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华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在线谈亚运后方报道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早晨
  早安中国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访谈随笔:西方芭蕾的东方王子  

  他9岁获得少年体操冠军

  体操给了他芭蕾灵韵,他成了西方舞台的王子

  7月他回到了北京,并带来了新的创意……


  又到了炎热的夏天,又到了去年那个喜庆的日子——7月13日。一年的时间太长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总也忙不完;一年的时间太短了,它让人有不得半点轻松。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国际著名舞蹈艺术家孟建华回国了,这位有“西方芭蕾的东方王子”之称的艺术家,在扣开了中西舞蹈的大门之后,带着他精湛的艺术来到北京,他要在令人兴奋的7月里把自己创编的“孟氏艺舞瘦身操”传播出去,就算是献给北京申奥成功一周年的薄礼吧。

  孟建华先生曾在美国一些著名芭蕾舞团主演过《天鹅湖》、《吉赛尔》、《胡桃夹子》、《白雪公主》等,自1986年起他相继在美国举办了首届“亚洲文化节”、“中国音乐、舞蹈节”以及专场演出,借此介绍和推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位中国近三十年来成绩卓著的国际艺术家,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中西方的文化交滚,被誉为“东西方文化桥梁”。在他的艺术生涯早期,孟建华就被称为最富有想象力表现力的舞蹈家。在欣赏他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位艺术家是经受过春秋磨砺的,他的生活中既有朝阳、落日、也有细雨、微风……

  孟建华先生生于广州,长在北京。父亲是曾与白求恩大夫一同工作,战斗过的外科医生,后担任白求恩医科大学的教导员。6岁时孟建华常随父亲一起进实验室,看父亲解剖小动物,耳濡目染,他也能够给小鸡、小兔做手术了。那时的孟建华还是个孩子,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出于好奇。好奇的是孩子的天性,好奇能把孩子引入一个个彩色的世界里。7岁时他怀着同样的心表走进了北京朝阳体校学习体操,9岁就获得了北京市少年体操冠军。孟建华说:“我至今留恋体操,体操给了我艺术的营养,为以后的舞蹈之路奠事实上了坚实的基础。”

  幼时的孟建华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迷恋着童话世界,盼望真的有一天能在大街上遇见长着翅膀的飞马,或者拣到一个神奇的宝葫芦……可是这些都像清晨的雾,很快就消失了。只有《水晶鞋和玫瑰花》的故事深深地留在了孟建华的记忆中,书中描写的盛大舞会和王子的舞姿,在感染着他。“过家家”是孩子们百玩不厌的游戏,可孟建华对它没兴趣,他喜欢当“王子”,常在小伙伴围着的圈子里跳啊、转啊……人们不会忘记电影《红绫艳》,这是部外国的芭蕾舞剧片,但是在中国的“红色岁月里”它被列为禁片,即使放映也是供“批判”所用。一次,一个在电影院工作的亲戚把孟建华偷偷领到银幕后面,这使他第一次看到了芭蕾舞,那优美的舞姿竟像一块魔法石,把孟建华强烈地吸引住了。

  “我要学舞蹈”孟建华把自己的想法讲给了父母和老师,有一年,空政歌舞团学员队招生,老师关槐秀骑着自行车把他送进了考场。孟建华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练了一套体操,就这样他被录取了。当他头戴镶着红五星的军帽,身着肥大的军装走上大街时,人们无不投来猜疑、尺羡的目光,那年他才12岁。

  红极一时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里扮演吴清华的演员郁雷娣,特别喜欢满脸稚气的孟建华,因为他能轻松地完成难度很高的“倒踢紫金冠”,他腾空高,反弓很深,并能够在空中有个停顿,那优美的空中雕塑,简直是太美了。孟建华每次到中央芭蕾舞团去玩,郁雷娣等人都让他表演一番,然后才放他离去。孟建华先生回忆说:“是体操训练为我塑造美的神竟,是体操使我在舞台上有着得心应手的发挥”。

  在空政歌舞团的5年修练,使孟建华在1975年毕业后很顺利地分配到“中央族歌舞团”,渐渐地他成为该团独舞或领舞,并担任首席演出员。孟建华领舞的《牧马人之歌》就是在与蒙族人的共同生活中而创作出来的。他在草原上骑马、住蒙古包、吃羊肉、充分感受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诗境;他跳的《海浪》,双臂模拟海鸥翱翔是那样的惟妙惟肖,曾受过体操、芭蕾、武术和古典舞的训练,基本功扎实的孟建华,那时就被行家赞为充满艺术力的“罕见的表演天才”。孟建华在全国第一届舞蹈比赛中获得大奖,又以《牧马人之歌》奠定了他在舞蹈界的地位。

  1982年,孟建华先生出访美国,在休斯顿他第一次给美国人亮出了《牧马人之歌》,他在7次热烈的掌声中5次谢幕。从这一刻起,他决心把中国的民族舞蹈风格传播、介绍给世界,使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1984年孟建华踏上了美国的土地,他真的要去圆幼时的“王子”梦了,他要以坚定的意志在西方的舞台上上展示东方人的才华。在旧金山孟建华仅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随后,作为第一个中国舞蹈家参加了名声显赫的旧金山市剧场芭蕾舞团的盛大演出,扮演柴科夫斯基名剧《胡桃夹子》中的王子。演出结束,旧金山一家最大报纸评论说:“这是在美国的第一个由中国人扮演的芭蕾王子,与往年任何一位圣诞演出中的王子都不同,他具有东方神话般的气质”。

  18年的汗水,18年的辉煌。

  在祖国值得纪念的7月,孟建华又回到了故土,这次他除了带回高的芭蕾艺术之外,还有一套“孟氏艺舞瘦身操”。这是一种最新型、最时尚的身心训练方法,孟建华在美国发明的以医学人体解剖学为基础,用传统太极拳的理念与芭蕾舞相结合的手法,为那些盼望自己体形变得更美、更理想的人,提供了一条最简便、有效的途径,那种量体裁衣的训练方法,对腹部肌肉松驰,臀部肌肉下垂等有着明显的改变。和18年前一样,孟建华坚信自己会成功的,有激情就要去播洒,撒下一粒种子,大地会给你一朵鲜花,撒下一片种子,终会赢来满园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