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曾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浅谈现场直播及其对主持人的要求  

  /曾媛

  随着我国电视事业的蓬勃发展,电视节目越来越趋于多样化,不仅节目内容五花八门,节目形式五彩缤纷,播出的方式也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往节目多以录播、转播为主,而如今现场直播却成了另一种主要的播出方式,这无疑是电视台播出的“最高难度”的动作。现场直播对于电视是综合实力的检阅,对于主持人来说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现场直播顾名思义是在现场通过电视手段直接播出。使观众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一种同时参与的惬意和亲临现场的感觉。

  1999年7月3日,在美国的洛杉矶,一场决定中国女足是否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中美之战,虽然参北京时间凌晨两点直播,仍有亿万中国观众守候在电视机前,陪伴着女足姑娘们在绿荫场上奋力拼杀,他们随着场上不断变化的情况,时而屏住呼吸,时而热血沸腾,时而捶胸顿足,时而又欣喜若狂,场上的每个进球,每一瞬间都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199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华诞,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现场直播更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壮举。这一天整个天安门广场是一片花的海洋,绿的世界,宏伟壮观。中国的老百姓虽不能都亲自来到天安门广场,但可以通过现场直播在电视机前一同感受当时庄严隆重的气氛,气势磅礴的场面以及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我相信当时电视屏幕上的每一个镜头,都会永久地深留在观众的记忆中。

  现场直播是电视的一大优势,好就好在它的实时性,给人以十分亲切的参与感,真实的现场感,从而达到最好的收视效果。今天的现场直播早就不限于体育竞赛的转播了,它已迅速扩展到各种类型节目的播出。以中央电视台为例:新闻类节目每天都是以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全世界通报今日中国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日新月异的变化;综艺类节目有《综艺大观》及多台大型歌舞晚会,也是以直播的形式给观众以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体育类节目通到现场实况转播各种大型比赛,来传递世界体育信息,宏扬奥体匹克精神;另外还有少儿类栏目《风车转转转》,它是以周末版的形式,寓教于乐吸引全国的小朋友们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

  这些节目之所以要直播,就是顺应和满足广大电视观众,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最新信息的需要。增强现场感,是调动观众审美情趣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和观众直接沟通交流的最好方式。

  只要是现场直播就离不开节目主持人的加盟,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如“如种大型活动”和“体育比赛”的实况转播,需要主持人现场配有解说;“综艺晚会”则需要主持人承上启下、热情洋溢地把即将上演的节目加以介绍;“游戏娱乐节目”更需要主持人穿针引线并用诙谐幽默的主持来统领全局。

  现场直播对主持人来说既是一个展现才华的绝好机会,但又是容易栽跟头,以致抱憾终身。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大大小小参加了多次“六一”儿童节专题文艺周直播一次,到目前为止已播出一年,每次参加现场直播,无疑是一次极大锻炼和挑战,使多从中收获良多。

  1.认真准备、轻松上场

  一个现场直播无论是大是小,是成是败,一切案头的准备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节目的主创人员如编、导、摄和主持人对待直播,首先一定要有一个严肃认真的态度,敬业精神在这个时候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主持人,在现场直播当中有着其特殊的位置,不管其他人在播出前如何准备,最终还是得通过主持人来体现。导演可以在直播前把节目的头绪理得一清二楚,但主持人如果不清楚,那就等于白费力气,前功尽弃。直播时主持人相当于执行导演,肩负着把握整体的重任。所以,主持人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直播前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首先力争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做到精神抖擞,热情洋溢,无论直播前有什么不愉快的事,都不能把沮丧的情绪带进来。因主持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节目的效果,嘉宾的情绪,所以应把一切烦恼都抛到脑后,集中精力完成直播任务。

  另外,直播前应掌握节目的整体脉络和最终要表现的中心思想。把台词记得滚瓜烂熟,做到脱口而出,不出差错,但光做到不出错还不行,还要多准备一些潜台词,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应变方案准备得充分一些,直播时就不至被动。

  常言说得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平常多付出努力,临场才会发挥正常,只有充满自信,才能轻松上场。

  2.随机应变,素质过硬

  在直播中,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谁也无法预料,这就需要主持人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每个参加直播的主持人可以说没有不紧张的,因为直播有着它的不确定性,稍不留神说错一句话,马上就会毫不留情地播出去,这无疑给主持人施加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如场游戏当中,严格要求只有5个人过关,结果剩下了10个人,这时候主持人毫不迟疑地积极想办法,把多余的人坚决淘汰。因为一个游戏的设定,都有它的目的性,哪果主持人碰到这种情况慌了手脚,不按原计划进和行而听之任之,那么就极有可能影响下面的节目顺利完成。所以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在直播中十分重要。

  另外,人们常说“一心不能二用”,但在直播时,主持人不只是一心二用而是一心多用。主持人现场主持的同时必须留心现场的各种变化,一旦出现什么意外,得想着眼中何救场补台;主持人在直播中万一出现差错,要能迅速调整情绪,自圆其说,体面地挽回局面;向嘉宾采访提问,必须要立即敏捷地应付他们的回答;现在的直播技术比以往先进,导播台上的导演随时通过主持人的耳麦,传达信息发出指令,主持人必须反应很快听人调遣。主持人具有良好的心理纱质和临场发挥的能力,是现场直播顺利进行的保障。

  3.掌握节奏、分寸得当

  现场直播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和区域限制,在规定的时间里,从节目开始播出到节目结束切走,是不允许有一分一秒误差的。在时间和节奏分寸的掌握上,对于主持人来说是一个难点。在节目的最后关头,如果结束语说早了,主持人会感到很尴尬,观众也会觉得很别扭;如果结束语说晚了,也许该说的话还没有说出去,该交代的事情还没有交代完,以至影响节目的整体效果。

  主持人在直播中,除了要听从导演的指令外,自己也应采取一些主动措施,如学会自己看钟表核对时间,恰到好处地握节奏。如查时间还宽裕,节目的节奏、台词以及各个环节就要相应放慢一些速度,如果时间已非常紧张,主持人就应立即抓紧时间把最重要的信息、最关键的台词提选出来及进播报出去。

  《风车转转转》40分钟的直播中,我们主持人碰到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此。在直播中因为有许多环节事先不能走台排练,所以时间的预料和实际的情况往往有很大出入,不是时间剩余就时间超长,针对这些情况,主持人在直播前就要准备好几套方案,以确保直播时在这个问题上万无一失。

  一场直播下来,尽管主持人会很辛苦、很疲惫,但获得的收益是最丰厚的。现场直播对于主持人的要求是严格又全面的,甚至是苛刻而残酷的,它会在瞬间把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放大到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程度,呈现在众目睽睽之下。

  现场直播犹如上战场,勇猛善战就会大获全胜,胆小如鼠就逃不过失败的下场,只有善于把握机会,善于总结经验的主持人,才会在现场直播中左右逢源,得心应手。

  现场直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他们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同时,现场直播这种播出形式愈来愈受到观众朋友的欢迎和喜爱。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国电视事业的繁荣发展,更多更好的电视直播节目以及优秀节目主持人将出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活跃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