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文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音画时尚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文清:打磨<<生活>>每一天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坚持以人为本,想观众之所想,急观众之所急,以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说生活的理与生活的情,勉励人们善待生活,过好每一天。《生活》栏目由此成为广大观众居家过日子的好参谋。主持人文清更以那细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结下了好人缘。

  熟悉文清,是在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她的荧屏形象正如她的名字:文静、清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见到文清,却是在近日。文清身材苗条,瓜子脸,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她的漂亮不是那种令人惊艳的美,而是一种带有灵气的俏丽。——记者周迅


         

  《生活》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

  周迅: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你是在什么时候当上主持人的?

  文清:应该说我做主持人这条路还是比较顺当的。自从上了北京广播学院之后,我就和这个职业绑到一起了。1991年参加主持人选拔赛,见到评委沈力、赵忠祥等前辈,一下子觉得这个行业挺吸引人,我应该和他们做同行。当时,我得了第3名。该毕业那年,我被挑选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实习,做配音。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主持《生活》栏目。《生活》栏目1996年7月1日开播,是全国第一个电视生活服务性节目。可以说是《生活》选择了我,把我和观众连在一起。

  周迅:你觉得最能打动观众的是什么,漂亮、气质,还是其他?

  文清:可能摩羯座的人都会很踏实,踏实是我的本性。或许我做节目时那种交流的眼神,也比较能够打动人,观众会觉得这个眼神不世故,比较真实,于是愿意和我做朋友。我追求真实,就是因为我喜欢真实,这是我的风格,我喜欢的我就要坚持。答案就是这样简单,喜欢就是喜欢,喜欢的便要坚持下来。

  周迅:累,是现在许多人的普遍感受,你主持《生活》栏目,觉得累吗?这个栏目对于你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文清:我主持《生活》栏目,可以说有得有失。要把节目做好,也要付出,要投入,但收获也不少。比如,在生活的理念、怎么方便舒适地生活等方面对我都会有帮助。这个栏目有一些很实际的内容,比如告诉你一个生活窍门。也有一些是观众的东西,比如告诉你怎么样去消费,怎么样去维权等。我自己作为主持人,当然受益很多。

  周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吗?你怎么评价你目前自己的生活?

  文清:其实一天的生活,也就是一天的工作。比如我今天要录节目,那我的工作实际上从昨天或者前天就开始。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着装,我会问责任编辑节目内容大概是什么,看看是不是什么特殊的节目,穿什么样的衣服比较合适。比如清明节,我就不能选择穿很艳的衣服。录节目的时候,我不喜欢用提示器,而是喜欢用自己的话去说。尽管给我的空间很小,但我觉得应该有自己的东西,应该把握好每一天给自己的机会和空间。

  我的生活与工作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早上9点钟开编前会,决定播什么,比如说时下正在炒"伟哥",要不要说一下"伟哥"的事。这个问题关系到大家的日常生活,既然很多媒体都打破了"伟哥沉默",我们的节目当然可以说。像我这样的女节目主持人说"伟哥"的事,这也是为了节目的需要。确定选题以后就11点多了,我就赶紧吃饭,吃完饭化妆。我现在主要是请化妆师来化妆,因为有时候确实觉得非常累,需要利用化妆的时间休息一下。下午1点半进演播室,最晚时要录到11点半。我做节目很用心,会考虑得十分细致,这样一天下来,就觉得非常疲惫。

  周迅:可是这个工作仍然是你喜欢的,你觉得能够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文清:在于交流,或者说倾诉。这一点挺有意思。就是说人在社会上不见得每天都能有很多交流的伙伴,每个人周围也会有伙伴、朋友、亲人,但是这种交流和主持人与观众的交流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与观众的交流主要是传递一种信息,这让我很投入,而且会不断地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也许就是一种社会价值得到了实现吧!

  周迅:你自己的节目是不是每天都看?

  文清:不是每天都看,但我自己是一个非常注重反馈的人。我家里人每天都看,随时都会告诉我,比如服装不好看,手势太多了等意见,我就会改正过来。每过一段时间,我还会从资料库里调出前一段时间的录像带仔细分析。我有时候也很彷徨,不知道以后会怎么发展。我知道主持人这个职业很优越,但越优越就越担心能不能长久做下去。

  从小就有股子倔劲

  周迅:你的一家人时刻都在关注着你,你可不可以讲讲你家里的情况和童年的趣事?

  文清:当然可以。我在广西桂林出生长大,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我们兄妹四个都是大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而且我们对父母都很孝顺。

  我从小就很佩服刘胡兰,佩服那种英雄主义的美。前两天,我11岁的小外甥女告诉我在学校里有个小男孩总是踢她,让她很苦恼。我就告诉她,你要这样办,你转过身去,大声地说:"谁、谁、谁,你要再敢欺负我,我就给你好看!"或者怎么怎么样,不能一味采取逃避的办法。她说很害怕。我说你不能害怕,要勇敢地面对现实。我就给她讲我小时侯的故事。我很早练习跳水,就没有上学。四年级的时候去插班,当时晒得又黑又瘦,同学们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瘦猴"。有一天,一群小孩一起喊"瘦猴",我转身用特别大的声音说:"谁要再敢骂我瘦猴,我就和谁过不去!"当时,他们都傻了。其实喊完以后,我自己也很害怕,心怦怦直跳,但是我的气势压倒了他们,以后再也没有人欺负我了。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争取自己的尊严。

  周迅:学生时代的你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文清:小女孩变成了大姑娘。随着跟社会接触的增加,虽常碰壁,但也会有很多理想化的东西不断地萌生。接触电视这么久,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在不断地往下沉,会冷静一些。

  周迅:你小时候吃过苦吗?

  文清:其实苦就是乐,乐就是苦。小时候,我家里比较清贫,但再穷也不能穷了自己的志气,不去羡慕别人,懂得自己去奋斗。南方的冬天还是比较冷的,我现在还记得有一年冬天我只穿一条单裤,那天老师看着我晃晃悠悠地走在操场上,就把我叫过去问:"你不冷吗?"我说:"不冷。"我不知道当时习惯了说不冷呢,还是真的不冷。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当时那个场景对我触动挺大的。朴素没有什么不好,朴素也是一种美。我觉得我可能会非常适合当小学老师,因为我知道自己怎么走过来,我知道怎么去教育学生。不管人到了哪个份上,都应该有一种朴素的精神。

  周迅:你刚刚接触到主持人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文清:我上学是在北京东郊的北京广播学院,而中央电视台在京城的西边。每次从学校到中央电视台实习、做节目,都要坐很长时间的车。当时一分钱的报酬都没有,还要自己花钱买车票。当时坐312路公共汽车从北京广播学院到郎家园换车。因为我比较瘦小,永远都是没有座位的。然后从郎家园换乘1路、4路、57路到中央电视台。这条路线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有时候坐上车就累得睡着了,经常坐过了站,一直坐到终点售票员催着下车才醒。实习的时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尊敬别人,每天都主动擦桌子、扫地,这对我帮助很大。每天晚上回到学校也是很晚,不舍得花一两块钱坐中巴,就一直等末班车,每次挤上去的时候都会被车门夹住衣服。当时也觉得是一种苦,但现在想起来算不了什么。

  成功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周迅:你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你怎么看待成功?

  文清:我认为只有努力,机遇总是会有的。成功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比如我今天直播没有出错,或者获得了一个什么奖,这就是一种成功。生活方面,成功的标志就是你爱别人,别人也爱你。不是指明某一个人,而是指特定的生活圈子里的亲友和同事。关于成功,我觉得并不一定有所成就才叫成功。有一个非常温馨的家,哪怕只是一间租来的房子,也可以说是一种成功。成功本身是一种感觉的东西,不可以拿物质的东西来衡量。

  周迅:在工作或生活中,你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文清:没有工作的压力,又有足够的钱出去玩,我觉得这是理想的生活状态。

  周迅:你天天看电视吗?

  文清:我几乎天天看电视,主要看《铿锵三人行》一类节目。我会很晚还坐在沙发上,边看边想。在我们节目改版的时候,我就曾经设想能不能找几个人,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其实谈话节目做好了是很有市场的。

  周迅:有人说,女人既需要独立,又渴望浪漫的爱情,又对物质有着极强的欲望,这样会经常产生矛盾。你怎么看待,或者怎么去取舍?

  文清:当一个女人真正爱过之后,就会明白该如何取舍。如果希望找到一位白马王子,既爱你又疼你,既是"大款"又是帅哥,还特别专一、稳重,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很难找。好男人应有同情心,有责任感。目前在国内,先富起来的一族很多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暴发户,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上,也许有的结了婚又离了婚,也许有的还养了几个情人。女人要是嫁给这样的男人也许能满足物质的需求,但浪漫的事儿、情感的事儿就难说了。女人不能把自己当商品,最重要的还是一种缘分和感情,人也不能太贪心,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对自己进行微调。(摘自《北京电视》周刊2000年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