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小骞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为您服务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网站专访:谁家女儿踏春来  

  蓦然回首,飘来亭亭小骞

  第一次约见王小骞。

  王小骞,中央电视台8频道<<每日佳艺>>主持人。

  在电话中,王小骞告诉我,她穿一件无领无袖的棕色白花长裙。走到梅地亚中心门口,一眼看见一位姑娘穿着棕色长裙,“是王小骞吗?”话冲到嘴边又猛然咽了回去,因为那是一件有领有袖的棕色长裙。走进富丽的大堂,又一眼,发现一位身穿棕色长裙的姑娘站在那里,像是在等人,噢,这回真是无领无袖……

  “您是王小骞吗?”那姑娘摇摇头,一脸的疑惑。“对不……”道歉的话没说完,突然,再一眼,发现我的右侧坐着一位清秀的姑娘,她像感觉到了什么,站了起来,一袭长裙,棕色白花无领无袖。

  王小骞?王小骞!

  她头戴一顶白色的小凉帽,我当时的感觉是,炎炎夏日中飘来一丝清凉。谁也没有问什么,谁也没有说什么,我们相视一笑。品着凉凉的柠檬茶,走进王小骞的故事。

  15岁的女孩走进电视台的演播室

  美丽的青岛,有一个美丽的女孩王小骞,爸爸是教师,妈妈是医生。

  在美丽的青岛,小骞是个学习用功的孩子。她从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学,考到了省重点中学——青岛二中。

  1989年的秋天,青岛电视台准备为中学生们办一个栏目,名为<<明天>>。导演想找一个中学生来做<<明天>>的主持人,条件是学习比较好,各方面的条件也比较好,这样可以不耽误学习。于是,导演来到省重点中学二中选人。初三的王小骞,被推荐了,被选中了。但是,她怕影响中考,没有去。顺利进入高中刚刚一个星期,电视台的导演又找到小骞,希望小骞能够去做主持人。对电视一无所知的小骞,在15岁的这一年,特别兴奋、特别高兴,也特别忐忑地走进了演播室,走上了荧屏。当时,条件不是很好,化妆、服装等等都是自己搞。第一次上镜头的时候,副导演给小骞化妆,一个红红的小脸蛋。至今,小骞回忆起这段往事还直乐:“15岁的女孩,脸圆圆的,肉乎乎的,出来后效果特别不好。但也觉得挺有意思的,就这么干起来了。”花季女孩,哪一个不在采撷梦想?从小,小骞就向往着一片更大的天地。

  小骞,做职业主持人是你的理想吗?“其实,我很小的时候,想做外交官。‘骞’,是一个挺怪的名字,很多人都说,咦,怎么叫这样的名字,那么难写?我总是对他们说,张骞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外交使节,我取了他的名字。”小骞还想过学外语,上外语学院,想过学外贸,上外贸学院。可是,电视台的导演们鼓动小骞:你挺合适上广播学院的,去考一下吧!她这才知道,在北京,有个广播学院。

  北京广播学院的大院里,闯进一位风风火火的高中女生

  考北京广院?千分之一的比例呀!小骞觉得真可怕,真犯怵。还是试一试吧!当时,小骞两眼一抹黑,关于广播学院的情况什么也不清楚。只是在青岛广播电台找了一个老师,辅导了一下,老师就说:“你去考吧!”

  什么时候招生?报考需要什么条件?小骞连广播学院的招生简章也没有见到,就在乍暖还寒的一天,初生牛犊不怕虎地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到了广播学院,才知道离招生还差一个多月的时间呢。青岛二中的一位师哥,在广播学院上学,举目无亲的小骞只有去找他。师哥让小骞住进班上女生的宿舍。清晨,师姐们出去练声、吃饭,而小骞,既没有学院食堂的饭票,又对周围的环境不熟,只好孤零零地躺在床上。一位好心肠的师姐端着热腾腾的粥和肉龙走了进来,拍拍躺在床上的小骞:“这些东西呆会儿你吃了吧!”说完,把饭放在暖气上焐着。

  小骞感动极了!

  今天,回忆这段往事的小骞依旧动情,她说:“我从来没有跟那位师姐说过这件事,我觉得要有个适当的机会才能说,但我一直记着,特别感谢她,因为当时,我只是一个毛手毛脚的中学生,以后未必能与师姐们成为同学。”

  1998年元旦,小骞的高中全班同学聚会,专程从北京赶回青岛的小骞对同学们说起这件事,大家被感动得唏嘘不已。

  播音系的一位老师对小骞说:“你现在到这儿来,实在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你是在这儿住一个月准备专业呢,还是回去准备文化课呢?还是先回去吧,要不然文化课就荒废了。”想了想,小骞回青岛了。这次闯广播学院的收获是,知道了什么叫“专业考试”。

  相送小骞投考广播学院,是放飞了高中全班同学的希望

  广播学院在山东的省会济南设招生考点,但是,小骞在北京广播学院报考。为什么?“因为广播学院在山东招生只有一两个名额,相当少,并且老师大多数都是济南的,广播学院只来一两位老师,济南考生难免有天时地利人和,我任何背景、任何关系都没有,所以我觉得,到北京,到广播学院报考更直接、更透明,毕竟是北京的老师,以学院的标准判断,中间没有隔着一道。”尽管直接到广播学院报考风险也很大,起码吃住行都是两眼一抹黑,但是,小骞还是坚决地奔向北京,到广播学院直接投考。

  听着小骞的故事,我不由得对这个眼睛亮亮的女孩刮目相看。好聪明的小骞!

  去北京的那一天,晚上的火车。几乎是全班同学都来到了小骞家,然后,又几乎是全班同学,送小骞到火车站。

  山东是高考的高分区,正是准备高考最叫劲的时候,大家的弦儿绷得紧紧的,都在拼命地学习,其他事情很少过问。这时,全班只有小骞一个人提前去考专业课,尽管小骞自己有一种冒险的冲动感觉,但这件事无疑是紧紧张张的高中毕业班里的一个亮点,对同学们颇有触动。同学们把鼓励和希望给了提前面对高考的小骞。他们说,相送小骞,是放飞了希望。

  一位平时大大咧咧开心果模样的男生,把小骞送上火车的瞬间,居然迸出一种男子汉的力量,他把小骞托付给邻座,说:“这是我们同学,到北京去考学,您多照顾点。”小骞的心里,觉得又滑稽又感动。

  20多个那么熟悉的同学,都在喊:“去吧,小骞,没问题!”“别担心,绝对能考上!”

  送别的时候,忙忙乱乱,感觉不出什么,就在还差几分钟就要开车的时候,同学们在车下,小骞在车上,那种感觉……,小骞说:“现在想起来,还挺想哭的。”

  火车到廊坊的时候,车厢中传来播音员的声音:“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天安门……”忽然,小骞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事情,心开始扑扑地跳,好象马上就要进考场一样。“假如我考不上,如何向同学们交代?”小骞一下子感到了压力。不过,来都来了,横下一条心吧!

  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层层考试,层层筛选。小骞一路过关,考得很顺,心中便有了几分把握,曾经住过的那个女生宿舍的师姐们也说:“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小师妹啦!”后来得知,她的专业考试成绩名列前茅。

  我问小骞,你在专业考试中能够排名在前,究竟是什么因素起了作用呢?“大多数考生没有见过演播室,面对机器、灯光容易紧张,一紧张就哆哆嗦嗦说错话,我15岁进演播室主持节目,不怵话筒,不怵机器。有些东西,是潜移默化的,你少了一些,平时生活不会改变什么,但碰到相关的事情就显得挺重要的,要说优势,我比其他考生占优势的就在这一点上。”

  我又问了小骞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你曾经的理想是学外语学外贸,那么你为什么两次到北京,那么执着地报考广播学院?小骞的回答挺有人生哲理:“人这一生如果只看重一个东西,就相当于踩着翘翘板的一头,容易失衡,容易乱了分寸。如果一个人的支点多一点,支持的东西多一点,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多一点,就可以减压。因为广播学院播音系是提前招生,假如我考不上,还有机会考普通大学。多一个机会嘛,机会是很难得的,不是你放弃之后还能碰得到的。”“我有时候挺勇敢的,考!还好,每次有这样想法的时候,都成功了。要是有一次失败,不知道会怎样?”

  一排排小白杨树下,走着悄悄流泪的小骞

  小骞考上了广播学院播音系。刚刚到北京的小骞,觉得北京真大呀!“我不知道<<老人与海>>里面的那个老人面对狂风巨浪的时候,会不会有恐惧的心理,我有,我真是挺恐惧的。”走在校园里那一排排小白杨树下,小骞才觉得安全、踏实。

  入学后一个多星期,一个晚上,同学们纷纷到教室上晚自习。刚刚给远在青岛的妈妈通完电话的小骞,眼睛哭得肿肿的,回教室晚自习怕同学们看出来,就在校园的白杨树中间来回走着,走着……伴着小白杨的“沙沙”声,小骞一直在哭,一直在哭……

  小骞说:“我特别感激妈妈,她没有把我留在身边,而是让我出来上学了,让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现在,每逢回母校的时候,小骞还一定要去看看那些小白杨:“校园的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早晨你披着彩霞,傍晚你吻着夕阳。啊,年轻的白杨,汲取着大地的营养。啊,年轻的白杨,树叶沙沙响,好象对我说,要珍惜春光,珍惜春光。”这首<<年轻的白杨>>是广播学院的校歌,小骞说:“我觉得这是全世界最好听的校歌了!”

  毕业了,在最后一顿“散伙儿饭”上,一个男生一边弹吉它一边说唱:“北京1992年,我考上了广院,北京的地图上,永远都找不见……”说着唱着,刚才还欢乐的大家,突然就有了浓浓的离愁别绪,不知是起了头,一起唱起了<<年轻的白杨>>,一下子,大家眼泪汪汪了!

  小骞,这个曾经在白杨树下想家的女孩,毕业时如愿以偿地分配到了中央电视台。

  主持了两期<<东芝动物乐园>>,小骞便急流勇退

  还是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小骞就有了第一项“业务”,为果茶广告配音。其实就一句话:“XX果茶,至真至诚”。就是这一句话,从早晨一直折腾到夜里一点多钟,小骞这才体会:哎呀干这行真不容易!

  后来,小骞的“活儿”多了起来,在北京电视台,在中央电视台,在青岛电视台,做主持人。

  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东芝动物乐园>>,开始是余声做主持人,后来想找个活泼一些的主持人,就到广播学院去挑选,在众多的应聘骄子中,最后选中了小骞。小骞和王刚一起主持<<东芝动物乐园>>。那么多现场观众,那么多问题,真有意思!

  可是,小骞很快就发现,有一些问题由自己面对观众问出来就显得那么唐突,那么不合适!在一期节目中,有一个问题是:“鲸有几个乳房?”这个问题挺带有娱乐性,但是由小骞把这个问题一提出来,全场哄堂大笑。还有一期节目,小骞提的问题是:“雄企鹅和雌企鹅怎么交尾?”话一出口,小骞觉得既滑稽,又害羞。小骞说:“以王刚的年龄、阅历和语言风格,让观众觉得他问这样的问题不唐突,而我问这样的问题,真是挺不合适的。”于是,小骞放弃了<<东芝动物乐园>>。

  放弃这个著名的节目,其实很不容易,因为其中毕竟不可避免地含有一些功利。小骞的急流勇退,让我看到了她的勇敢和明智。

  小骞并不是那种因为追求走红而苛求的女孩,她说“凡事都是自己做出来的,如果做不好,既不能去怪别人,也不能过多地责备自己,否则,对别人不善良,对自己也不善良。假如在某个方面还不尽如人意,那么就想方设法地去改善吧!我看得并不是很远,那么远,好象可望不可即,我只是喜欢在往前走的时候看到下一步,比如,我站在零点,会想到一米处,站在一米处,会看到两米处,我想,我的日子就这样慢慢往前走吧!”

  三年有余,小骞的<<每日佳艺>>

  小骞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每日佳艺>>节目中的“佳艺大世界”、“佳艺新视点”栏目,已经三年有余了。

  “佳艺大世界”和“佳艺新视点”,是杂志性的节目,内容极其广泛,从人类起源到环境保护,从火山爆发到弹性宇宙,大千世界的五颜六色通过小骞的微笑主持,传遍了千家万户。在采访中,小骞对我说:“虽然我没有实现当外交使节的理想,但是我现在想,使者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觉得我是一个文化使者,通过我的主持,把国外的节目介绍给中国观众,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我实现了少年时代的理想。”

  一天,小骞收到这样一封观众来信,说小骞在节目访谈中用错了一个词“牵一发而动全钧”。错了吗?哪儿错了?小骞赶紧去查<<辞海>>。啊,是错了!应该是“千钧一发”、“牵一发而动全身”!观众听得真仔细!这封观众来信让小骞感动,也让小骞惭愧,她当时就给这位观众回信:“非常感谢您。感谢您很认真地看了我们的节目,感谢您直言不讳地给我指出错误,我很惭愧,以后应该多多注意!”主持人的时间排得很满,一般不太有时间给观众回信,而这封信,是到目前为止,小骞第一次给观众的回信。

  做着颇有些功利色彩的主持人职业,小骞显得很淡泊,淡若一洼清水。她说了这样一番话:“进了中央电视台之后,我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心理调整过程,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静一些。因为人活不光是活一个东西,所以我们在生活的每一个地方都要倾注自己的一点精力,去经营自己,去打理自己。然后想清楚你想要什么,而不是别人给你什么。”

  那么,小骞你想要什么?“我想要的是一种肯定,这种肯定是由衷的,不是浮夸似的过眼烟云。”小骞很满意的是,<<每日佳艺>>节目组不仅让她学到了许多东西,而且对她非常重视。被人承认,被人重视,对于小骞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感受。

  当你们看到这篇故事,走近小骞的时候,小骞已经做了可爱的新娘

  冒昧问一句:小骞,你成家了吗?愣愣的问话一出口,我的心里很忐忑。我想,小骞也许会一笑而不答,也许会明星般地说,这个问题还是不回答的好吧,还也许会稍稍恼怒:你怎么打听人家的……想不到,绝对想不到……

  小骞笑眯眯地从袋中取出一张纸:“你看,我今天刚刚开了结婚介绍信。真巧。”真巧真巧,太巧太巧!恭喜小骞!

  小骞笑得很甜:“后天,我们就去登记。”“我们也不准备办什么仪式,我的婚姻不要给别人看,我的婚姻是自己的,我觉得在心里把婚礼仪式完成了,就不必再搞什么表面形式了。到时候,把双方的长辈从山东接到北京吃顿饭,朋友们同学们通知一下就行了。”

  他是谁?“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的主持人,谭江海。他是我在广播学院的同学,山东济南人。”小骞,你希望即将开始的两人生活是什么样的?“没有大的变化,就这样挺好的。”

  采访后记

  采访小骞,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小骞真幸福,一路走来洒满鲜花,洒满掌声。

  我问小骞这样一个问题:作为新生代,你们没有经历过太多的苦难,是不是已经弱化了吃苦精神和承受力?

  小骞回答:“不会。插队的那一代人,是经历过很多坎坷,但是他们在出生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要面临坎坷,只是事到临头了,会面对现实,生存是人的第一需要嘛,挺过来了,就会获得生活的力量。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大环境中没有太多的风波,但这不等于说,我们的能力就退化了,就低下了。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压力和各种各样新的问题,也许新的问题更棘手更麻烦,但我们一样能够迎接挑战。”

  我觉得小骞这一代年轻人,与当年的“知青”一代人比较起来,显得更有理智的色彩。

  小骞的幸福是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学习出色,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我问过小骞,你觉得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小骞歪着头想了好大一阵,说:“让我惊喜的事太少了,因为我的成长都是按部就班的。如果我考得特别不好,突然有一天被选中了,那我高兴死了!”

  有人说小骞好福气,有人说小骞好机遇,但我走近小骞的时候,我觉得小骞好心态,小骞真努力!(刘延民)