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鲁健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关注》
  《与总编面对面》
  《中国新闻》
网友评论
  我看鲁健的出路兼评新闻频道的表现
  真的鲁健
  最爱鲁健
  你的魅力
  不完美的鲁健
  关注鲁健
  央视国际眼中的鲁健
  好男似谏,好女如冰
  做“平凡”的鲁健吧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鲁健:人就一辈子  
作者:CCTV.com 记者 艾中

  2004年的春天,对于鲁健,意义非常。

  人们常说,人生的四大乐事莫过于: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个春天里的鲁健,新婚燕尔,又逢主持人大奖,可谓是双喜临门,四大乐事一人独占了俩。但接受采访时的鲁健,却没有想象中的大喜过望。一路走来,他冷静从容,就如他自己文中所述:哭过,笑过,痛苦过,也快乐过……


  获奖,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问:去年第一次大奖出来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得上这个奖?

  鲁:说实在的,我没有多想,我是一个新人,毕竟来这才两年多。这个奖,我更多的认为是奖励给那些做出过很多贡献,工作年限比较长的主持人。

  问:你应该想到,这个奖是基于去年的表现评比的,去年你在伊拉克战争报道有着出色的表现。

  鲁:对,去年其实也有人提过。但可能还是觉得我年轻吧。

  问:提起伊拉克战争,很多人会觉得你很幸运,进台不到两年,一下走红。如果没有伊拉克战争,你会以什么样的面孔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记住你?

  鲁:假如没有伊拉克,我也一直没有停止努力。机会对每个人都均等的,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如果你自己不表现出来你的能力,没有一个人会放心把这样一件重大的事交给你。我在海外新闻部默默地干了一年多,这一年多来,我都没有白费,我并不是一个被动的人,我一直在很主动地对现状提出来很多自己的看法。我还写了两份节目改版的策划书给领导,我是一个不满足于现状的人,尤其我学过一年多电视,我知道什么是好的,如果不提出来,我忍受不了。

  问:有没有想过太锋芒毕露,会招来别人的非议,甚至是一些小鞋穿?

  鲁:海外新闻部环境还行,说实在的,他们没有给过我任何小鞋穿。中国人的传统是喜欢含蓄,如果你这个人太锋芒,人家可能会讨厌你。但我这个人,说实话,不是那种太锋芒毕露的人,而且,我只是对节目提出我的看法,大家都能够接受,领导和同事都能够理解,让我们去做。

  问: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你所在的环境,不是一个宽松的环境,是那种一板一眼的所在,你可能第一次有冲劲,但第二次第三次,如果得不到回应,你可能慢慢也就沉沦下去了。

  鲁:我觉得你说得太对了,环境非常重要。如果说,当时我提出来自己的想法时,招来的是领导的不信任和白眼,同事之间的猜疑,我这个人就废了。

  人就一辈子,长度改变不了,为何不拓展自己的宽度

  最能把一个人“废”掉的,永远是他自己。八年前,如果不是鲁健把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人们可能永远看不到央视屏幕上这个充满朝气的崭新面孔。当年为了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开阔空间,血气方刚的鲁健辞去公职,潜心复习三年,才终于考上自己向往的播音主持专业,成为北京广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鲁:高考上的是师院,但我并不喜欢当老师,当老师老呆在一个地方,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一成不变的东西。所以,这种性格也是我后来为什么要离开银川去考研的一个原因。

  问:考研对你来说有多难?

  鲁:第一年非常苦,老师是直接从大学英语五六册开始上的,一般大学英语也就学到第四册,加上基础不好,自己是一句也看不懂。每天晚上回来,面对一大堆笔记要重新温习。当时台里分的一间宿舍,是平房,还没有暖气,北方冬天特别冷,就点一个电炉子,裹张毛毯在那看书。

  问:为什么非选择考研?

  鲁:我这个人对生活是很有规划的。当时不甘心是一方面,但还是希望走出的每一步都踏稳一点。因为当时我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说,直接出去打工,考双学位也可以,但双学位没有重新分配的机会。考研对我来说是最难的,英语底子薄,考研压力非常大。但考研对我来说,才能迈得比较稳。

  问:当你孤注一掷辞去公职,把自己逼上梁山时,就没有压力吗?

  鲁:辞职压力特别大,当时最大的难处倒不是单位丢了,最大的难处是我爸我妈刚刚退休,到银川买了房,希望跟我一起过一种稳定的生活。我觉得他们对我的支持太大了,当然,他也不说鼓励我的话,但也没有说一句反对的话,没有反对就是最大的支持。

  问:如果不离开银川,你可能早就娶妻生子,父母也跟着过上了安稳的晚年生活,日子就不会这么动荡,你想过吗?

  鲁:那我受不了,我绝对不甘心。我接受不了一成不变的生活。我的生活我希望就是要变化。真的,人怎么活都是一辈子,时间的长度你没有办法改变,但宽度可以拓展,深度倒不说了。

  你关注的,应该恰恰是更震撼人心的

  三年播音系研究生的学习,他感到还不如当时考研复习学到的多。对播音学的认识,他引用了张颂老师的一句话:有稿播音锦上添花,无稿播音出口成章。应该说,这是一个头脑冷静,有自己想法的年青人。在任何场合,他都不愿再多提让自己崭露头角的伊拉克战争报道,因为这意味着过去,而眼前,对未来,他还有很多自己的设想。

  问:你理想的工作状态是什么?

  鲁:现在有很多手段局限,还满足不了。比如说真正的主播,按照国外的主播中心制,他是一个新闻小组的协调者,策划者。一个新闻事件发生以后,从哪个角度去做,采访什么样的人,连线什么人,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由主播来牵头做的,他有发言权和决定权,这样他坐在主播台上时才踏实。因为所有的环节都是在他的掌控之下,相当于他是一个神经中枢。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我们国际频道现在正在寻找这种感觉,慢慢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毕竟我现在还年轻,一下都交给你了还不可能。慢慢积累吧。

  问:你刚才说你们目前正在改版?

  鲁:对。我们现在的改版,是尝试在内容上进行一种变化。<<中国报道>>原来是比较宏观的,现在改成<<今日关注>>,我们希望关注一些细节的具体的问题,切入点更细。另一方面我们午间的改版也处在一种摸索的过程中,第一次改版是由我和另一同事来做媒体观察部分,相当于平面媒体链接,这个梳理就是由我来做的,有我的取舍在里面。这是我们第一步的变化,我们做不到对全盘的决定,但首先从内容上可以先由主播来取舍定夺。比如昨天的新闻,我没有选择人民日报的头条,它肯定是一件要闻大事,但我选择了第二条,卢旺达十年。还有,像大卫·科波菲尔,别人看到的可能是他的魔术表演,我看中的是他带来魔术的同时还带来了魔术康复计划,就是帮助残障人士进行魔术训练,然后帮助他们恢复,建立自信。我觉得这种文章就挺好的,这个时候,你的选择就很重要。

  问:谈到你的选择,我想问问你的取舍标准?

  鲁:当众多的眼光都在关注某一个事件时,他关注的是另一个点,而且这一个点恰恰是更震撼人心的。

  问:你想让观众看到一个什么样的鲁健眼中的世界?

  鲁:我希望的访谈节目是每个问题问出来都掷地有声。我希望达到这种状态。但我现在远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状态。

  (沉吟片刻)说实在的,我挺羡慕崔永元的,我看到他能够完成一部一直以来自己都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完成的节目,这么多年的愿望,它能够实现,是挺不简单的。

  鲁健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做一档新闻节目,体现自己想法的。他曾经一度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感觉新闻节目太古板,文艺节目太风骚,而现在,定位已经比较明确,觉得自己还是要走新闻这条路,因为新闻永远是鲜活的,新闻其实并不古板,关键是看怎么样去做,还新闻一张生动的脸。

  “我努力的目标是,新闻因人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