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岩松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1年3月2日在线
  2001年11月17日在线
  2003年6月28日在线
  2004年1月13日在线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周刊
  新闻会客厅
  东方时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白岩松对话黄玉斌:我一无所有 我重新出发  

  奥运结束之后,我特别想请两个人吃饭,就是黄玉斌和占旭刚。因为请别人吃饭是锦上添花,请他们是雪中送炭,还因为我知道他们背后的不易,也知道他们在这段时间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

  其实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胜利一样。当某些项目习惯胜利之后,它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体操就是这样。从深层次来讲,由于习惯性的胜利,使它积累了很多问题,想改革阻力很大,这个黄玉斌应该感受得到。但是失败会使改革变得迫切和顺畅,这是为什么我相信体操队会在2008年奥运会给大家惊喜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我知道体操队是所有运动队当中最早开始备战的,我说的不是具体的训练,而是心理上,因为失利会使他们变得有重新出发的欲望,以及要证明自己的一种冲动。反而是我们目前取得优势和取得巨大成绩的项目要警惕,而遭受挫折的项目需要更多的鼓励,应该多理解他们,给他们多一点鼓励,他们将来都会还我们以最大的惊喜。

  走进体操队的训练馆,墙壁的右侧大大的标题下面,张贴着一面墙的剪贴报纸。一切为了2008,知耻而后勇!下面是几乎所有国内媒体对于体操队的批评声音。每天的训练进进出出,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会看看这些。体操队从雅典回到国内的第二天,就开始集中训练了。总教练黄玉斌说,对于体操队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了。出发,必须从现在就开始。

  ——奥运会惨败的时候,有没有过想退下来的感觉?

  ——有。一旦失去光环和荣耀,对人的心理打击乃至情感上的生理打击,都是巨大无比的。但我想痛苦一点也好,痛苦可以使我更清醒,对一些事情可以考虑得更全面,处理得更果断些。


  白岩松:你一回来就开始训练,是不是心里放不下呀?

  黄玉斌:我第二天就来了训练馆,一个是出去时间长了,想回来看看大家,我想大家也想看看我。作为主帅,不管是在你辉煌的时候还是在雅典受了挫折的时候,我想大家还是非常尊敬我的。回来看他们都在有序地进行训练,我想我们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有很大的希望。

  白岩松:是不是有点着急呢?

  黄玉斌:从雅典回来后,我想让几个老队员调整一下,从心理上到生理上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我回来最关心的是冯敬和梁富亮,他们作为替补没有去,但他们肯定是2008年的主力,对他们的关心就是面向未来。另外,这届奥运会之后,体操比赛在规则和难度上都有很多变化,我们要提前走一步。

  白岩松:奥运会只得到1枚金牌,队员的心态怎么样?

  黄玉斌:在雅典失去男团,肯定是很难过的,因为我们从2000年之后就开始备战,毕竟是4年的心血啊,如果说不痛苦、不难受绝对是假话。当失去冠军后,队员们甚至不敢相信,不愿意面对现实。但生活总是这样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必须接受。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一样,成功的时候我们也只是高兴了几天,往往高兴的时候也许不长,但痛苦的事情你会记一辈子,这也许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的一笔财富。

  白岩松:现在队员们会不会产生厌练的情绪?

  黄玉斌:到目前为止没有产生这样的心理状态。我在奥运会比赛后,曾经跟队员讲,我跟过去不一样,像以前对黄力平、李小双他们,在大赛后我会对他们说,你们可以考虑今后的人生步骤了,但是我对你们不一样,只要你们想练,我给你们提供一切机会,因为你们都是国家的财富,不要因为这一次失败而放弃。

  机会是怎么来的?就是自己积极创造出来的,看你自己真正投入了多少,很多时候自己投入了也得不到,但是内心没有愧——因为你尽力了。

  白岩松:那你自己呢?

  黄玉斌:我也一样。因为我和其他的教练还不一样,我要直接带队在场上比赛。很多队员跟随我多年,他的一个眼神、一举一动都和我心心相通,假如我现在不参与他们的训练,他们可能会感觉很失落,他们会认为,黄导是不是厌倦体操了?或者经过这次打击后对体操不感兴趣了?我觉得他们会产生这样的感觉。我想为了2008年他们能有一个很好的状态,我还要继续带他们练。

  白岩松:现在你一无所有,现在你要重新出发,感觉怎么样?

  黄玉斌:这是两个不一样的词,一无所有是我在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去奋斗换嵊型纯嗟母芯酢6蹦阒匦驴嫉氖焙颍闶紫纫淹纯嗤簟#保梗福改旰撼前略嘶幔颐浅杉ú缓檬且蛭笔焙蟊溉瞬挪蛔悖哟τ诘凸取6饨炜梢运等サ娜侨瞬牛哉馐侨梦易钔纯嗟摹?br>

  白岩松:走的时候,大家对体操队期望非常高,甚至说你们是梦之队。我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黄玉斌: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大家看到在场上某个运动员出了问题,但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观众不可能看到。我们回来总结时也说,我们的主力队员李小鹏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相比状态有些差距,这里包括了他自身的伤病。滕海斌的腿也有毛病,而且受过两次大伤,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样的压力越大,就越影响运动员在场上的发挥。比如说633赛制,当我们决定李小鹏自由操不上的时候,滕海斌能够撑得住已经不错了,甚至他在自由操之后,我告诉他你漏做动作了,他自己却根本没有意识到。他说:我没漏,我全做了。那个时候他整个人只剩下一个空壳了。看得出来他已经完全被压力所控制。他也和媒体讲过:因为我使我这些师兄失去了夺金的机会,而且今后他们是否还有这样的机会都很难说了。他甚至说2008年我年轻我还有机会,但老队员却未必有,他是抱着这种心态上场的。

  ——如果你平时对运动员严厉些,可能效果会比现在好。

  ——很多事情你想做做不到。你说我们在奥运会上用不用李小鹏?如果不用,恐怕全国人民都不答应。但如果我们平时在训练和管理上再严格一些,不要考虑各种关系,是不是可以避免这种局面呢?这需要我们总结。


  白岩松:从表面看,大家把滕海斌的3次失误当成丢失男团的主要原因,但源头是否不在于他?

  黄玉斌:是的,不在于他,而是在于很多老队员的状态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现在也不好说。但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总结呀,实际上摔跟头不是别人把我们绊倒,是我们自己摔倒的。

  白岩松:回头看过去几年,体操队是不是由于悉尼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包括之后世界锦标赛这样天下无敌的缘故,开始产生赛前松懈情绪,但是到了比赛开始后,才发现一切不是那样了?

  黄玉斌:有这方面的因素,就是把自己估计得过高了。这种状态不光他们有,我们这些管理者也都有这样的想法。但实际上,一旦出现漏洞之后,就扭转不过来了,因为这是心理方面的漏洞,包括我自己都有点六神无主了,感觉怎么调整都调整不过来了。队员们在一种极大的压力下去比赛,跟过去比赛时心理状态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次失败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摔倒了,不是别人把我们绊倒了。我们这个队伍有夺冠的实力,第5项做到跳马的时候,我们当时输1.8,做完时追到差0.9,所以说对手也觉得中国队还是有实力的。

  白岩松:作为教练员,你好像不喜欢评论运动员或者批评他们?

  黄玉斌:是的,因为我觉得他们本身就有很多难处,这个时候你要责怪他们,就像他们的心在流血,你再往上撒一把盐。作为教练应该从正面去引导和鼓励他们,更应该总结的是我们这些管理者和领导,因为运动员是你安排他们参加比赛的。

  白岩松:这样的挫折会不会让你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加严格?

  黄玉斌:体操一直在发展,尤其规则变化比较大。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周期的规则有它的特殊性,一些老队员都可以完成这些动作。但新规则就不一样了,可能很大一部分都完成不了了,这次奥运会后有很多运动员都要退役了,不是他们自己不想练,而是新的规则不允许他们练了。包括我们中国也会有所变化,难度的编排、领军人物的变化,包括冯敬、梁富亮,他俩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会,但是他们的实力完全可以站住脚,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在将来肯定有变化。

  白岩松:我们后来得了1块金牌,可是不是这1块金牌不足以把这样失落的情绪扳回来?

  黄玉斌:同样是1块金牌,但我想如果这是1块男团,我就不会有失落和自责的感觉,虽然金牌的数量是一样的,但含金量不一样。

  白岩松:这块男团金牌是从你手里得到的,现在从你手里失去,下次再从你手里拿回来不就完了?

  黄玉斌:我想只要有这个决心,应该能够实现我自己的愿望,而且我们现在具备这些条件和人才,就因为有这些人,所以我敢这样说。

  白岩松:杨威这次没能实现突破,他是不是让你感觉很心疼?

  黄玉斌:是的,他是练得最辛苦的。他练全能,6个单项,他的付出确实很多。如果男团拿下了,全队就可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之后大家就可以尽情发挥了,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所以我说团体不仅仅只是一块金牌,同时也是一个好的开端。

  ——我知道你现在很想有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会不会觉得2008年太遥远了?

  ——明年就是全运会,2006年我们的队伍就该成型了,2007年锻炼队伍,2008年就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会觉得不够用。


  白岩松:你有没有把雅典的失利归咎于运气?

  黄玉斌:没有这样想,失利是因为我们安排得不好,假如把这个归咎于运气的话,那什么事情都没有必要做了,你就相信自己的运气就可以了。其实运气就来自于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安排的细致程度。

  白岩松:张楠的铜牌应该说分量很重,因为是女子全能,你会不会因为媒体不关注她而失落?

  黄玉斌:大家对银牌、铜牌关注得非常少,应该改变这种看法,因为我觉得运动员在场上只要尽力了,哪怕取得前6名或者前8名,有个亮点都是值得肯定的。张楠面对俄罗斯、美国、罗马尼亚那么多强手,确实非常不容易。

  白岩松:奥运会前我来这里,感觉有种很欢乐的气氛,今天我发现,大家话都很少,但是可以感到有股劲。

  黄玉斌:大家还没有从雅典失利的气氛中走出来,但我想慢慢会好起来的。最近我们一直在总结,运动员看我们总结也很压抑。过段时间,大家重新备战2008的时候,你会看到他们的笑脸的。

  白岩松:以前我一直在想,你工作的动力是什么?所有的奖牌你都拿了,这次失利会不会成为你最大的动力?

  黄玉斌:我想是的,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而且不是空话,要去实干。所以我回来第一天就来体操馆,而且尽量减少了商业活动。从下星期开始,我们将投入正规的训练。

  白岩松:因为挫折,我想体操队应该是所有队伍中最早开始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

  黄玉斌:还是那句话,把挫折变成财富,让我能够专心投入地备战北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