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卢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新闻》午间版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访《中国新闻》主播卢琛 

  文/露茜

  她有似火的热情,她有如水的沉静;她的思维如风般灵动智慧,她的眼神永远坚定执着;依然有一颗好强勇敢的心,依然不改初衷地追求唯美生活。再见卢琛,被她眉宇间的自信和游刃有余的生活、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

  荧屏上的她干练、职业而且时尚:恰到好处的化妆,得体而品位不凡的着装,巧妙搭配的饰品,为新闻节目增色不少。而走出荧屏的卢琛更象个学生,休闲的牛仔裤,简单的T-shirt,戴着墨镜,背着一个大背包,好象要边走边把收获装进包里似的。

  神奇的游学经历

  熟悉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节目的观众都知道卢琛原来是《新闻60分》节目的主播,那时她那亲切、活泼的主持风格,使早间的新闻节目充满了阳光的感觉;而沉寂一段时间后,我们在《中国新闻》午间版的节目中再次见到了她熟悉的身影,那职业、时尚的感觉真是出乎人们意料。对此,卢琛笑着说:“这可能和我的游学经历有关吧。”

  沉寂的时间,卢琛不是在休假,而是去英国读书了。她特别强调的是“游学”而不是“留学”,因为,在路上,她同样学到了许多东西。

  在英国,卢琛学习后拿到的是“全球化传媒”硕士学位。她说,这其实是一个很新的专业,一个全新的领域,其中涉及到了一切和“全球化”有关的内容,比如政治、经济、管理、文化艺术等等方面。目前竞争非常激烈的传媒业,也已经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因为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学起来还算轻松,而且非常有针对性。现在新闻业的竞争是很厉害的,大家都在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包括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等,最大限度地丰富自己的内容。如果不想被淘汰,那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增长见识,才能有发展。”

  求学的过程是艰苦的,然而卢琛却充满喜悦。她说:“现在我知道蜜蜂比小鸟起得早。因为每天清晨是蜜蜂先在我窗前嗡嗡飞过,然后小鸟才开始叫。这时,作了一夜论文后,我也该去图书馆还书了,因为过时是要被罚款的。”

  学习的压力不小,但是作为学生的卢琛过得倒也简单快乐。“学习、思考让我很兴奋,我很欣赏我的学校的教学方式以及教授们治学严谨的态度,在那里我不仅学到了比较前沿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主动学习,掌握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卢琛告诉我,作论文时,她可知道“扎在书堆中”的感觉了,整个屋子里全部堆满了书,也没时间收拾,索性乱到底吧, 坐在地毯上翻。但是,当她阅读完这些书籍后,发现学得特别扎实,真是一笔让人惊喜的财富。

  “和我在一起上课的也有别的国家的同行,我们上课时多以讨论为主,这种方式让我在思考、交流中汲取到了营养,而且切身感受到了‘全球化媒体’朝着‘本土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这对于我的工作帮助很大。”她补充,“认识他们还能丰富我的‘游学’经历。”

  既然是“游学”,自然少不了“游”。卢琛说,“我的同学来自很多不同国家,他们可以给我一些旅游的建议。在假期,我用在英国打工挣到的钱当旅费去了向往以久的埃及。我坚持不找导游,自己拿着地图游玩,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开始有点害怕,同去的女孩说,要不我们找个导游吧。但是我发现埃及人其实是非常友好的,我们试着和他们接触,最后居然与当地人打成一片!整整一个月,我们过着当地人的生活,融入他们当中。我很珍惜这种在路上的过程,我就是要自己找路,追求一种征服感。”

  接着,她又用简单而形象的语言给我描述了在尼罗河边的感受,苏格兰古堡的神秘和佛罗伦萨那长在城市中的艺术及奥地利小镇的优雅。

  其实游学的经历对于任何人都是可贵的,眼界开阔了,心胸也会随之开阔,人就会变得成熟。卢琛说回国后,心里特别踏实,因为增长了知识,增多了见识,有了路上的经历,人就增加了底气,增加了自信。

  在求学中,在旅行中,她体验着,收获着。

  做新闻:充满了宿命感

  听着卢琛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不禁也被她打动。

  “那你没想过留在国外吗?”

  “我喜欢英国学校中的学习氛围,喜欢旅游,但是毕业后,我还是要回国。”

  “为什么?”

  “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应该回来了。”

  简单的休整后,卢琛又充满热情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此时,正好国际频道的知名栏目《中国新闻》午间版节目在进行改版,卢琛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这个节目的主播。

  “说实话,《中国新闻》午间版节目的改版对我的诱惑真的很大。这是一个全新的新闻节目,容量非常大,而且是多方位、多角度的,追求‘全球化’。”卢琛坦言,原来做新闻节目总觉得信息量是第一位的,而改版后的《中国新闻》不仅信息量大,还注重重点新闻的处理,在表现手法上做文章,如媒体链接,从报刊、网络等方面解读新闻,这样就构建了一个新闻平台,同一则消息,可以听到各个媒体的不同声音,那么观众就可以从不同侧面、角度去理解新闻。

  卢琛还很真诚地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集体特别好,大家合作得非常默契,相处得很融洽。我们每天一早就要拿着自己的稿子和大家讨论,在讨论中碰撞思想,然后不断找资料、补充内容。我通常是一边化妆一边看资料、和大家交流,挺紧张的,但是大家配合得紧密而有条不紊,每个人主动性都很强,整个集体的状态都很积极向上。”

  “那么新闻主播与一般节目的主持人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我们的节目是直播,很紧张也很有挑战性,这就是它的魅力。我觉得自己在节目中更像个调度,传达信息,需要出现图像时,就给观众看图像;需要现场报道时,就把节目切到新闻现场。我们现在的节目比较注重现场的报道,通过出现场鲜活的图像、电话采访等力求在不同的新闻现场都有我们一线的记者。”卢琛还很得意地说:“我特喜欢做直播节目,有一种‘主播意识’,我会经常改动手里的稿子,添加背景资料内容;做电话采访时,力求提一些观众都比较关注的细节问题,而不是空洞无味的。我很喜欢主播的这种感觉。”

  我提到现在的节目都很讲究包装,包括对主持人的包装。卢琛态度很平和,说如果包装得赏心悦目也没什么不好,有能力做到形式与内容都好看当然是好事。她还告诉我:“开始我还穿着非常优雅的高跟鞋,但是你可能想象不到,工作起来真的很紧张,我必须跑来跑去,差点绊倒自己。后来我乖乖换上平底鞋了,哈哈。”

  紧张、忙碌、有挑战性而且有乐趣,这些都是卢琛向往的。她说,对于做新闻有太多眷恋与不舍,她是个执着的人,一定要回国继续原来的工作的,对此,她充满了宿命感。

  生活中:喜欢蜷在沙发中的感觉

  卢琛是那种生活与工作分得很清的人,如果说在工作中她一直是向前冲的状态,那么,在生活中,她是很安静,喜欢蜷在沙发中的那种女人。

  “我休息的时候喜欢看电影,看DVD,很喜欢看伦理片,因为我觉得那些智慧全部都体现在对白之中。我觉得在思考中也能获得乐趣。”卢琛还喜欢喝茶,而且对于喝什么样的茶用哪种茶具还颇有研究;而且她还知道每种咖啡应该配什么样的甜品,这一点得益于在英国的打工经历。

  天蝎座的她很轻松地说着,也许外面生活得挺辛苦,但是这些她都只字未提。卢琛说,这些经历已经渗透到生活中了,回国后心里特别踏实,前所未有的平静。以前自己做事目的性太强了,很多时候都是逼着自己干这干那,通常把工作和生活混杂在一起;现在一切都顺其自然,要认真工作,认真生活,但是绝不会把它们混在一起了。

  “我更相信水到渠成。当时选择出国深造就是因为觉得到了该蓄积自己能量的时候了,有时很挣扎,觉得无路可走了似的;学习后觉得还是应该回来,也没考虑太多,就这样了。王维的那句诗我觉得特别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非常自然的一种境界。”

  交谈中卢琛接了个电话,表情温柔而甜蜜,很容易看出是和先生在通电话。“没什么,我们互相问候一下,他在外地拍片呢。”说着,幸福小女人的笑容又浮现在脸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