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央视主持人争相加盟 揭秘崔永元的<<电影传奇>>  

  雪后的长春更透着冷。崔永元和他的《电影传奇》摄制组正在此地紧张拍摄。这是他们今年第3次来长春,一猛子扎下来20多天了。曾有长春当地的媒体不断前来要求采访,但都被剧组谢绝了。我这次来,算是第一个被他们请进来观看的记者,自然感到格外荣幸。

  长春电影制片厂,似乎比整个市区还要冷一些。大门前的雪厚厚的,泛着白光,走在上面直打滑。院子里空寥寂落,无声无息,令人脚底生寒。我急不可待穿过清冷昏暗的走廊推开7号摄影棚的大门,一瞬间,静寂消失了。崔永元他们的拍摄工作与长影厂里那份寂寥恰好形成强烈反差,紧张而热烈。

  崔永元:角色越演越逼真

  旷而大的棚里,布景有好几处。光线虽暗,但或走动或站立的人还看得清楚。灯火通明处有人头攒动,说话声笑声虽不高,但透着人气儿旺。那些布景分别是:《龙须沟》的院落;《十字街头》里老板娘出租的板房;《暴风骤雨》中的村公所;不知是哪部电影里的供销社。无论是屋里的摆设还是院里的杂什全都像极了,比真的还真。还有一处是监狱的一角,铁窗、高墙、稻草、条凳。崔永元正在此,披一件军大衣在昏暗的光影下写着什么。

  作为惟一跑到长春来探班的记者,我真没想到是在这里,在这个布景下见到小崔。我问:“这么暗,写什么呢?”“一个《实话实说》的嘉宾要出书,让我给写个序。”这位嘉宾不会知道,崔永元是在“监狱”里为他写的序。

  导演杨树鹏走过来,他指着“监狱”说:“昨天在这儿拍《永不消失的电波》里李侠的原型李白,有时我们会还原电影本来的真实。解放前夕,李白被枪毙的头一天,他的妻子和孩子去监狱看他。他说,你们不该来。天就快亮了,我们盼望的好日子就要来了,但我看不见了。只要你跟孩子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也就放心了。小崔扮演李白,那场戏他特投入,眼泪在眼圈里转,声音把握得奇好,把我们弄得都特感动。他现在的表演越来越好,情绪越来越对,角色越演越逼真,可以说炉火纯青了。”

  升降机装好了,杨树鹏赶紧跑回岗位。他在,就意味着开始工作。再看崔永元,一脸正经相,看来对他们之间这类语言他早就习以为常了。他没再提昨天扮演的李白,倒说起了扮演施洋:“最过瘾的是扮演施洋大律师,4分半钟的台词。当年金山所到之处,人们就要求他说这段。”旋即,他背开了台词。让我始料不及,怎么他现在居然可以说着说着就入戏?还声情并茂地。到目前为止,崔永元演过的电影片段加起来已经是完整的两部影片了。而他扮演过的角色,恐怕比某些演员一辈子演过的都要多。

  《电影传奇》:还原大师经典

  “最初我们来的时候,长影厂的人带着我们参观,告诉我们,这个棚里拍过《甲午风云》,这个棚里拍过《英雄儿女》,我们听得心潮澎湃。现在我们又来这里拍,来还原大师们的精彩片段,心里有种史诗的感觉。”

  崔永元做《电影传奇》,已经不是单纯地还原精彩片段了。“运作起来以后,我们发现,还必须有一个外拍组,就是围绕真实这条线索去采访,然后揉进节目里。因为过去的电影,基本上都是有真事的。”小崔一直干新闻,对那些真实的线索有一种本能的兴趣。比如《暴风骤雨》是根据周立波写的小说改编的,他们这次拍片段时又了解到,元茂屯确有其事,包括一些人物。周立波是当时土改工作组长,在元茂屯呆了很长时间。他们不光拍片段还去元茂屯实地采访。“电影里小猪倌的原型都成老头了,他还记得周立波,清楚着呢。”其实,看过《电影传奇》节目后,会觉得有没有真实这条线,《电影传奇》仍堪称精彩,就电影说电影已经够了。但有了这条线,你会更透彻地感受中国老电影,甚至可以依稀触摸崔永元及《电影传奇》摄制组对电影及电影人的那份情怀,故又成了非看不可的重要线索。

  他们的节目还有一点不可不看,央视不少主持人争相加盟饰演角色。除王小丫、和晶、敬一丹外,新近又有王雪纯、贺红梅、罗京前来助阵,且皆演得投入。更有趣的是,摄制组还请来郭振清的儿子郭小清、方化的儿子方志丹一同扮演当年他们的父亲在《平原游击队》中的角色———李向阳和松井。

  我不知道那些被邀请来的人,是被崔永元们这种认真加拼命的工作状态感动?还是被他们内心的坚定和执着传染?或许兼而有之。反正与《电影传奇》摄制组打过一次交道的人,没有不想再去的。“什么时候让我再来一次吧?”谁都这样说,也包括我。(新京报特约记者 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