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华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在线谈亚运后方报道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早晨
  早安中国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访清末附马爷郭布罗润麒  

  这几天,88岁的郭布罗润麒先生特别高兴。

  当我们请他向观众说几句话时,润麒先生欣然应充。他说:“首先祝福祖国的前程更加辉煌灿烂。我经过旧社会,其感触超过了一般人。我这一辈子没有白活,我赶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和新千年的到来,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深感光荣。祝愿体坛健儿赛场称雄,祝愿大众,体魄强健,生活和美……”

  这位清末的附马爷,没有半点古板之气,言语间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郭布罗润麒先生是达翰尔族人,1912年出生在北京帽儿胡同的荣府。他的曾祖你就是为清廷效命疆场,历经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官至一品赫赫有名的长顺大将军。他的姐姐姐婉容嫁给溥仪皇帝为妻,而润麒的夫人又是溥仪的亲妹妹韫颖。论起来,他既是附马爷又是国舅爷。温柔美丽的妻子和他度过了不平凡的半个世纪,已于6年前去世。

  孩时故事——送给家长的礼物

  与润麒先生交谈,你不公有丝毫的拘束感,渐渐地你也会随着他进入角色,一同去品尝生活中的各种滋味。润麈先生经历的事情太多了,然而,他难以忘怀的是外祖母的音容笑貌和那无忧无虑的童年。

  润麒先生小时候一直生活在外祖母的身边,外祖母疼爱他,但是从未给他买过时髦的玩具。那时,除了读书外,他最喜欢的“体育活动”就是爬楼、上房。有一次,他竟攀爬到了二层小楼顶家人见了无不尺慌。外祖母赶出来,和蔼地对润麒说:“你真有本事,爬得真好,能自己下来吗?”一番话,说得润麒十分得意,为了展示自己的本领,便稳稳地下来了,说得润麒十分得意,为了展示自己的本领,便稳稳地下来了,当工程师、是润麒少时的志向,外祖母买了1000块砖,让他在院子里搞“建筑”,有时把手砸破了,疼得他眼泪直流,外祖母抚摸着他的头说:“男子汉可不该掉泪啊。”16岁那年润麒外出时,家人悲悲切切,只有外祖母说:“好男儿志在四方。”童年,桩桩件件的往事,润麒先生至今记乙犹新。

  如今,他无论走到哪里,仍然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听着他们的歌声,看着他们奔跑、嬉戏的身影,仿佛自己一下子也年轻了许多。但是,润麒先生觉得现在青少年,缺少体育锻炼,缺少意志的磨练,同时在做一些事情时还缺少师长的引导与鼓励,致使孩子们有较强的依赖性。现在的体育设备和生活条件比旧时代不知要好多少倍,可是家长的耽心往往淹没了孩子的信心;过分的爱心却极易磨损孩子的意志。应该让孩子们参加不同项目的自理能力。润麒先生说:“我讲述的儿时的故事,就算在新千年到来之际送给大人们的礼物吧,若能从中获得户发,便是我最大的心愿。”接着,他戏言道:“现在我才知道,过去的爬楼、上房就是今日的攀岩运动,若年轻几十岁月,我非参加比赛不呆,没准儿还能拿几块奖牌呢。”

  不平凡的岁月锤炼的润麒先生。人生锻炼,锻炼人生,是他常聊的话题之一。他当过农民;在街道汽车修配厂当过工作……周恩来总理得知他的境况后,立即安排他到北京编译社工作。他精通日、德、英、俄四国语言,在编译社如鱼得水。“文革”之中,润麒先生在“牛棚”里度过了他宝贵的时光。后来北京编译社取消,他被安排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并先后担任过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

  “郭氏疗法”为全民健身出力

  别看润麒先生年近九旬,但每天仍很忙碌,从不言累。三年前,政府给他颁发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他和他的得力助手李春红小姐开办了“郭氏疗法诊所”,他的经卫生部门鉴定命名的“郭氏疗法”,忆治好了许多妇科、肠胃病、皮肤病患者。

  工程师没当成,却做了医生,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呢。七、八岁时,润麒得了一种病:便血,一位意大利医生为他治疗半年无效,眼看快要死了,外祖你请来太医,仅两副药就好了。从此,他立志学中医。读高中时,他在一家针炙研究所读了三年夜校;而后又跟一位日本医生学了三年,当时只要有空就研读医书。润麒先生每治愈一个口才,所有的劳累化作欢乐,其喜悦之情不亚于运动场夺魁的赛手,人人写文章,称赞润麒先生“积德行善”。但他对“积德”二字十分反感,行医就职行医,怎么能说“积德”呢?为了大众的健康,这是应该做的事情,算我为“全民健身计划”出一份力吧。

  骑着摩托进入新世纪

  润麒先生16岁开始练习骑术,扬鞭烈马列,驰聘如飞。回到北京,他又迷上了摩托车,这一迷就是几十年。70岁那年,一天一个朋友看望他,二人门口相遇,正七润麒先生要去看望他,二人门口相遇,正巧润麒先生要去看戏,只见他一抱拳,一口京剧念白:“恕才朽不能奉陪,告——辞——了。”然后,跨上摩托车飞驶而去。

  说出来你也许不信,如今润麒先生依旧在骑摩托车,附近的警察几科都知道有个骑摩托车满街飞的老头。谈及此事,他会小声告诉你,按说他早过了驾驶年龄,头些年公安局还给他签驾驶执照,据说这是公款他的特殊优待。今年,他的行车执照还有,公安局不再给签发驾驶证了。可时,他还偷偷地骑。前些日子,润麒先生驾车行至一座大桥下,被警察扣了,让他回去拿证明和旧驾驶执照(公安部曾给他开过准驾证明)。他说:“您扣了我的车,我怎么回去呀!”人家一听不对,立马把钥匙还给了他,只扣了车照。待取回证明,润麒先生傻了眼,警察换了人。孰料,年轻的警察笑眯眯地走来,将车照还给他了,警察说:“你是京城独一份,各万注意安全啊。”说完,润麒先生笑了,笑容里带着感激和自信。

  润麒先生祝愿全国的老年人健康长寿,因为他们也是祖国的财富。他建议,上了年纪的人别在早做剧列运动,清晨人是醒了,但是有些器官没有“醒”,这样容易生病,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其实锻炼的最佳时间是在下午四、五点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岁月带走了润麒先生的青春,却带不走他割达、开朗的性格。往事如云烟散尽,留下的是他对祖国的热爱。他说:“我要骑着摩托车跨入新世纪,我是80岁从零算起,明年正好8岁,日子不很长,我还要为我们的社会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