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冀星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走进电视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不当花瓶式主持人 
 

  

中国广播影视●文:粒米



  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每天滚动播出的宣传片里,总能看到一位白衣白裤的小姑娘笑盈盈的走出来:“您准备好了吗,让我带你走进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一句问候自然亲切。她就是中央电视台《走进电视》栏目和《与您相约》栏目的主持人冀星。刚刚播出的一周年特别节目――《真诚对话》也是由她主持的。

  机遇总是留给准备最好的人

  1993年4月6日一场鹅毛大雪,火车都停运了,冀星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哈尔滨东北考点参加复试。旅途的疲劳、晕车的痛苦没有影响她的考试成绩。

  1993年,冀星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在广院学习的6年中,她从不懈怠。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每当回忆这段生活,冀星都会感叹地说: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是刻苦学习的结果,我从没有心存侥幸,机遇总是留给准备最好的人,机遇加上才能等于腾飞。大学时,她是班长,又担任院艺术团团长。学习之余冀星还去当家教,教钢琴,既巩固了自己的琴技又赚钱贴补自己的生活,一举两得。6年的苦读,她最终以学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班里唯一的留京名额。此后,又闯过中央电视台层层的考核,分配到中央电视台。

  不当花瓶式主持人

  刚进中央电视台,就主持独立的栏目《走进电视》,对冀星来说,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几星期后,就参加后期制作,兼任编导。节目也由10分钟的预告式发展为30分钟的嘉宾访谈式。从策划、请嘉宾、撰稿到现场访谈、后期制作,操作起来很辛苦。有一次一天赶制四期节目,化了妆饭也不能吃,嗓子都哑了。脑子中还得不断更换内容,特别是要调整情绪,因为主持人的状态直接影响现场嘉宾的谈话效果。

  为了丰富节目内容,冀星除担任演播室、后期制作外,有时还要去电视剧外景地采访导演、演员、拍摄电视剧地工作花絮,把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文化性融入节目中。一次去无锡影视城采访黄健中,冀星和一名摄像师,二人两天只吃两顿饭。前不久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播一周年特别节目――真诚对话”,节目长达80分钟,筹备了一个月,录制了三个小时。节目做完时,冀星是被两个人架着走出中央电视台的,脚肿得已经走不了路了,她抱怨“再也不穿这高跟鞋了”。

  中央电视台是人才济济得地方,拥有漂亮面孔得女主持人很多。冀星性格中的踏实、稳重,外形上的端庄、娴静,学识上的多才多艺,为她主持《走进电视》栏目助了一臂之力。冀星说,主持节目是不要光想自己应如何如何,哪个手势好,哪句台词美,化妆、衣服是否漂亮,因为这些都不重要,最主要的是为观众服务好的。你心中有观众,观众才会买你的帐。当问到她主持的风格时,冀星坦言,还谈不上,但她记住了录制第一期节目是妈妈嘱咐的话:“自然放松,无须做作。”

  伴随着电视剧频道开播一周年,冀星也随着《走进电视》栏目“走进了电视”,走进了广大观众。一位观众写信说:“……很喜欢这个栏目,并注意到你同时还担任了编导,我想,你一定不是花瓶式的主持人。从节目中,你的神情里,也说明了这一点。”一位高中生说:“尽管高三很忙,很少看电视,但我喜欢您的主持风格,亲切自然,很像春天的阳光,给人暖烘烘的感觉。尤其和那句‘您准备好了吗?’让人一听,便被吸引住,非看第八套不可。一名教师写信说:“流畅的语言,无错、无漏、无反覆、端庄大方,若无较厚的文学功底,难能有如此高的水平。”

  冀星的工作很紧张忙碌,但在每周中央电视台的收视排行榜中她主持的两个栏目总是位居前列,使她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