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岩松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1年3月2日在线
  2001年11月17日在线
  2003年6月28日在线
  2004年1月13日在线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周刊
  新闻会客厅
  东方时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我警惕浮躁 用自信代替骄傲  
猴年新年白岩松做客CCTV.com在线主持

  开场白:春节快到了,首先应该祝今天在线的网友们春节快乐。同时我是属猴的,祝大家猴年喜庆,万事如意。行了,好话说完了,接下来说什么话是由您决定的。咱们开始吧!

  关于金话筒奖

  【水主追随者】小白,你认为金话筒奖是评价一个好主持人的标准吗?它对一个主持人有多重要?

  【白岩松】它是评价一个好主持人的标准之一,对于主持人来说又重要又一点都不重要。

  【Jacqueline1】白叔叔,您好!您能谈谈对倪萍阿姨获得这空缺已久的“特殊荣誉奖”的感受吗?

  【白岩松】“特殊荣誉奖”本来就应该经常空缺,如果年年都发好几个的话,我们有那么多的主持人可以够资格吗?你叫倪萍阿姨,我叫倪萍姐,看样我也是白岩松叔叔了,你本来叫的就是白岩松叔叔。那可能熬成大爷的时候就离特殊贡献奖近一点了。

  关于主持和主持人

  【高谈阔论】白老师,对于一个不是学播音或者主持但是喜欢这一职业的人来说,你能给点什么建议吗?

  【白岩松】我就不是啊,小崔也不是,小水也不是,方宏进也不是。我还能往下列很多,所以我首先给你的建议就是自信。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等着你。

  【偏偏喜欢您】你如何评价柴静?我认为她应该是央视可造之才的主持人之一,您们应该培养她。我有时感觉到她的语言比您更犀利!

  【白岩松】我觉得她很不错,我是把她从湖南挖到北京的人之一,而且她在我们组呆了两年的时间,是我把她送到《新闻调查》的。我觉得她的将来要比现在优秀得多。否则我不白费劲了吗?

  【达观仙者】曾几何时,小白、小水、小崔是央视的一面旗帜,到如今,年近中年,后来者,谁人能替?

  【白岩松】我们还可以自己替自己,谁说主持人这个行当只是年轻人的行当?我再次强调,新闻类主持人不到中老年,没什么味道,所以我们干嘛不能替自己呢?当然,年轻的新人越多越好,但可不是年轻就好。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段调整期,而之所以调整,是因为这是长跑。

  【★岩松居士★】白老师,现在电视上的主持人真的是一个比一个靓,所以我想请问您觉得一个主持人的外貌究竟占他成功的多大的比重?

  【白岩松】美女主持茁壮成长,但我认为“美女”二字对于主持人来说,是弱点,是需要克服的一个障碍。我说的是真话,如果她想长跑的话。

  【流动的彩云】白老师请问您作为大赛评委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或者说哪种类型的选手您更偏爱?

  【白岩松】首先他是个大写的人,然后再考虑主持这两个字。首先我必须看到他的心和脑子,然后再看他的舌头和脸。首先我必须记住了他说的话,然后才想他说话的声音动不动听。我想这是我的标准和偏爱,但我只是其中的一票。

  【流动的彩云】白老师您作为主持人大赛的评委,面对那么多年轻且优秀的主持人被曾曾选拔出来您觉得有压力么?

  【白岩松】不会啊,我并不认为很多新人能把我们踢走,反而需要我们多推他们往前走。好主持人在中国诞生的速度,不是快了而是慢了;好的新人不是太多了,而是真的太少了。所以有的时候想卸担子都不知道该卸给谁。

  【达观仙者】有人说,王志的风格是质疑,小白的主持风格是什么?

  【白岩松】10年前人称我是“冷面杀手”,也质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来我突然发现,水比刀要有力量,如果真的要改变很多东西的话,我觉得风格这东西到了岁数大点再说吧。

  【流动的彩云】白老师您认为哪种类型的节目主持人能跑的更远或者说更有舞台生命力呢?

  【白岩松】比如说像我这种的,长的本来就不好看,因此就不怕容颜逝去。声音本来就不好听,因此也就不怕抽烟喝酒耽误事。只要身体健康,只要思想能不断的向前进,只要永远对现在不满足,对未来有好奇,你可以做到九十!

  【*花自飘零*】白哥你好,我想问的问题是你是否认为从事新闻事业也需要有一定的天赋,因为其实就像这次主持人大赛一样许多选手他们的学历都并不低学问也不少,可就没有什么像你那样的新闻的敏感性?

  【白岩松】我承认应该有一定的天赋,就跟推铅球的人和练百米的人不该是一种身子骨。同样的道理,适合做主持人的人走进主持人的队伍走得就会更顺一点,特别不适合的再勤奋也悬。但是要记住,相当多有天赋的人都已经成为主持人了,这个时候天赋就没用了,而是天道酬勤。

  【你今天心情不好吗?】这一次主持人大赛中涌现了一大批主持新秀,作为大赛复赛、决赛的评委,您能否用四个词语来评价一下他们?并予以阐释。

  【白岩松】潜力加实战!大赛只是大赛,它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一些主持新秀的潜力,但是它能不能把潜力变成实力,是需要实战和机遇的。祝福他们!

  关于节目

  【上海的叶子】小白GG,《新闻会客厅》在春节里有什么新看点?有“新招”吗?这个“新招”当然指内容新,形式新,两者结合的方式要新。

  【白岩松】因为今年是猴年,可能还因为我也是属猴吧,因此《新闻会客厅》春节特别节目N期全是和猴有关的。比如,《不同的年龄的猴过本命年》、《邮票中的猴》、《峨嵋山上的猴》等等等等,挺好玩的,被歌唱累了不妨看一看我。

  【abys】我发现你做的新闻都挺有新意的,比如那期《中国周刊》,用的是颜色,是您的创意吗?真棒!

  【白岩松】不是我的创意,为此我就更高兴了。我也很喜欢那期节目,因为充满了质感和变化。

  【上海的叶子】小白GG,成熟作品常常脱胎于貌似不圆润、不光滑并且十分粗糙的胚胎,你觉得现在的《新闻会客厅》是成熟还是粗糙?

  【白岩松】按你的说法我只能说现在的新闻会客厅不圆润、不光滑,这样才有希望是吧?更关键的是,它的确是这样,毕竟才出生了八个月,我希望这孩子将来更漂亮。

  【偏偏喜欢您】我期待这样一期节目:水老师、您、黄健翔、刘建宏、敬阿姨央视“名嘴”相聚会客厅可能吗?

  【白岩松】这个组合比较另类!谈国际吧,我们其他人都比较业余。谈体育吧,小水和敬大姐该说什么啊。谈国内焦点类问题,你把健翔和建宏他们搞的那么严肃干吗?不过哪天我们可以聚在一起谈谈主持人应该怎么当,怎么样?

  【我爱白岩松4】小白,你在主持人大赛上的那次点评,真让我拍案叫绝,实在是太棒了!流畅的废话和并不流畅的却是发自内心的话,你觉得自己说的哪些话更多些?

  【白岩松】我当然在努力地说后面的话,我从来没有说过我反感和我不愿意说的话。另外,一定要说和别人绝不一样的话。

  【最爱海霞】我觉得您不在《央视论坛》做评论员太可惜了。

  【白岩松】没有什么可惜的。现在还不是能说的特别精彩的时候。也许有自己的原因,也许也有环境的原因。但我想,作为央视的第一个冠以评论员身份的主持人,我一定会在双方都合适的情况下,做一个更应该是那样的评论员。

  【偏偏喜欢您】看了很多期的《新闻会客厅》,都是一些名人,或者说正在“流行”的人。新闻会客厅的客人怎么选的?

  【白岩松】《新闻会客厅》选人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新闻当事人。因此,我们的名人并不像你说的那样多。

  【zydgxiaoying】如果让您给新闻定义,您会怎样回答?并且,您眼中的记者是怎么样的一类群体呢?

  【白岩松】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记者就是社会这艘船上船头的瞭望员。前方海面上的好和不好,都要快速的告诉给这艘船,免得它出事。

  【★婉儿★】白大哥,上次的《感动中国》感动了很多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是什么会让如此多的人感动?这次会同样的精彩吗?

  【白岩松】因为这里有人,而且这里只有人,我们看到了人性,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心中的感动。当我们还能被感动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还活得不错。我真的不想用精彩这个词来衡量《感动中国》这个特别节目。

  由我及人的沟通

  【昨日遗书】白岩松,能不能用春夏秋冬来形容一下自己?你觉得自己更像哪个季节?我认为你更像冬,表情冷酷,眼神犀利的可以穿透人心,然而内心深处却藏着巨大的热情,你觉得呢?

  【白岩松】我是夏天和冬天的结合体,可能因为我是AB血型有关,我生于夏季,狮子座,属猴。但是我成长在中国的最北方,冬天和冷的记忆最长,因此四季里头我对夏和冬是最有感觉的。所以,熟悉我的观众都是因为在冬天的表情下,看到了夏天的热。

  【★婉儿★】白大哥,你说过“干嘛要对自己不满意,应该对自己满意之后再继续努力,那多好。”你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

  【白岩松】我对自己的生命状态满意,对自己干的事情不一定满意。这就是我对生命状态满意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我还依然十分好奇,对于未来来说。

  【最爱海霞】您有什么速成法,能够让我的口才在五年之内达到您的十分之一?呵呵。【白岩松】我离十还有很长的距离呢,所以十分之一该是多少呢?请允许我实实在在的谦虚一下。口才可不是舌头的事,而是脑子和写文章的那只手的事,也许这就是唯一的路。

  【汤汤圆】小白GG,请问从刚开始做《东方时空》到现在的《新闻会客厅》在你的心路历程上有什么变化吗?谢谢!

  【白岩松】老了!不过我觉得刚到好时候,进《东方时空》的时候25,做《新闻会客厅》的时候35,光年龄增长不行,节目的水准必须增长。

  另外一方面,怀念过去的激情,但请相信,现在的激情正在用另外的方式表达。

  【昨日遗书】白岩松,你好!看了那本《纯粹—局部接触42位文化先锋人士》,里面有对你的采访,把你定义为文化先锋人士,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自己是哪方面比较先锋?仅仅是因为你喜欢摇滚吗?

  【白岩松】我想可能是93年我们参与的《东方时空》拉开了中国电视新闻改革的大幕。同时,这也是我们新闻评论部的部训,就是前卫。另外,我永远喜欢未来的事和新事,更好玩的是,你还认为喜欢现在的摇滚乐就是先锋吗?

  【流动的彩云】白老师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您在乎外界对您的评价么?面对一些对您不太公正的评价时您会怎么做呢?会去据理力争么?

  【白岩松】前些年会很在乎,现在不会了。莫非听到表扬你的你就乐不可支,听到批评你的,你就埋怨别人?其实好和坏我都仅仅把它当做一种声音而已。我从来没想让全国人民都喜欢我,那是大熊猫。

  【小智若鱼82】白岩松自嘲像头拉磨的驴 ,你都是那个了我们又是什么呢?

  【白岩松】不仅是拉磨的驴,而且是电磨,而您是看我在那转悠的观众。

  【我爱白岩松4】小白我发现在你对人生的态度中,把一个“人”放在第一位,做怎样的人才是你的目标和追求呢?36岁了,而立之年以过半,对“人”又有什么新的感悟呢?

  【白岩松】这人字的“一撇一捺”就是要平衡着相互支撑。一撇是生活,一捺就是事业;一撇是责任,一捺就是知识;一撇是良心,另一捺就是善心。

  【昨日遗书】白岩松,现在有人说你浮躁,有人说你骄傲,你对此有没有解释?是因为节目做的过多,精神上面过于紧张的问题吗?

  【白岩松】如果我要是浮躁的话,那可能浮躁的人就太多太多了。你见过像我这么严肃的浮躁的人吗?而且我警惕浮躁已经十几年了。骄傲可能有一点,但我从来不用这个词,我用自信。一个从小城市走出来的人,如果没有自信的话,你就什么都不要干了。

  【★婉儿★】白大哥,能问你一个问题吗?为什么不当制片人了?你说过不会永远当制片人的,为什么?

  【白岩松】中国中央电视台可能不太缺像我这样的制片人,但是主持人可能缺。另外,观众需要我的,从长远来看也是主持人的身份。我尽了两年的责,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创办了《时空连线》、《新闻会客厅》和《中国周刊》三个栏目,我两年干了好几年的事,可以了,该回到本行了。

  【等待冬天.】小白,你是不是人为网友问的问题水平不高?所以你才这么少的回答问题阿?

  【白岩松】据我所知,在网站上回答问题,我的速度绝对是名列前茅的。想满足每一个人,那太难了。但我正在通过对有些问题的回答,希望每个人能感受到我的歉意与真诚,以及与各位沟通的急切心情。

  结束语:时间太短,不得不匆忙结束,话题太多,哪是一次两次聊得清楚。但告诉大家一个消息,我正在琢磨一个大动作。如果想通了,我们可能每周都有一两个小时沟通。再祝大家新年好,猴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