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冀星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走进电视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幸福真的很具体 
 

  


  媒体是一个永远充满竞争的领域,身处这个浪潮中,甚至来不及观赏身边的风景,又要扑向不远处闪现的新的山峰。——冀星

  如果说屏幕上的冀星给人的感觉是清纯亮丽的话,那么台下的印象就是成熟、直爽。

  1999年双学位毕业后的冀星以每门功课第一的成绩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担任<<走进电视>>和<<与您相约>>两个栏目的主持人。“爱好和事业重合真是幸福”的冀星如鱼得水,尽情游弋。在时长50分钟的节目里,冀星带领现场观众和嘉宾三位一体地营造着一期期和谐、风趣、精彩的“场”。一气呵成录下每期节目后,累得只想回宿舍倒头就睡的冀星仍认为:“录节目最重要的是自始至终要有一口气,这是节目的魂。”这种苦中自有甘甜的幸福之感,恐怕只有冀星独享了。

  “我觉得主持人首先要学会倾听,嘉宾不是你的摆设、道具。主持人是主导但并非是主体,主体是嘉宾、观众,你是为他们服务的,为栏目服务的。”做了<<与您相约·歌声中的回忆——老艺术家系列>>这组节目后,冀星更加觉得这一观点的正确。在做这组老艺术家系列节目中,年轻的冀星曾担心:“年有的我与老前辈们能达成心灵的沟通和交融吗?”采访前,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冀星做了详细认真的案头工作,在同王昆、乔羽、马玉涛、邓玉华、郭颂、吴雁泽、刘秉义这些老艺术家促膝交谈时,冀星胸有成竹地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流。没有代沟的痕迹,没有心灵的隔膜。从他们身上,聪慧的冀星受益匪浅。这组节目录像完毕,疲惫、紧张的的冀星也从中得到一种用金钱、鲜花、掌声都获取不到的幸福——人生充满了挑战,但也充满了胜利后的喜悦。

  以采访影视明星为主的<<走进电视>>,让冀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但随着接触人的增多,挑战也随之成正比的增加。有你连问几个问题都一言不发的,也有因为其他原因大发雷霆的,还有只顾自己滔滔不绝的……如何驾驭场上的局面,调动调节好嘉宾和观众的情绪,快乐轻松的完成节目录制,着实让看着稚嫩、实则机敏的冀星用心良苦。在录制<<康熙王朝>>这期节目时,冀星连问了康熙的扮演者陈道明几个问题,可他却来个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镜头前,观众前,急得鼻头冒汗的冀星灵机一动:“皇上不说话,我也没辙了,还是交给导演好了,拍戏您总得听导演的吧!”一句诙谐风趣的调侃,将包袱甩给了陈家林导演,缓解了一场尴尬的局面。“对不起,这是我第一次进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录像,太紧张了,有点不知所措。”老腕陈道明下得台来,主动向年轻的冀星道歉……说起和这些明星、大腕的交往,冀星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说起干主持人这一行,冀星更是感触颇多:“对于主持人这项工作,我始终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不管多苦多累,只要一进演播室,灯光一亮,一看到观众、嘉宾,真的是什么都可以抛在脑后。每一位嘉宾都是那么可爱,像朋友,又像亲人;每一场观众都是那么热情,不分彼此予以支持。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幸福。幸福真的很具体。”

  2001年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电影学方向博士生、师从黄会林先生的冀星,像只精力充沛的燕子,时而穿梭于节目中辛勤的劳作,时而归至“象牙塔”调整补充着养分。在奋斗中独享属于自己幸福的冀星说:“我觉得自己是个旅行者,而任何真正的旅行都不会有结论,所以不会有停止。我希望在行程中,口袋是沉甸甸的,脚印是实夯夯的。”(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