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爱情  

  ◎崔永元

  来评论部后忙于工作,闲暇时间极少,所以总是庆幸自己既结了婚,又有了孩子,如果等到现在,哪有这番功夫。

  后来观察思考了一下,发现这并非只是时间的问题,爱情在评论部,果然有诸多麻烦。先说时间吧,忙忙碌碌,东奔西走,外出采访,回来编片,难得有请姑娘们划船的时间,闲情逸致总是被工作搅掉。再说空间,虽然每天都接触来访对象,但把采访对象变为对象却很难,似乎也违背这个行业不成文的行规。那就回部里找吧,也不易,本部男女由于夜生活频繁,脸色以菜色为主,于男人少了几分神气,于女人则更甚,因为菜色多了,姿色自然少。本人曾为部联欢会创作三句半,其中有段说女编辑“过上两年您再看——大嫂”居然引起强烈共鸣,可见是实话实说。

  问题还远不止于此,由于评论部隶属于中央电视台。青年男女们往往不自觉地生出一些中央级自豪感,谈恋爱时,自以为身份高了两倍,这又排除了一些纯民间的俊男靓女成为评论部家属的可能。

  还有更可怕的,电视台终日这晚会,那联欢,美女如云,节目主持人中亦不乏国家级美脸,常和她们照面,岂能不眼前一亮,而照着这个模子去找家属,纯粹是刻舟求剑。

  常常见到评论部年轻的同仁无事时在办公室无聊,饿了吃几块饼干,困了倒沙发上便睡,蓬头垢面,无精打采,心中总是充满同情。我总想,这场景,让他们的父母看到,会如何想。

  发现问题容易,解决问题挺难,得上下一起重视才行。聆听领导,总鼓励你努力工作,他们怎么都结婚了。当然,靠人不如靠自己,大主意还得自己拿,自己想办法。

  所以,我劝我年轻的同仁去看看《泰坦尼克》,那当中有成功的榜样和经验。那男主角小伙子算什么,一个穷光蛋而已,可他既不沮丧,也不自卑,赌博赢了张船票,上了船照样敢连头等舱的女人,即使知道她是别人的未婚妻(当然这点不一定学),可学的就是他的敢爱,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正是男人的魅力。那女的也值得一学,她不看钱,看感情,不看地位,看才华,不在意失去多少,只看重得到的真切,如此这般,才有了轰轰烈烈、荡涤胸魄、可歌可泣的爱情。

  要说恋爱环境,我看他俩的也很糟,周围几多白眼和嘲讽,后来甚至有追杀,而真爱情经得住考验。一次和一年轻同事说到爱情,他马上说房子、户口、家具……看清了,人家俩可是在船上,下了船,也不知前途在何方,就这情况。

  所以,看到船体下沉后,小伙子泡在冰冷的水中对姑娘说:“答应我,你要好好活着。”我竟然泪流满面,我真想为我年轻同仁的爱情也遍洒泪水。

  将来我们会老的,当我们满头银发,历数着自己的往事,有金奖、银奖,有自鸣得意的节目,有夸奖和表彰,惟独没有爱情,那将是终身遗憾。

  春天到了,适龄的年轻的伙伴们,让我们抓紧把,四面出击,去寻觅爱情,抛开杂念,一往无前,别想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

  春天到了,秋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