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冀玉华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走进阳光  

  /冀玉华

  阳光将七种颜色凝聚成纯净的透明,她生生不息的孕育着世间万物,让世界充满了生长的动力和生命的活力。她给我们以光明、温暖和希望。

  我喜欢在暖暖的午后沐浴在阳光中,喜欢微笑着对着太阳闭上眼睛,那时我的世界里是流动的红色。那是爱的颜色,那是生命的颜色。

  我时常会想,一定是阳光一直包容着我、保护着我,让我一路走来不害怕、不孤单,始终如暖阳般友善、坚定、自信,带着感恩、带着爱去投入的生活。

  在2000年,对于像我当时那样一个还未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通过中央电视台“荣事达”杯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走进了央视,走进了千万观众中,得到了如此多热情的鼓励和中肯的指导。是机遇?是幸运?

  我只能说——感谢生活!

  在填报告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电视编导“专业。在我的脑海中,电视是一个浓缩了人文之美与自然之奇的缤纷世界,是一方充满了奇妙与神秘的地方。大学四年系统而专业的学习让我对电视人和电视业有了一个较全面地认识。每天所接触、学习、面对的都是与电视有关的事情。初期知识的积累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已经不知不觉地为将来的起跑安置好了助跑器。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原本学习电视编导的我,却与主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四年里,我主持了两家省级电视台三档专题节目,主持了20余场省市大型晚会。在这期间,我不仅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让自己的主持逐渐成熟,同时我也拥有了一个很大的给自己寻找主持风格定位的空间。我尝试过不同类型的节目,从经济到娱乐,从专题到晚会,从访谈到新闻播音,就在这不断的角色变化中,我明确了自己更适合什么样的节目,更需要什么样的主持风格。这些实战经历使我比同龄人更多的感悟到方寸荧屏背后的真谛,同时也让我对电视和主持更添了一份难于言表的眷恋之情。

  还记得2000年五一期间,我和几个同学到北京来旅游,在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非要到中央电视台去看看,就想亲眼看一下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看见的中央电视台的大楼,然后在台门口留张影。因为在那时,我与所有电视人一样,对于中央电视台这个中国电视的旗帜、第一品牌,有一种魂牵梦绕的向往。我当时站在中央电视台的门口,看着一个个拿着“台证”可以自由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辈们,心里暗暗的对自己说“央视,等我,有一天我也会来!”

  而恰恰就在那之后不久,2000年9月,中央电视台举办了“荣事达”杯主持人大赛!

  我终于有进会可以走进阳光!

  还记得上一次在公众面前做自我介绍,就是在2000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荣事达”杯主持人大赛上。那个时候还没有大学毕业的我,第一次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初生牛犊不怕虎地对着面前一大排“大腕”评委们介绍说“我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正是从那时起,更多的观众认识了那个21岁的自信、清纯、善良、热情的冀玉华。

  在那次历时半年的比赛当中,我闯过了文化笔试、英语考试和多轮让无数人败走麦城的实战比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复赛。50名选手从全国各地3000多名竞争者中杀出重围进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比赛现场,进入到千万观众们关注的视野里。50个人被分成5个组,每组10人,分别要在比赛现场进行自我介绍、事件访谈、新闻评述、艺术阐释、英语问答5个部分的考试。现在回想起来,说的严重一点,每一关都是那样的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如果当时哪怕稍微有一丁点的马虎懈怠,也许我的命运都要重新设定了。

  艺术阐释这一部分,我得了全场最高分。一直以来,在我的生活当中一定离不开音乐和电影,起初总觉得电影非常的精彩,可是电影看多了,就觉得其实生活本身比电影更加得精彩,因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巧合和奇遇。比如说,你绝对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过去的历史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影响。而我相信一定是先有生活当中的巧合和奇遇然后才有电影当中的意想不到的情节。在艺术阐释这部分的考试中似乎就印证了这点。

  我在上学的时候,一直非常喜欢那英的歌曲,尤其是对她唱的那首《脚步》更是情有独钟,曾经在看这首MTV的时候,我还抑制不住的偷偷擦了几次眼泪。而在比赛当天,当现场主持人让我选择题号的时候,我竟然就选中了让我来评论这首歌。当现场主持人宣布我可以开始评论时,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说话的声音都是颤抖的,我几乎忘记了自己是在比赛,依然沉浸在MTV那感人至深的氛围中,动情与那些残疾人渴望生活、热爱生活、勇敢创造生活的精神中。最后,我张开双臂,坚定有力地说“让我们携起手,为他们撑起一片晴空!”我的话刚好在规定时间的最后一秒说完,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让我懂得了,一个主持人要时刻以一颗虔诚和感动的心去面对生活,因为生活的真、善、美就在那一次次的感动之中。

  最终我从3000多名选手中一路跻身到第5名,也因此,在毕业时,我幸运的被中央电视台正式录用,做起了我所热爱的主持人工作。

  现在我已经在台里工作3年半了,闲暇的时候,我会一个人到后海,找一个安静的角落,享受湖面的舒爽和鸽哨的轻灵。而我最愿意做的一件事,依然是闭上眼睛,微笑着面像太阳,将阳光收敛在我纯净的世界里。那世界里的安宁、淡定、平和对我说,要感受阳光仅靠眼睛是不够的,还要有一颗真挚的心去知会、去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