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施翌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施翌给网友拜年(2002年)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音乐电视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施翌和中国音乐电视 
 

  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 

  施翌祖籍是云南,但是在上海长大。家里的大人平时对话都是用云南话,云南话属于北方语系。这就使得施翌有了比同伴们都早接触北方语言的机会,为她日后搞播音奠定了一个基础。

  施翌从小就多才多艺,尤其擅长文学朗诵。她还喜欢听广播,钟瑞、曹山、虹云、夏青等著名播音员的声音,她听一句就能分辩出来。

  施翌的祖父母、姥爷、姥姥,还有母亲都是教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之家。长辈们对她的疼爱也是温馨而又令人难忘的。然而无忧无虑的日子像流水一股自然而然地就到地就了它的尽头。1986年,施翌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验——高考。

  施翌报考了医学专业,准备将来做一名医生。这也是她母亲的意见。然而,考试结果她以几分之差落榜。尽管以她的分数可以选择进一所普通大学的其他专业,她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还是再考一年,还考医。

  然而人生很往往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展开。

  不久,上海组织了一次全市规模的普通话比赛——“我爱祖国语言美”。正在家复习的施翌左右也是无事,就报名参加了。就是这么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施翌遇到了对她的一生产生决定性影响的一个人——我国第一代播音员齐越。

  齐越的名字对施翌来说简直是太熟悉了。对于许多熟悉我国播音事业的人来说,齐越绝对是一个明星级的人物。他是我国第一代播音员,是这一行里的元老。然而接触之后,施翌发现齐越竟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老人,一点架子没有,很聊得来。从此,这一老一小开始了长达5年的交往,直到齐越去世。

  齐越对施翌说,你的噪音条件不错,为什么不去报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这是施翌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第一次知道原来广院播音系是培养播音员的地方。从此,广院播音系这个名字像一粒种子,在施翌的心里扎了根。

  没过多久,上海在全市进行了一次电台播音员的招聘会。施翌报名参加了。她是报者试一试的心情,因为她此时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尽管如此,她还是不免有点忐忑,毕竟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考试的时候,她情不自禁地向主考官“坦白”——“我可什么都不会,就会说普通话。”她永远也忘不了当时考官对她说的话,而且将永远感激那位考官。他对施翌说:“这就足够了。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经过一关关的考试,施翌终于在上万名报考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七个被录取者之一,被安排进了新闻组负责播新闻。

  最大的特点是执著

  施翌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很尽心,也很本分,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但是她自己知道,要想在这一领域里有所发展,仅靠自己现有的这点墨水是肯定不够的,一定要进大学深造。两年后,她毅然决然地向台领导提出了考大学的申请。她准备报考广院播音系。

  这下是一个轻易就能做出的决定。至少对一般人来讲是这样。一但考不上,台里是不会给你留着这个位子的,那就等于自己砸了自己的铁饭碗。在台里干得不是好好的吗,干嘛要冒那个风险呢?万一失败不是把自己逼上绝路一条吗?然而施翌的性格就是执著,有韧性,多沉重的担子只要认准了也敢挑。她开始了艰苦的复习过程。

  当时施翌己经把中学的课程放下两年了,而且当年上海恰逢高考制度改革,她要参加所有九门课程的考试。施翌凭着一股顽强的韧劲挺了过来。高考成绩公布,她以远远超出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广院的四年学习时间,是施翌倍感充实的四年。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以外的内容,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汲取养份,充实自己。当她进广院的时候,恩师齐越已经退体了。每到周末,当同学们相约外出游玩、散心时,施翌经常一个人骑车跑到远在西郊的工人疗养院去看望恩师。她喜欢和齐越谈话,觉得能长不少见识,很值得。而齐越也非常喜欢这个忘年交的弟子,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播音多年的心得倾囊而赠。更让施翌益非浅的倒是一些与专业无关的话题,那都是一个人生多年风风雨雨走过来的老人在晚年对人生智慧的深刻感悟和总结,这给了施翌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在这期间,施翌通过齐越的引见,结识了我国文化界另一位著名的老人郑振铎。

  临近毕业,施翌来到中央电视台<<观察与思考>>栏目实习。在这里她接触到不少有着很高专业素养的电视人,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富于创造性的工作风格深深地感染了施翌,她下了决心,要到这里来开创自己的事业。

  1993年,施翌如愿以偿地分配到了中央电视台。由于她一直对音乐比较感兴趣,被分配到了<<东方时空金曲榜>>担任节目主持人。

  1994年,世界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以色列交响乐团来华巡回演出,引起国内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为此做了一期专题节目,对祖宾梅塔进行访问。施翌作为音乐节目的主持人,心里当然清楚这次祖宾梅塔来华访问对自己的栏目的意义。如果能做一期他的访谈节目,将会是极有分量的。但是,要想获得一次专访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经过多方努力,施翌获准在祖宾梅塔游览长城时对他进行采访,但是没有得到单独采访的权利。这已经很难得了。

  为此,施翌做了充分的准备。她阅读了所有能找到的有关大师的介绍材料,对他的生平事迹、指挥风格及所指挥的主要音乐会做到了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同时,她又拿起放下了两年的英语,“恶补”找回了语感。

  登长城那天,祖宾梅塔兴致勃勃,施翌不离左右,她觉得自己如此虔诚的追随一定会得到回报的。结果,她终于感动了上帝——她被允许进行一分钟的采访。施翌把所有的准备、所有的注意力都凝聚到了这一分钟里。她从不久前刚结束的音乐会问起,用娴熟的英语提出了几个问题。一分钟的采访结束了。施翌得到了比大师的几个回答更有价值的收获。她使祖宾梅塔相信,接受施翌采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同意晚上接受她的专访。

  这就是施翌。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踏踏实实工作平平凡凡做人

  施翌现在担任<<中国音乐电视60分>>节目主持人。她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是围绕着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栏目。“没有什么有意思的经历,很平凡,很普通。经常需要出差拍外景。回到家里只想歇着,连话都懒得说了。”

  不少人认为象施翌这样的主持人一定是整天被光环包围着,接触的人也都是一些圈里的名星、大腕,生活多有意思啊!“才不呢!”施翌笑着否认。曾经有一年的五一节,她请了不少交通、公安行业的朋友到中央电视台录制一期节目。整个一上午,施翌就在那不停地说,来宾们自然也得按照导演的要求配合。中午临走,那些人都说:“受不了,受不了,太辛苦了。”当听说施翌下午还要接着做时,他们全都直摇头——为施翌叫苦。没进过演播室、录音棚的人是体会不到个中滋味的。

  施翌说自己一点也不追星。她说最不喜欢去歌厅、舞厅了。她的目标、追求就是把自己的节目做好,奉献给广大观众以质量上乘的MTV精品,做大家的朋友。她的业余爱好是看书、听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还有烹饪。

  施翌喜欢的作家包括纪伯伦、钱钟书、沈从文、巴金等。让人有点诧异的是表面看来温柔姻静的施翌竟会喜欢读尼采的书。当问起原因时,她有些腼腆地说,她喜欢尼采书中所表达出的那种坚强的意志,而且能够从中汲取宝贵的人生智慧。她妈妈说她从小就胆小,所以就鼓励她多看看尼采的书,看人家那么一个大哲人都受了那么多的苦难,自己这么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受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施翌对自己性格的评价是“开朗,内向”。开朗是指不会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对于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误会、挫折能坦然面对,不把它们放在心上。不会为此而给自己增添烦恼。内向是说她并不善于人际交往,特别是见到生人,往往连话都不太敢说。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然而在这个看似柔弱害羞的女子身上,却有一颗坚强而有韧性的强有力的心灵。

  曾经在一年之内,施翌相继失去她生命中对她最重要的两位亲人——爷爷和姥姥。隔辈的感情隔外深,何况施翌又是从小被两位老人带大的。两位老人代表了她在这个世上最深的亲情、最难以忘怀的挚爱。但是,当老人在上海病危直至去世,施翌却无法离开电视台半步去最后看一眼对她来说世上最挚爱的人。因为她正在做春节特别节目。她甚至不能在节目中流露出丝毫个人的情绪,因为这个节目是献给全国人民共庆的节日的,个人没有权利把自己的任何哀伤不快传达给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我想,这就是选择吧。”施翌对此这样说,眼圈有些红。

  同样令施翌难忘的是当恩师齐越病的,她由于在外地拍节目,没能看上恩师最后一眼。这也是她终生引以为憾的。至今她和齐越的家人仍保持着固定的联系。

  “什么叫成功?成名就是成功——我不这样看。我认为成功与否就象幸福一样,只能由自己来衡量。要成为一名好的主持人需要具备两方面的素质。一是人格素质,二是专业素质。归根结底要看人格素质。只有先把人做好了,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好的节目主持人。观众认可的也是这个。要想在这个领域内有所成就,必须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不是说仅凭一副漂亮脸蛋就能当好一个主持人。我几次到国外,比较国内国外主持人的异同,最大的感触就是咱们国内的主持人实在是太年轻了。在国外,30岁以下的主持人几乎没有。因为一个人的经历、阅历、人生感悟在那儿摆着,没有那么多的沉淀,是说不出什么东西的,这是装不出来的。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加紧学习,丰富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的节目更有内涵。”——这就是施翌的成功观、工作观。

  施翌的工作辛苦吗?是的。她的生活大部分都被工作占据了,甚至可以说单调。闲下来的时候,她会常常想家。每年春节是一定要回上海探亲的。陪家里人聊天,聊一些小时候的事情是她最轻松最惬意的事情了。另外,她多希望能有一段完整的时间,能出去好好旅游一趟。

  施翌喜欢她的工作吗?“非常喜欢!”她的语气里有一种不容置疑的自信。“我觉得人最幸福的就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我喜欢音乐,喜欢和广大电视观众做朋友。我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大努力,而且也没有白费。我会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