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撒贝宁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2年春节网上拜年
  2001年3月9日在线精华
  2002年4月12日在线精华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说法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走近撒贝宁 
作者:CCTV.com实习记者 代影 

  四年前的五月,撒贝宁及《今日说法》其他两位主持人在成都西南书城签名售书。和所有支持他及其节目的观众一样,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了长长的队伍中,期待着这种不常有的机会。能和自己喜欢的主持人面对面,估计是所有Fans所盼望的。我也不例外,为了多几次这样的机会,买了五本书、排了五次队、让他签了五次名,收获了一大堆照片。当时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与撒贝宁面对面的接触,甚至采访采访他,那该有多好!四年后的四月,这个梦想居然实现了,有幸成为CCTV.com《线上故事》的实习生,从而获得一次采访他的机会。

  撒贝宁很忙,除了录节目还总出差。好多次打电话,他都在外地。每次听到他因要改采访时间而传来的商量式的、歉意的声音,就会觉得他永远是大家心目中那个极具亲和力的小撒。好事多磨,终于,他坐在了我面前。刚录完《今日说法》五周年特别节目,脸上还留着残妆,就更显他的帅气。节目中的撒贝宁,呈现给我们的是严肃的面孔、严肃的眼神,而对面的小撒却充满了和善,他的眼睛很漂亮,这是以前看节目时未曾察觉到的,温和的眼神透着敏锐和朝气。

  观众眼中的小撒

  个儿不算高,也不是特帅,但能吸引众多眼球的关注,这就是每天中午12:40带您畅游法制世界的《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观众都习惯于亲切的称之为“小撒”。

  四年前,成都西南书城签名售书现场,在大妈眼中,小撒是个孩子:“这孩子,一点名人架子没有,还挺帅气的,就是学生气浓了点。”在大学生眼中,小撒是自己的同班同学:多才多艺、才华出众、咋咋呼呼。在小朋友眼中,小撒是可以陪他们玩、陪他们闹的大哥哥。

  四年后,梅地亚中心,接受采访的小撒少了一些学生气,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稳重。从学生气不断地向成熟的社会人发展,这样的变化让小撒感到欣慰,“毕竟自己主持的是法制类节目,对于生活来说,学生气是件好事,能够让人活得非常单纯,但不利于做节目。”经过这么多年工作的打磨,小撒的性格中多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与人交往的默契。

  有网友说,很难把节目中严肃的小撒和网上幽默的小撒联系起来。的确,生活中的他更多的是处于一种随意的状态,完成工作后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与人交流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从生活中吸取养分用到下次节目中去。“如果二十四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那么很快就会使自己精疲力竭,观众也不希望我们《今日说法》的主持人每天都沉浸在对案件的分析中。”生活中的小撒喜欢运动,打球、游泳、郊游、爬山……,只要能放松身体的,他都会尽情参与进去。

  成长路上的小撒

  小时候的撒贝宁,调皮是出了名的。在幼儿园里,经常带着小朋友去抓毛毛虫,被弄得浑身疙瘩,经常带着小朋友玩打仗,把人摔得头破血流……老师拿他没办法,只有将其“遣送”回家。也是这样一个淘气的“小”撒,创下了演讲的神话,初、高中时,只要有他参加,别人就别想拿第一。

  小撒是幸运的,他找到了兴趣和专业的契合点,虽然从小就热爱艺术的他选择了相对理性的法学专业,但在他眼中,法律同样是一种艺术,是一种用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矛盾、纠纷,用来平衡整个社会的艺术。他愿意在这样的一门艺术中游走,虽然最初对律师的认识只是:带着假头套,在法庭里走来走去,很是威风。

  当提及怎样与《今日说法》结缘时,小撒直言不讳: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这个机会不是留给我的,而是被我撞上并争取到了。如果这个机会走到另一个年轻人面前,他只要努力一点,也是能够抓住的。

  在大家眼中,小撒的路似乎走得特别顺畅。从保送北大本科到保送北大研究生再到进入CCTV《今日说法》,一路上,没有羁绊、没有挫折,风景无限美好。其实不然,毕竟对于电视这行来说,刚入道的小撒是个门外汉,道行尚浅。由于缺乏电视方面的专业知识,刚开始做节目时,他经常找不到感觉,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嘉宾、面对镜头。经过几年的磨练,镜头前的他早已挥洒自如、游刃有余了,但他却把自己的这种进步、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领导、同事这么多年来对他的宽容与鼓励。“他们从来不会对我提出任何硬性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是这样一种氛围让我慢慢地随着节目一起成长。”

  对于小撒来说,《今日说法》给他提供了一个最完美的结合点:既满足了他固有的表演欲望,又不至于丢掉在北大这么多年所学的法学知识,他愿意用“十年磨一剑”的形态去做这个节目。

  撒眼看家

  在念大学以前,小撒有一个温暖的家:爸爸、妈妈和小妹。爸妈的做人原则和人格魅力一直影响着他,“父母给我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引导,包括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中一丝不苟的状态。”初高中时,小撒喜欢打篮球,非常希望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漂亮的球鞋。但在当时,对于一个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来说,这个愿望的实现只能等到生日或者春节的来临。虽如此,小撒仍然过得快乐而知足。“我家并不富裕,但很温馨。”说到这,时间有了短暂的凝固,或许童年的美好回忆像电影的快镜头一样在小撒的脑海中迅速闪过。

  小撒并不在乎自己另一半的职业。“我只在乎能不能在见到她或者和她在一起时真正感受到幸福,只要愿意和她在一起,我不会在乎她是否是圈里人或其他什么职业。”在小撒看来,一个理想的家庭,其成员之间应该是相互扶助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在生活上、工作上去关心另一个人,去帮助、赞赏他(她),要懂得生活的艺术,懂得怎样去解决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