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泽群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文化视点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向青春致敬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和这么多朋友一起去拥抱青春,这对于我来说同样是一次洗礼,但它晚来了20年,感谢育英学校给我补了这一课。有着优秀传统的育英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能给予我如此的厚爱和信任,我衷心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有幸参加这样的盛会,也许是因为大家对一个主持了12年青年节目的主持人的希望,希望他能讲出一些青春的话语,但遗憾的是我对于青春的认知是很忙乱的,当我满怀激情投入青年节目制作的那些岁月,我也的确是在追踪着一个个青春的脚印,12年一路追寻,直到就要与青春擦肩而过的时候,却要在众多青春的目光中审视自己的青春。感觉是:怎么一个惶恐了得。

  曾以为是八、九点钟的太阳的那份自信已定格在昨天,看到保尔那段熟读成诵的名言,比照光阴的流逝和自己的作为,却也胆颤心惊、面红耳赤。因为直到今天我也没有搞明白:什么是青春,如何享受青春。反到是做了一段<<东方之子>>又偶尔到<<第二起跑线>>客串,才又从和你们一样年龄的同学们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青春的气息,我努力地去品味青春。

  享受青春的人,就享有超乎生命价值的财富,尽管此时你并不掌握什么物质财富。支付了青春就能换来金钱、地位、爱情、荣誉,但你无法再用拥有的这些去换回青春。人们甚至能解决起死回生的难题,却无法让青春永驻。青春无价是人所共知的说法,用句刻薄的话说:谁都说不清青春的轻重,青春者当自重。

  享受青春的人,一定是无所畏惧的,朋友们切莫被像我一样被青春抛弃的人喋喋不休的感叹吓住,因为你们有青春,你就可以自信地去说:我认为……,大胆地说:我喜欢……,甚至是我爱……,勇敢地说我不同意……,甚至是我反对……。请你相信:你代表着最旺盛的生命力,你的思想应和你的生命一样鲜亮甚至奔张。青春的生命和青春的思想的张扬是推动人类前进的自然之力,大多数人生的标高将在此时定位。让现在就告诉未来,你是最棒的。青春者当自信。

  享受青春的人,一定是可爱的,所以青春永远是文学和各种艺术讴歌的题材。它受到享有和不再享有青春的人们的钟爱。但这种可爱千万不能是“傻得可爱”,对青春的欣赏和赞美是爱,也许是溺爱。如果青春在爱中恍惚,那将是最大的悲哀。青春者当自省。

  享受青春的人,一定是烦恼的。因为有梦,有憧憬,大自然就让你心潮澎湃,如同扬帆出海,你正是在心情波浪的起伏中驶向生活的海洋。苦乐人生,先苦后乐,享受人生就要享受烦恼。青春者当自得其乐。

  1996年我曾经用一年的时间去追踪“老三届”人,拍摄了一部反映他们坎坷历程的专题片,我给片子起名叫<<走过青春>>。想去探寻青春的真谛和法则,但我无法用语言具体表达我的感受。每当昔日青春的旅伴相聚时,常常是不再年轻的他们狂欢的时候,但这种狂欢更像是对青春的祭奠。那一刻的他们让我写下了片子主题歌中的一句歌词:风雨飘摇夜归客,举杯青春泪。享有青春的朋友们,你们尽情挥洒青春的泪水吧,尽情享受欣喜或者悲伤,决不压抑青春的喜与悲,使它发酵变味.当然这又需要自觉,决不自以为是。

  当我揣摸你们年轻的心跳的时候,我激动不已,我的心在和你们一起去拥抱青春,我的双眼随着你们奔向青春的背影行注目礼。我由衷地向你们致敬,向青春致敬!

  假如你愿意接受,我希望用一首小诗作为对大家厚爱的回赠。这首诗是我18岁时看到的一部电影里的,电影片名<<逆光>>,也许这首诗也叫<<逆光>>,我不知道它的作者,但它一直安慰着我。

  

<<逆光>>

  朋友啊,朋友。你可千万不要忧愁。

  你说生活象沙漠,是因为你心头没有绿洲。

  先做一个绿色的梦吧,才会有一个金色的秋。

  朋友啊,朋友。你可千万不要忧愁。

  你说地上有阴影,是因为你总低着头。

  挺起胸膛来,迎着太阳走,永远把黑暗的影子甩在身后。



  
2002年5月30日


  (本文为张泽群在育英学校成人典礼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