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面对面》:沈冰采访王志
  王志在线(一)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面对面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非常时期的非常主持人  
作者:邰荧斑

  在这场举国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有很多人是不能忘记的,包括和亿万人民休戚与共心血相连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救死扶伤无私无畏的医务工作者,包括日夜攻关的科研人员,还包括冲锋在救治工作前沿、为受众及时发回一篇篇报道的记者。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面对面》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王志就是新闻工作者中的一个杰出代表。他第一个走进重症监护室,几度置身险境,几乎是零距离地来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反响之大一时无二,被媒体称为非常时期观众心目中的“非常主持人”。

  一

  今年四月中上旬,随着全国被感染人数的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非典”色变,人心惶惶。就是在这个关口,王志率领《面对面》摄制组赶赴当时疫情最为严重的广州,不顾个人安危,连续采访了正在那里督导防疫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张积慧,以及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众多医务工作者,节目贴近观众的需求,为我国的抗击“非典”工作做了及时恰当地宣传。

  “非典”病人重症监护室,是极易被感染的高度危险隔离区,即使是一般医护人员,也轻易不让进入。而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重症监护室,则是收治病情最危重的“非典”患者的地方。为了记录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展现医务工作者在抗击“非典”斗争中面临的危险和表现出的高尚情操,当王志第一次见到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时,就提出要到隔离区去拍摄。而当王志和摄制组进入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的时候,有6个重症患者正在隔离区接受抢救,危险就在眼前,死神那么真切而狰狞,正在跟生命进行着扣人心弦的赛跑。钟南山院士劝王志到普遍病房拍一下就可以了,但王志坚持要求进入隔离区。在换防护服的时候,录音师和栏目组通了电话。对方听说他们要进隔离区,一下子便着急了,说事关重大需要马上向领导汇报,而此时,王志他们已进入了那片神秘的“生命禁区”。进入隔离区后,钟南山院士让王志只能在急救室的玻璃窗外,不准进入最核心最危险的抢救室和消毒室。但为了让广大观众看到医务人员是怎样工作的,王志带领摄制组,再次强烈要求走了进去,清晰地听到了病人的呼吸,近在咫尺地记录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抢救危重患者的感人场景。对于这样的“自作主张”,王志说:“支撑自己的是职业道德以及真实报道的职业精神”,“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不少医护人员原本是可以选择的,但他们却没有离开。而我们新闻人在这样的时候,其实也是没有选择的,否则就是失职”,“如果说医生的天职是全身心地救护他们的患者,记者的天职就是尽心尽责真实记录”。

  在广州采访期间,王志不顾自身安危,先后两次深入“非典”病人重症监护室,近距离面对面地采访“非典”患者和医护人员。正如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说,王志是第一个进入极度危险的重症监护室采访的记者。为了表示对医护人员的尊重和敬意,在一些场合的采访中,他还摘下口罩。他采访过的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对王志同志表示出由衷的敬意。而当时王志已经做好思想准备,并和广州市呼研所的医生说好了,要是自己被感染了就住他们那儿。有人问王志,万一被感染了会不会后悔,王志当即答道:“我想在我的字典里面没有后悔这两个字,而且后悔也没有用,要后悔就不要做。”

  其实,作为《面对面》栏目的制片人和惟一的主持人,王志不仅身先士卒进入“非典”病人重症监护室,而且还要面对面近距离地采访病人和医护人员,承受了比别人更多的危险和压力。当有人问起在“非典”战役中记者应该具备的心态时,王志毫不犹豫地回答:“当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应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事实上,他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他在广州市呼研所重症监护室里作现场报道时所说的一段话已经做了最好的注脚:“这里时时刻刻都有生命的危险,作为普通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恐惧。但是,这里没有退缩,也包括我们记者。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职业的要求。”正是在这种无私无畏精神的指引下,4月25日,从广州返回北京后不久的王志再次深入专门收治“非典”病人的解放军302医院进行采访,第三次长时间进入高度危险区工作。

  除了受到“非典”病毒的威胁,王志还经历了超乎寻常的劳动强度和辛苦。在广州采访期间,短短5天内,王志带领摄制组先后采制了3期《焦点访谈》、1期《时空连线》、3期《面对面》,走访了3家医院,另外还有只取外景的医院。此后,他的工作节奏用“马不停蹄”来形容毫不为过,北京、深圳、香港、广州来回辗转,一天之内做两期节目成了家常便饭。从4月中旬开始,《面对面》栏目进入超常规运作。《面对面》本来是周播节目,但在“非典”时期,没有了这个限制,一个星期连续采访播出了5期节目,几乎成了日播。其中有的节目还特别紧急。比如采访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的那期节目,时间非常紧张,从接到同意采访的通知到播出只有20多个小时。而采访北京市人民医院院长吕厚山的那期节目,也是在医院解禁当天采访,当天播出的。这对于一个时长45分钟的周刊节目来说,几乎是破天荒,对于王志的采访来说,增加的难度和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另外,王志还要配合其他栏目制作节目。因此,进入抗击“非典”报道的王志,经常工作到深夜,极度疲劳之下,有时甚至连洗漱都来不及就睡着了。尽管如此,可每次采访,他仍然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保持了让人交口称赞的采访水准。

  尽管王志对自己经受的危险和辛苦不以为然,尽管他可以在采访医护人员时为了表示尊重有时不戴口罩,尽管他可以在跟康复病人接触时也不采取防护措施,但是,对同事、对他人却倍加爱护,细心有加。从广州回北京后,他考虑到自己进过隔离区,是否感染还有待观察,为了别人的安全,很长一段时间,王志都谨慎地回避同事,即使万不得已和同事见面也必定戴上口罩。一直到去央视网站和网友交流时,他还是戴着大口罩。因此,有的网友亲切地称他为“口罩后面的王志”。

  不仅如此,当部领导要求连续高强度工作的王志休息几天时,王志却多次要求,如果再有这样的题目还要让他去。他说:“这样的话,不会把所有的人都卷进来,要是果真是有什么事,我们还有后备队呢,以便于一批倒下来一批顶上去。”在后来的报道中,王志始终当仁不让。正如栏目组一位同事在编导手记里所说的那样:“王志身上所表现出的这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的无私无畏精神和大局意识,让他周围的同事备感温暖,也激发了大家更加旺盛的斗志和工作热情。”

  三

  王志深入抗击“非典”第一线,不仅表现出了一个优秀记者的应有品质,他的采访风格和技巧也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和同行们的广泛赞扬。

  在《面对面》抗击“非典”的节目中,王志那犀利的质疑态度以及带着细节提问、探究对方心灵的精神,依旧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更出人意料的是,一向以冷峻质疑著称的王志,在抗击“非典”的采访中却更多地给予受采访者以深切的关怀,流露出许多动情之处。当听到护士长张积慧面对生死说出的词是“宽容”时,他顿时泪如雨下,着实令人动容。

  王志说:“面对不同的采访对象,你的方式应该是不一样的,但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沟通。在王岐山代市长面前,如果我流泪,那就莫名其妙了;而面对张积慧,你不可能采取质疑的态度。面对感动,你无法抗拒。我也知道主持人哭不好,但这是真诚的眼泪。比如《生死试验》这期节目采访姜素椿。他已经74岁了,是302医院的专家,也是年龄最大的非典康复者。在感染非典后,他就在自己身上做试验,注射康复病人的血清。面对这么善良而富有献身精神的老人,你能不感动吗?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心比心。在这样的时刻,我无法那么理性。”因此,在采访张积慧、姜素椿时,王志表达的似乎只是一个普通人的关切。可是你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他的采访源自于内心情感的强烈投入,着意于发掘人物内心深处的感受和新闻背后人性的魅力。

  《面对面》追求的是以人来解读新闻,见证历史。采访的虽然多是新闻人物,但王志却善于以巧妙的采访手段,勘探出这些人内心的真实感受。更让人称道的是,王志在采访政要和名人时绝非一边倒式的仰慕,而是有着鲜明的质疑和平衡,他总是与采访对象进行平等的对话,这种平等不光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发乎内心,在采访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时正是这样。当《王岐山:军中无戏言》那期节目播出以后,就有专家发表评论,认为这种以人为中心的平等对话,在新闻观念的变革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四

  更重要的是,王志和《面对面》栏目组采制的抗击“非典”系列节目播出后,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4月19日播出的对国家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的专访,成了解答观众疑惑的权威手册和及时的科普报告,成了当时安定社会人心的定心丸。山西省等地方政府和高校要求翻录节目放映,多家电视台和报纸转播转载。由于观众强烈要求,后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上黄金时间进行了重播。

  此后接连播出的对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张积慧、用血清在自己身上作治疗非典试验的解放军302医院专家姜素椿教授的专访,都深入宣传了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大大激发了人们抗击“非典”的斗志。其中,《钟南山:直面非典》收视率高达4.64%,在当周中央电视台所有栏目的收视率中居第6位;而《张积慧:前线日记》的收视率更是达到了全台第五。4月30号,在北京抗击非典最紧急的关头,王志采访了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节目播出后安定了民心,树立了首都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良好形象,对于安定北京和全国的社会情绪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北大附属人民医院是京城第一个被整体隔离的“非典”重点疫区,在新中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作为北京门诊量最大的三甲医院,到底是如何发生大规模感染的?人们对此一直议论纷纷。5月17日,人民医院解除隔离。当天,王志就对医院院长吕厚山进行了专访,紧急制作播出了《吕厚山:隔离之迷》,以最快的速度还事实以本来面目,节目播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人们反思“非典”提供了素材和角度。

  另外,为及时推广疫情控制较好地区的经验和教训。5月12日至14日,王志又带领摄制组再赴广东,连续采访了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及时地把香港和深圳两地抗击“非典”经验传达给内地。

  由王志担纲采访的这一系列抗击“非典”的节目,在《面对面》栏目播出后,声誉鹊起,《面对面》栏目也由此成为央视新闻类节目中一大新的王牌。以致有媒体在报道中说,《面对面》和其犀利的主持人王志,成了这个“非常时期”观众心目中的“非常栏目”和“非常主持”!

  可以说,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王志以自己的出色表现,身体力行了中央关于新闻宣传实现“三贴近”的要求,在客观上打破了以往媒体面对突发灾难性事件把“快”和“准”对立起来,不求快、只求稳的传统惯例。而他无私无畏涉身险境,不辞劳苦深入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行为,充分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代表了在这场斗争中忘我工作、冲锋陷阵的新闻工作者崇高形象。也正因为此,王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被中直团工委、中直青联授予首届“中直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