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宋一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宋一平在线实录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财经报道
  中国新闻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宋一平:人生是一次次接连不断的选择   

  
作者:CCTV.com 记者 张敏


  宋一平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有些不同,以前主持《新闻60分》是每天在太阳升起前开始工作,现在主持CCTV-4新档节目《财经报道》则是每天晚上太阳落山后的晚11:00直播,每当她完成一天的工作收拾停当,回到家已经是凌晨2点了,加上高度紧张的“直播状态”,很难一下子入眠。宋一平笑称自己总在不是起早就是贪黑。

  为了做一名称职的财经访谈主播,宋一平“恶补”经济学,“主要了解经济学的原理,而且这些原理要有显著的实践性,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获取知识的高效率。”

  在她随身携带的读书和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字。

  诞生在五月

  2003年五月CCTV国际频道再次改版。

  “在国际频道的新闻架构中,财经是不可缺少的方面。亚洲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两大发动机欧洲和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尽如人意,世界的目光都在看着中国,中国国内宏观的经济走势、政策分析、行业热点等等,只要提到与中国和中国经济有关的事件和现象,人们都格外关注,而我和《财经报道》则更关注这些事件和现象的背后。”

  《财经报道》栏目定位是国内的高端人群及全球的华人华侨,“我们播出时间是纽约股市上午收盘的时间,欧洲股市的下午收盘时间,是国内的高端收视人群时间。”

  “欧洲看我们节目的人比较多,因为正是喝下午茶的时间。中国经济已与全球经济密不可分,世界的目光都不能忽视中国――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市场,从这个重要的国家所发出的所有信息,都已不容忽视。”

  来《财经报道》之前,宋一平主播《新闻60分》——一个在收视率在国际频道领先的综合新闻类节目。

  “当时我也犹豫是否接手《财经报道》,放弃《新闻60分》毕竟不舍。但我同时认为主持人一定要术业有专攻,一定要在你喜欢和掌握的行业有所长,就如同一个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而中国经济则是全方位了解中国社会的切入点。”

  记得半年前,提起职业理想,宋一平曾不假思索地说,“我希望在更宽广的领域与新闻对接。做一些访谈类、背景分析类、专题类节目,我认为在资讯的世界里,缺乏的是有价值的见识。”从这段话里可以看出,《财经报道》的访谈板块对宋一平是一种“诱惑”。

  我更看重的是这些政策和数字背后的故事

  诱惑归诱惑,播音出身的宋一平如何胜任这份工作?

  “事实上我一直在跟踪和观察中国经济的走势及运行规律,从没有放松过这根弦。我认为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命脉,如果你掌握它内在的原理和核心内容,自然会由点及面地了解到教育、艺术、文化、体育等各方面的发展。

  在《财经报道》栏目组里,宋一平的身份是双重的,既做主持人又做策划,“主持人和策划本身就应是一体。《新闻60分》是大型新闻资讯节目,是大新闻概念,操作性不强,而现在的《财经报道》中深度分析和访谈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播只有在对国家重大宏观政策的把握上是连贯的,对经济运行规律是了解的,才能不仅仅站在一个界面上去看,而是可以更深入地融入和参与。我想无论对于什么类型的主持人而言融入和参与都是最基本的。”

  策划的工作占用了宋一平许多时间,“除了与策划、专家、编导交流之外,在确定选题后我首先要做的是把原理弄清楚,以免出现常识性的错误,另外在这个信息社会里掌握信息的多少往往也就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的成败,而各方观点的汇集则为我提供了看待问题的不同视角。我总是不断的提醒和告诫自己要把精华筛出来并融各家之所长,在有限的时间里体现出最高的含金量。”

  每天与政策、数字打交道,宋一平并不觉得枯燥,“我更看重的是这些政策和数字背后的故事。”

  直播,还是直播

  《财经报道》是一档完全直播的节目,新闻板块的直播对于一般主播来说都是轻车熟路,但访谈部分包括现场和电话连线均采用直播的方式,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准背上加大了主播现场调控的难度。“直播状态下的访谈对主持人的要求是很残酷的,而直播访谈这种形式在原有的录播基础上又是革命性的。这要求主持人在积极主动交流的同时又要冷静思辨及耐心倾听,同时还要随时与导播保持高度和紧密的默契联络,对节目进行调整、控制。”

  在经济知识方面,算得上“白手起家”的宋一平,每天面对的是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全球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如何做到不出差错的平等而深入的交流,是宋一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不是学财经的,但是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原理都是相通的,只要你肯用心用脑、勤奋工作,你就会有所收获。正式因为不是学财经的缘故,我现在采用的是一个临阵磨枪的方法,就是把原理、信息、和观点快速吸纳融会贯通。”宋一平又同时坦言“这只是一个短平快的缩短时间差的办法,更关键是平时大量而艰苦的学习积累才是支撑的基础。”

  “在现有访谈的短时间内,我一般采用倒金字塔的采访方式,最重要的问题放在前面,次重要放在其后,并以它内在的逻辑关系为突破口,从不同的角度层层剖析,尽我所能在极有限的时间内,提供最大的含金量。电视屏幕是公正的,你在台下做了多少功课,到屏幕上就会展现给观众多少内容。”

  一切刚刚开始

  采访前和采访后,宋一平都在强调一句话,“人生是在不断的选择中进行的,现在对我而言又是个崭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使宋一平养成了许多新习惯,比如说随身携带笔记本,把每天的工作安排、、节目方案等都记录下来,以备查找。比如说,每天阅读一些经济方面的著作,并记录下随时出现的观点和想法。

  通过宋一平知道《财经报道》在搭建全球著名学者及金融机构分析师阐述观点的平台、在建立为中国经济服务的财经指数。

  “我们的节目邀请了全球知名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及全球最著名的经济学者,探讨、分析全球金融市场动态和经济走向。让观众不仅能获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状况,同时获取世界各地,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变化的趋势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在着手建立有关中国投资环境发展状况等多个评级指数。”

  看得出,宋一平对现在的工作状态很满意,尽管已经并将继续为之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