”可我面前的崔永元确实不太好,乍一看胖了不少,暗黄的脸色透露出掩饰不住的疲惫。面前的崔永元咋一看胖了不少,但暗黄的脸色透露出掩饰不住的疲惫。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正值世界杯,崔永元在韩国看球,每天发来一篇千字的稿子给我们,篇篇生动诙谐,他说他其实是个挺和自己较劲的人,凡事都想做到最好,就像当初做《实话实说》,目标是全国最好的谈话节目。采访过程中,他还是间或调侃两句,但观众心目中那个永远歪着嘴坏笑的小崔却说他老了,新闻是再也承受不起了。采访被一再打断,因为断断续续有同事过来和崔永元亲切地打招呼,嘘寒问暖,小崔一脸幸福地说,我们台里人都对我特好。在他们的对话中,我听到了些崔永元的病情,三个月前,他因为三天三夜都睡不着又住进了医院,如今的睡眠依旧只能依靠药物……大家的结语都是,去休息吧,命比什么都重要。崔永元苦笑了,“我是睡不着,您说该怎么休息?”(北京晚报 金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